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0——量子纠缠与去除杂念

2020
08/06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作者:孙新颜

    在湖北抗疫一线医生携子跳楼身亡后,又惊闻武汉一名护士坠楼噩耗。有些疫情亲历者,虽然经历了生死考验,战胜了新冠病毒,却在回归正常生活后倒下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泰戈尔说:“让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弗洛伊德说:“每个人都是情绪的奴隶。”

    科学与哲学又一次不期而遇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量子纠缠是指两个粒子发生了神秘的关联,虽然粒子在空间上彼此分开,但在它们组成系统中仍然相互影响。

    工作生活中的事情也可以用量子力学来解释。人们经常会被负能量纠缠,如果不能通过修身养性妥善调整情绪,以至于状态不佳,甚至出现亚健康状态。积累到一定程度,遇到一些相应的刺激,情绪就会像定时炸弹一样,突然爆发出来,从而一发不可收拾。

    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痛定思痛,感慨万分!《易经》有云:非所困而困。打败自己的往往不是敌人而是自己。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人生只有10%是真正客观存在的,剩余的90%是我们赋予它的意义。困境容易产生焦虑、抑郁,而焦虑、抑郁就容易产生妄念,以至于酿成恶果,如何做到不着急、不焦虑,心无外物所扰,以清净无染之心去履行呢?

    养性事天、修身立命

    我们常说的修身养性,源自《孟子·尽心》:“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要做到养性事天、修身立命,首先要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尽心知性,也就是要将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不断地加以扩充、拓展,使它们最终发展为仁、义、礼、智的善性。知性知天,也就是要由人的善性向上溯源到天,天理良心,认识到天是良知的最终来源,使得人与天相互贯通,人与自然保持和谐统一,符合天道。这就达到了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修身养性,精神层次越高,心理越健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我们的心理建设也就是修身养性主要靠中国传统文化。《大学》有云:“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和人们的认知,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心态和情绪,以适应随时变化的形势。仅仅表面的变化不行,《易经》有云:泽火革,大人虎变。要从意识根源入手,从内心改变。心之本体无起无不起,虽妄念之发,而良知未尝不在。

    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两种心态,对我们都是有害无利的:

    一、轻视防御,以为新冠疫情已经离我们很遥远。

    二、过度防御,整天焦虑不安,惶惶不可终日,只会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病风险。

    去除杂念、找回初心

    这就需要传统文化中庸之道、把握好时中权变,识中、择中、用中、竭中……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闲庭信步,静观天边云卷云舒。廓然而大公,知得洒扫应对才能无可无不可,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中庸之道不是折中和稀泥,而是去甚、去奢、去泰,找到中间最合适的、默契道妙、淡妆浓抹总相宜……宁静于内,无敌于外。境随心转,做情绪的主人,去驾驭情绪,一念天堂。心随境转,当情绪的俘虏,让情绪驾驭你,一念地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世致用、以文化人、微言大义、去除杂念、找回初心,引发几千年来隐藏于中华民族血脉传承中文化基因的共鸣,净化心灵、唤醒良知从而战胜自我,涅槃重生。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传统文化,情绪,驾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