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4——聪明与智慧

2020
06/03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聪明用脑,智慧源自内心的善良和慈悲。聪明有时候被叫做“小聪明”,智慧经常被称为“大智慧”。

    大智若愚,聪明用脑计算,但人算不如天算。智慧用心,从心而觅感无不通,自天佑之,吉无不利。智慧源自内心的善良和慈悲。聪明有时候被叫做“小聪明”,智慧经常被称为“大智慧”。 “小聪明”常常为了“得”,“大智慧”常常是“舍”,舍得、舍得,先舍再得。

    大巧若拙,从前,有家叫和顺斋的饭店,老板心地善良、常怀慈悲之心。一天,有一个客人吃了霸王餐。店员气愤的和客人争执起来,一场冲突一触即发,老板动了恻隐之心出面制止了店员,给客人免了单。客人看了老板一眼,怒冲冲的走了,店员不解,老板说,他可能也有难处,得饶人处且饶人。隔天,那个客人又到另一家饭店吃霸王餐,结果和店员、老板起了冲突,客人连伤几人,被抓后他说家庭突遭变故,就剩他一个人了,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就准备破罐破摔。和顺斋的店员听得了这个消息,不由出了一身的冷汗,后怕不已,对老板的大智慧由衷的佩服。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

    人一出生都有赤子之心,都有良知和智慧,只是时间久了,有些人的智慧就会被“小聪明”给蒙蔽,需要去除杂念找到隐藏在知识背后的智慧,从而战胜自我实现内在超越。大树的高度取决于他的根扎得有多深。只盖高楼不打地基,楼盖的越高,塌的越快。欲速则不达,锯箭疗伤只能让问题变得更糟。《道德经》有云: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聪明只能解决冰山一角,智慧才能从意识根源入手,解决冰山下面看不见的主体部分。一些领域问题频发,表面上看是技术细节、工作水平的问题,只用聪明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到处灭火,到处起火,斩草不除根。看事物要站在更高维度,不仅仅看到冰山一角,还要深入触及冰山下面的主体部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也更加符合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大道。

    如何用大智慧解决问题,道德经告诉我们,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有些古本为 以为和。这里所说的气是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是道德良知、仁义礼智、大爱无疆只要你能去除杂念、找到初心,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就能拥有大智慧。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7——庄周梦蝶与潜意识

18联合国警告:新冠疫情可能造成严重的精神健康危机—— 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调和情绪

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19一以贯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0——生命至上,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

抗疫取胜首先是文化的胜利21——文化决定命运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2——湖北武汉,涅槃重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3——病毒没有国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大智慧,传统文化,聪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