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2020
03/18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唤醒良知是止观修行,是义理阐释教化人心。

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在思考世界的本源是什么?意识是什么、怎么产生、如何把控,意识和物质,知与行的关系是什么(周敦颐《通书·圣第四》曰:动而未形、有无之间者。《易》曰:知几其神乎)?苏格拉底是古希腊哲学的分水岭。西塞罗说:“苏格拉底第一次把哲学从天上拉回人间”。从苏格拉底起才把哲学研究的重心从自然界转向对人类认识和道德。苏格拉底强调,哲学不能单纯地研究自然,而不知有用处的人事问题。而我们几千年前已然,《易》曰:推天道以明人事。

社会的彷徨源自于每个人的焦虑,而社会的和谐最终也来自于每个人内心的平和,从长远来看,决定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人、是人心。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之一就是教化人心,教我们怎么做人。有学者表示,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继续下去,就必须吸取2500多年前孔夫子的智慧。要彻底解决21世纪的社会难题就要用传统文化孔孟学说。

莫言说过:人类的好日子不多了。文学真能使人类的贪欲有所收敛吗?结论是悲观的。 因为文学带给大家的触动是短暂的,文化营造的氛围才能长治久安。在这次疫情中,传统文化及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西医抗病毒,中医扶正气,讲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瘟疫论》的作者,瘟疫学的鼻祖吴又可认为,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他说天地间有那么一种特殊的致病因素,他把它叫做戾气,暴戾的戾,也叫做疠气,就是疫疠的疠,也叫做异气。戾气源于妄念。治人事天莫若啬,禁足止观,无因故无果。《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阻止全球灾难,需要重获失去的信任。人类困在与冠状病毒的抗争中,但真正决定性的斗争发生在人类自己身上。如果这场疫情带来的是人类之间更严重的不团结和不信任,那将是病毒的最大胜利(易曰:非所困而困)。当人类互相指责时,病毒正在翻倍。相反,如果疫情带来的是更紧密的全球合作,这将不只是抗击冠状病毒的胜利,还将是抗击所有未来病原体的胜利。关键时刻文化起决定性作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也是传统文化道德良知、仁义礼智展现出来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黑河腾冲线的右侧也就是我国东南部占据了大部分的人口,无独有偶也恰好符合这次疫情的分布。所以当人口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更需要道德良知、仁义礼智信。没有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妄念欲望战胜理智,就会遭到自然的惩罚。人类再强大,在大自然面前也是渺小的,所以应该怀着敬畏之心以求顺应自然、符合天道。治人事天、养性事天,都是收敛放纵之心以求接近天道 。《孟子.尽心》云:“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尽心知性,也就是要将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不断地加以扩充、拓展,使它们最终发展为仁、义、礼、智的善性。知性知天,也就是要由人的善性向上溯源到天,认识到天是人的善性的最终来源,使得人与天相互贯通,这就达到了天理良心、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以文化人、心传教化从而唤醒每个人天生就有的良知良能,并将其推广扩充至工作生活中。良知是上天赋予人的本性,致良知才能得到天佑,易曰:自天佑之吉无不利。经过疫情,也是大家最深刻的一次集体止观修行。禁足止观、去除杂念,找回初心,没有了因,自然也不会酿成恶果。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能唤醒良知、疗愈心灵,给大家赋能。有些人认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便是心学思想的全部。其实不然。唤醒世人内心的良知,才是孔孟之道、阳明心学最伟大的地方!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很不容易,首先在知、在悟。这就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诠释经典、以文化人发挥微言大义,从意识根源入手抑恶扬善,精义入神直接参与思想构建,融入工作生活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世道人心、净化心灵、改变风气、引领风尚。

西方思想智慧简单明了、操作性强,术的层面非常好;而中国传统文化,道很深,但方法论少。心传承孔孟,孔孟之道、阳明心学的喜怒哀乐、人之四端等都是从人心下功夫,从心而觅感无不通,深入人心的哲学才是王道。易曰:无思无为,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昔仲尼没而微言绝,七十子丧而大义乖,中国历代的大学者,都在从自己的角度不断地诠释五经,但这么多大师都无法完全总结出来一套中国的诠释学。《易》曰:其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惟变所适。如果完全被西方那套方法论所绑架,处理复杂问题时往往很被动,常常一叶障目、顾此失彼。而我们老祖宗文化思想,则有一种神奇的大道至简能力和易经智慧(例如:一国两制、一带一路)。 唤醒良知是止观修行,是义理阐释教化人心。在日益思想多元化、利益多元化的今天,要做到致良知很难。管理、领导艺术,其实都是唤醒良知良能的学问。能不能以文化人、用义理教化人心、唤醒大家的良知,做好知与行的转化,做到时中、权变,则体现一个领导的智慧。好的领导都会点燃自己照亮大家,带领大家营造一种油然而生的自由、喜悦、充满爱心之氛围,善养浩然正气,使生命觉醒、顿悟。当灵魂真正被唤醒,生命内在的光芒真正被激发,才能发出人性光辉。

最新核心课题

1、《以文化人 疗愈心灵——给医护团队赋能》

2、《知行合一与执行力》 

3、《唤醒良知良能——以文化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4、《分级诊疗背景下医院战略突围之道——重点学科运营管理与精品科室打造》 

5、 《不忘初心 以文化人 打造有温度的学科团队》

6、《运用传统文化打造以人为本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7、《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以文化人打造健康联合体 》

8、 《不忘初心 以文化人 做好分级诊疗与医联体搭建》

9、 《国学智慧与管理创新、能力提升 》

10、《兴文化 筑同心——以文化人给医护团队赋能 》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