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2020
05/14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战胜自我,涅槃重生,实现精神意识的重生,看到一个崭新的意义世界,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疫情发生后的工作生活中,人们可能会焦虑,被负能量缠绕,以至于状态不佳,甚至出现亚健康状态。连比尔·盖茨也无奈地表示:我心累了。如何心无外物所扰,身心幸福的追逐外物呢《庄子·山木》中有个方舟济河的故事:“方舟而济於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不怒。有一人在其上,则呼张歙之;一呼而不闻,再呼而不闻,於是三呼邪,则必以恶声随之。向也不怒而今也怒,向也虚而今也实。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当你在乘船渡河的时候,有一只空船撞到了你,虽然你脾气不好但是不会生气,但如果有一个人在那船上,你就会大声呼呵他。喊一声不听,再喊一声还不听,喊第三声的时候,就一定会伴随着辱骂声了。最后你会发现,生气与不生气,取决于撞来的船上有没有人。提升境界,无己无物,排空自己,冲而不盈,虚怀若谷,大象无形,无欲以静,天下自定,又有谁能加害你呢?这就是庄子的“空船理论”。

    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人生中大概只有10%是真正客观存在的,剩余的90%是我们赋予它的意义,也就是赋能,就看你赋予它好的或者坏的意义了。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现实生活也是如此:早晨隔壁老王着急上班,孩子却弄坏了存有重要文件的笔记本电脑,老王怒发冲冠痛打孩子,妈妈心疼护着孩子,夫妻大战一触即发,姥姥过来劝解,也加入口水大战,家里搞得一团糟。结果,老王上班迟到了,重要会议也耽误了;孩子挨了打,辛苦准备了半年多的钢琴比赛也没发挥好;妻子和姥姥一商量直接回了娘家,后果变得无法收拾。我们老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泽无水,困于石,不见其妻,凶。假如在那10%的客观存在发生后,能及时排空自己,不被负能量缠绕,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他就会抚慰儿子:“不要紧,儿子,笔记本坏了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如释重负,妻子心情愉快,他也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么随后90%的由妄念酿成的恶果就不会发生了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负能量,如果囫囵吞枣全装入心里,就像电脑内存好久不清理,被垃圾占满了。如果不能及时排空,就会引起情绪的变化,情绪的变化可以引起心理上的变化,从而引起内分泌的变化,刺激大脑皮层反馈于身体。最后导致整个人都不好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对人体气血消耗最大的首先是情绪。我们起心动念,谋虑也好,忧思也好,生气也好,烦恼也好,都在消耗气血。现代人的问题是大脑用过度了。成功源于好情绪,失败源于坏情绪,好情绪需要好心境,万化根源总在心。

    人曰蛰龙,我却蛰心。很多人虽然将外在事物排空了,但心不排空,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比如:很多新冠病毒亲历者,虽然战胜新冠病毒,脱离了困境,却从此陷入恐怖梦魇……《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对战玄冥二老,张三丰教张无忌,忘记所有的招式就练成太极拳了,张无忌最后连自己都忘了,进入忘我之境,才打败了玄冥二老。《神雕侠侣》中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也是进入忘我之境才能发挥到极致。《士兵突击》里许三多入选了老A,而业务能力非常棒的拓永刚却落选了,也是因为他的自控能力已经超越了他自己,自我意识太强了,无法排空自己、战胜自我,实现涅槃重生,也就是实现精神意识的重生,看到一个崭新的意义世界。无思无为、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物排空,灾难,全球,传统,文化,阻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