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0——生命至上,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

2020
05/22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态度!医疗最难的永远不是技术,大医的胸怀取决于内心的善良,善良源于良知

    5月21日14:20,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是第一位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2月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王辰赴武汉一线参与抗疫。

    “我由衷地认为,这首先是我们文化的胜利!”谈及我国新冠战疫取得成效的原因时王辰说,中国文化尊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这样一种深刻的文化观念、一种价值观,也体现在整个抗疫行动中——无论从人民万众一心尊重和维护生命的行动,还是领导人果断的决策,还是医务界专业的行动,都深刻体现了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文化。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态度!医疗最难的永远不是技术,大医的胸怀取决于内心的善良,善良源于良知,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那些担心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到了此次疫情中青春的绽放。虽然平时两代人可能会有代沟,但关键时刻,一旦唤醒了血脉传承中的中华优秀文化基因,良知、良能的力量就会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

    《孟子·公孙丑》:“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非所以内交于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誉于乡党朋友也,非恶其声而然也。由是观之,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凡有四端于我者,知皆扩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达。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也就是人人都有同情心。现在有人突然看见一个小孩就要掉到井里了,第一反应就是把他救回来。而不是为了在当地出名或者晒朋友圈,也不是为了交好孩子的父母。人在关键时刻都是良知、良能发挥作用。良知即不虑而知,良能即不学而能,是人与生俱来、本身具有的,人有四端,犹有四体。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能否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本性。发挥良知、良能才有浩然正气。

    《孟子·尽心》:“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尽心知性,也就是要将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不断地加以扩充、拓展,使它们最终发展为仁、义、礼、智的善性。知性知天,也就是要由人的善性向上溯源到天,认识到天是人的善性的最终来源,使得人与天相互贯通,这就达到了天理良心、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也就是传统文化儒家、道家共同推崇的最高境界内圣外王

    我们是万物之灵,良知是我们区别于万物的关键,也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本性,良知人人都有,吾性自足,不假外求,只能向内求而不能向外找。以文化人、心传教化从而唤醒人们内心与生俱有的良知,并将其推广扩充至工作生活中。一旦良知被唤醒,良能的力量就会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致良知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易曰:“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学问之道就是将自己外放之心收回来。当全球人口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更需要道德良知、仁义礼智信。没有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妄念、欲望战胜理智,就会遭到自然的惩罚。人类再强大,在大自然面前也是渺小的,所以应该克己复礼怀着敬畏之心以求顺应自然、符合天道。治人事天、养性事天,都是收敛放纵之心,以求接近天道。经过这次疫情,也是全人类最深刻的一次集体止观修行。禁足止观、去除杂念,找回初心,唤醒良知,没有了因,自然也不会酿成恶果。然后才能自天佑之,吉无不利,扩而充之,足以保四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阻止全球灾难,达到内圣外王的最高境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态度!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团结合作战胜疫情,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以贯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良知、良能人皆有之,但如果不激活,就是一种隐性的道德存在,要以文化人、微言大义、触动心灵、唤醒良知,引发几千年来隐藏于中华民族血脉传承中文化基因的共鸣,一旦唤醒了血脉传承中的中华优秀文化基因,良知、良能的力量就会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7——庄周梦蝶与潜意识

18联合国警告:新冠疫情可能造成严重的精神健康危机—— 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调和情绪

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19一以贯之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文化,抗疫,传统文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