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2020
04/28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习惯改变命运,性格决定命运。无可无不可。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

   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而且有专家表示新冠肺炎很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可能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那种的生活了……历史可能会多了一种划分方式,分为2020年以前和以后,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的认知和心态。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也就是做到“无可无不可”),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很难。要真正达到“无可无不可”的至高境界,其中就涉及到了知与行转化的深层问题,要真正解决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入手而不仅仅是靠一些“心灵鸡汤”。知易行难出自《尚书》: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意思是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很难。言知之易,行之难。知道并不等于做到,大家都知道学雷锋做好事,但做一件好事容易,要做一辈子好事很难。明道先生云:君子之学莫若廓然而大公,物来而顺应。需要战胜自我,克除积习,用意志战胜欲望。精义入神以致用,穷神知化德之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用传统文化劝人向善,匡正世道人心,唤醒良知良能,提升人生境界,改变整个社会风气语忌直,意忌浅;脉忌露,味忌短;要启发唤醒而不是强制要求。灵魂上的触动、思想上的洗礼、然后才能知行合一从根本上变革行为方式,把本心之知与外在之行融为一体,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履和而至,其旋元吉,本着良知做事,回归初心才能和顺而通达

    “命”=“人”+“一”+“叩”,大叩则大鸣,小叩则小鸣。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不下大力气从思想根源上改变,就难以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触动心灵必须从根源入手,发掘传统文化中的微言大义教化人心,唤醒血脉传承中善良,惩恶劝善移风易俗。

    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很不容易,首先在知、在悟。“悟”=“心”+“我”就是要去除杂念、找到初心。在字里行间就能感悟到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句”+“多”=“够”就是恰到好处,再讲一“句”就“多”了,言有尽而意无穷能做到叩其两端而执中,差不多就开悟了。随着人生境界提升,才能知行合一真正做到灵明无着,物来顺应,对所遇到的一切境界,没有太多的情绪化,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闲庭信步,静观天边云卷云舒。 廓然而大公,知得洒扫应对才能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否则就是嘴上功夫,一遇到事情就判若两人了。中庸之道不是折中和稀泥,而是去甚、去奢、去泰,找到中间最合适的、默契道妙、淡妆浓抹总相宜。时中、权变是易经的精华,识中、择中、用中、竭中,贯通了儒释道传统文化以及整个中国历史……

    生活如此:《舌尖上的中国》有一集说四川火锅是辣椒的辣和麻椒的麻调和成的一种美味。这里的调和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起了化学反应、取长补短、相辅相成、天衣无缝。

    中医如是:中医药的阴阳五行、升降浮沉等等,就是以中为用,通过调和保持中的状态,以求身心达到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以史为鉴:秦始皇打破了周朝分封制急于建立郡县制,结果二世而亡。被汉朝伏波将军马援誉为达到了“无可无不可”( 《后汉书·马援传》援曰:高帝无可无不可。《论语·微子》中,意为没有什么事非这样不可的,也没有什么事非不这样不可的,只要合乎“中庸”即可。)境界的汉高祖刘邦,吸取了秦始皇的教训。并没有一上来就采取郡县制,而是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先推行郡国制,后来经过汉高祖白马之盟、文景之治解除七王之乱,到了汉武帝才能集中力量击溃匈奴,形成凝合力才逐步实现了大一统。执古之道,以御今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习惯改变命运,性格决定命运。《资治通鉴》有云:治性之道,必审己之所有余而强其所不足,盖聪明疏通者戒于太察,寡闻少见者戒于壅蔽,勇猛刚强者戒于太暴,仁爱温良者戒于无断,湛静安舒者戒于后时,广心浩大者戒于遗忘。必审己之所当戒而齐之以义,然后中和之化应。人生在世,心态二字。自己只管进德修业自然会有最好的结果。易曰:知至至之,可与言几也。知终终之,可与存义也。如果能用智慧洞悉本质,就能把握整体趋势,做到恰到好处,点到为止。宁静于内,无敌于外。境随心转,做情绪的主人,去驾驭情绪,一念天堂。心随境转,当情绪的俘虏,让情绪驾驭你,一念地狱。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才能真正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