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7——庄周梦蝶与潜意识

2020
05/15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传统文化儒释道都是从意识根源入手,去除杂念、发明本心从而战胜自我,涅槃重生……

序言

    在山东援鄂护士突发心脏骤停去世后,又惊闻噩耗湖北一医生携子跳楼身亡。有些新冠病毒亲历者,虽然经历了生死考验,战胜了新冠病毒,却在回归正常生活后倒下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泰戈尔说:“让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弗洛伊德说:“每个人都是情绪的奴隶。”如果内心不够强大,不能妥善处理情绪,情绪就会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何时可能就会爆发出来,从而让情况变得无法收拾。

    痛定思痛,感慨万分!《易经》有云:非所困而困。打败自己的往往不是敌人而是自己。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人生只有10%是真正客观存在的,剩余的90%是我们赋予它的意义。困境容易产生焦虑、抑郁,而焦虑、抑郁就容易产生妄念,以至于酿成恶果,如何做到不着急、不焦虑,心无外物所扰,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呢?位卑未敢忘忧国,笔者在疫情发生后,有感而发连续创作了《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系列,希望能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微言大义,引发几千年来隐藏于中华民族血脉传承中文化基因的共鸣,触动心灵、唤醒良知从而战胜自我,涅槃重生。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庄子.大宗师》:“古之真人,其寝不梦。”晋.郭象.注:“其寝不梦,神定也,所谓至人无梦是也。”梦境或许是还没有掌握入定(传统文化中儒家称慎独、道家称内观、佛家称禅定)的显现。入定会增加潜意识,减少意识,让心摆脱束缚,心无外物所扰,身心幸福的追逐外物,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潜意识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未被觉察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弗洛伊德又将潜意识分为前意识和无意识两个部分。科学已经证明,当接受刺激时,比如:睁眼、思考问题时意识出现,β波出现,α波消失;反之当安静、闭眼进入潜意识时,α波出现,β波消失。人进入紧张焦虑状态β波出现,而有灵感、悟性、创造力、超水平发挥时α波出现。现在流行的瑜伽冥想、正念减压疗法等都是试图通过潜意识激发人体潜能。而在通过调和情绪、心性减少意识达到无意识这方面,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深厚的底蕴。

    达摩面壁、王阳明、王重阳等在石棺或坟墓中修行,以求达到无欲以静,天下自定。传统文化儒释道都是想减少意识达到无意识状态,也就是《易经》云:“无思无为,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无思无为不是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干,而是不要乱想、不要乱动、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则天下遂通。《坛经》云“: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无念即自然不刻意;无相即相由心生,不被外物所扰;无住即心无束缚,不留一处,清净无染。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学问之道就是将自己外放之心收回来。孟子又说:“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尽心知性,也就是要将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不断地加以扩充、拓展,使它们最终发展为仁、义、礼、智的善性。知性知天,也就是要由人的善性向上溯源到天,认识到天是人的善性的最终来源,使得人与天相互贯通,这就达到了天理良心、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也就是传统文化儒家、道家共同推崇的最高境界内圣外王

    人曰蛰龙,我却蛰心。很多人虽然将外在事物排空了,但心不排空,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比如:有些新冠病毒亲历者,虽然战胜新冠病毒,脱离了困境,却从此陷入恐怖梦魇……《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对战玄冥二老,张三丰教张无忌,忘记所有的招式就练成太极拳了,张无忌最后连自己都忘了,进入忘我之境,才打败了玄冥二老。《神雕侠侣》中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也是进入忘我之境才能发挥到极致。《士兵突击》里许三多入选了老A,而业务能力非常棒的拓永刚却落选了,也是因为他的自控能力已经超越了他自己,自我意识太强了,无法排空自己、战胜自我,实现涅槃重生……无己无物,冲而不盈,虚怀若谷,大象无形,也就是实现精神意识的重生,看到一个崭新的意义世界……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潜意识,情绪,疲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