42医者仁心,人心同然——第三个中国医师节

2020
08/17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节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20921597651411183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奔赴疫情防控战场。即便有一天我们完全战胜了疫情,也希望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赞扬、关心、理解和尊重能够延续下去。”

那么如何让人民爱医行动能够延续下去,如何让全社会对我们医疗卫生人员的尊重、理解、支持都能够延续下去。只有用仁心护佑生命,做到人心同然,才能共同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氛围。

《孟子·告子》有云:“心之所同然者何也?谓理也,义也。”立身行道,言行、品德得到大家认同,消除人心之间的隔阂,人与人的心互在他人心中。

语言、药物、手术刀

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有一句名言:“医生有三件法宝,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药物,第三是手术刀。”良好的沟通、充分的叙述是最佳的治疗,在医疗服务中语言的作用应放在首位。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这是长眠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这段铭言越过时空,仍然流传在人间,至今仍熠熠闪耀着人文之光。医生不是神仙,医学从来就不是一门完美的科学,这句话朴实地道出了医学的局限和无奈。面对疾病和死神,医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有时去治愈说明了不管医学技术多么进步,不管人们花费了多少金钱,人类仍然会生病和死亡,因为医学不能治愈每一个疾病,不能治愈每一个病人。

“去治愈”需要丰富的科学知识和实践积累。“治愈”是“有时”的,不是无限的,这里的分寸把握很精细。医学不能治愈一切疾病,不能治愈每一个病人。

经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是一种人性的传递,也说明了安慰、鼓励性的语言在医学服务中的重要性。这些积极的语言不仅使患者感到温暖和安全,同时也能调动患者的自愈力,及时解除患者的心理隐患,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并最终战胜疾病。

调病不调心,累死郎中受嫌疑

医学模式转换也从传统生物医学模式( biomedical model)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转变。而我们老祖先几千年前就已经将其运用在疾病治疗中了。移精变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转变病人的精神,改变其气血紊乱的病理状态,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如此既治好了病,又能得到人心。

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以前车马很慢,但人心同然;现在飞机很快,但人心出现隔膜。在后疫情时代,逐渐有人出现了亚健康状态,口罩戴久了,内心就会产生隔膜,制度可以让人们戴上或摘下口罩,但无法去掉心灵上的口罩,消除人心之间的隔阂。只有以文化人,才能共筑同心。

传统文化都是从意识根源入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人心同然、消除隔阂、同于大通。《易经》云:“无思无为,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无思无为不是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干,而是不要乱想、不要乱动、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则天下平。天理良心、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天人合一。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学问之道就是将自己外放之心收回来,然后扩而充之,足以保四海。

91881597651615614

以文化人,微言大义,触动心灵,唤醒良知,在后疫情时代营造一种乐观积极、充满仁爱、生机畅达的氛围,道德品质的提高,精神境界的升华,生命的觉醒和顿悟,散发出人性的光辉,才能消除隔膜,人心同然。

作者:孙新颜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7——庄周梦蝶与潜意识

18联合国警告:新冠疫情可能造成严重的精神健康危机—— 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调和情绪

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19一以贯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0——生命至上,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

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21——文化决定命运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2——湖北武汉,涅槃重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3——病毒没有国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4——聪明与智慧

文化决定命运25——美警方放催泪瓦斯,火上浇油加剧病毒传播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6——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7——都是海鲜惹的祸?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8——“色难”源自人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9——修身立命,精神层次越高,心理越健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0——如何重获失去的信任,全球团结抗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1——学者四失,长善救失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2——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

33写在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之际——顺天逆数,生命以负熵为生

34如何杜绝公交事件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唤醒良知匡正世道人心

35《正蒙•神化》——齐桓公、管仲化成天下,枢机之要唯善用气

36科学与哲学的又一次偶遇——自我实现与飞龙在天

37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时中权变

38如何让医联体达到“联心”成为“一家人”的最高境界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9——不迁怒不贰过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0——量子纠缠与去除杂念

写在专题系列阅读量突破百万之际41——语言、药物、手术刀在后疫情时代的作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中国医师节,医者仁心,医务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