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如何让医联体达到“联心”成为“一家人”的最高境界

2020
07/30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大势所趋

医疗联合体是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2020年7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医发〔2020〕13号,以下简称《办法》),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在全国118个城市、567个县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逐步实现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截至2019年底,全国组建城市医疗集团1408个,县域医疗共同体3346个。医联体建设正如火如荼的推广全国。

      三个阶段

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可以将医联体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联心”是最高境界,也最难达到

做是“联体”,做好才能“联心”。当下的医联体建设,并非几家不同层级医疗机构“搭伙过日子”,而是一场重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生态的大变革。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让县域内缺乏系统性关联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从“竞争”变为“协同”,从“无序”变为“有序”从“联体的物理反应”变为“联心的化学反应”。

      如果心不联起来,就是同床异梦

在医联体建设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业务技术、工作水平上的差距,但往深层次看,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表面是制度,根源在文化

那么如何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如何突破利益固化把“大家”变“一家”,使医联体“联体”又“联心”成为“一家人”呢?这就需要党建引领、以文化人、共筑同心欲求医改之成功,必先思想之转变。医改不仅仅是“改医”,更是“改人”。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长久,不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只改制度,医联体建设不彻底也无法长久稳定。

      知信行统一

医联体建设要想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引导医联体内建立完善分工协作与利益共享机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疾病预防、治疗、管理相结合,促进医疗联合体持续健康发展。仅仅依靠制度建设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党建工作,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建是理论、是“知”,医联体建设是实践、是“行”,理论联系实际,就需要做好“知”与“行”的转化,知信行统一。


      党建融入业务

党建如何融入业务、推动业务、统领业务?如何创造性地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

山东省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融入医院建设,打造“高密模式”,医联体建设也从此突破了利益固化的藩篱。(健康报头版2019.3.18)

      不忘初心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先在知、在悟。思使学用结合,信才知行合一。医联体建设过程中一些利益固化的藩篱,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只有灵魂上的触动、思想上的洗礼、才能知行合一从根本上变革行为方式。所以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净化心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大家掌握就会产生巨大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忘初心不能只在外围打转,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发掘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微言大义,用义理触动心灵,教化人心 ,改变情绪、态度、心性应用于工作生活,从根本上变革行为方式,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大医院“跑马圈地”、“虹吸”患者等问题。

      “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 “以健康为中心”

随着医改逐步进入深水区,医联体建设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帮扶而是以人为本,实现医疗卫生服务整合,把“大家”变为“一家”,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 “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这就需要全面安排医联体秩序,使之形成生态整体。这就不仅仅是“用”的层面技术制度问题,需要“体”思想文化使其既“联体”又“联心”,成为“一家人”。

      修医德、行仁术

让医疗回归本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当灵魂真正被唤醒,生命内在的光芒被激发,散发人性光辉的医联体,才能让区域内缺乏系统性关联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变竞争为协同,联心成一家人,形成以人为本、以学科为核心、以医者仁心为目标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这样才能避免“跑马圈地”、“虹吸”等问题,真正促进医联体全面发展,服务能力共同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作者:孙新颜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7——庄周梦蝶与潜意识

18联合国警告:新冠疫情可能造成严重的精神健康危机—— 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调和情绪

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19一以贯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0——生命至上,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

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21——文化决定命运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2——湖北武汉,涅槃重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3——病毒没有国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4——聪明与智慧

文化决定命运25——美警方放催泪瓦斯,火上浇油加剧病毒传播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6——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7——都是海鲜惹的祸?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8——“色难”源自人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9——修身立命,精神层次越高,心理越健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0——如何重获失去的信任,全球团结抗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1——学者四失,长善救失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2——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

33写在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之际——顺天逆数,生命以负熵为生

34如何杜绝公交事件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唤醒良知匡正世道人心

35《正蒙•神化》——齐桓公、管仲化成天下,枢机之要唯善用气

36科学与哲学的又一次偶遇——自我实现与飞龙在天

37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时中权变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疗联合体,医联体,联心,党建,文化,思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