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2020
04/26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成功源于好情绪,失败源于坏情绪,好情绪需要好心境,一切根源于心中的善良。深山至宝,得于无心

      全球疫情冲击远超我们的想象。王辰院士说:“别以为已经胜利了,大家只是对新冠缺乏想象力。”仅仅依靠科学技术恐怕很难迅速阻击疫情,需要科学与哲学共同发挥作用。《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说:阻止全球灾难,需要重获失去的信任。人类困在与冠状病毒的抗争中,但真正决定性的斗争发生在人类自己身上。如果这场疫情带来的是人类之间更严重的不团结和不信任,那将是病毒的最大胜利。当人类互相指责时,病毒正在翻倍。相反,如果疫情带来的是更紧密的全球合作,这将不只是抗击冠状病毒的胜利,还将是抗击所有未来病原体的胜利。

    这也就是易经所云:非所困而困。困境容易产生焦虑妄念,打败自己的往往不是敌人而是自己。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比如:早晨隔壁老王着急上班,孩子却弄坏了存有重要文件的笔记本电脑,老王怒发冲冠痛打孩子,妈妈心疼护着孩子,夫妻大战一触即发,姥姥过来劝解,也加入口水大战,家里搞得一团糟。结果,老王上班迟到了,重要会议也耽误了;孩子挨了打,辛苦准备了半年多的钢琴比赛也没发挥好;妻子和姥姥一商量直接回了娘家,情况变得无法收拾。我们老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泽无水,困于石,不见其妻,凶。假如在那10%产生后,换一种情绪,如果他抚慰儿子:“不要紧,儿子,笔记本坏了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高兴,妻子也高兴,他本身心情也好,那么随后的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成功源于好情绪,失败源于坏情绪,好情绪需要好心境,一切根源于心中的善良。情绪的变化可以引起心理上的变化,从而引起内分泌的变化,刺激大脑皮层反馈于身体,最后整个人都不好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对人体气血消耗最大的首先是情绪。我们起心动念,谋虑也好,忧思也好,生气也好,烦恼也好,都在消耗气血。现代人的问题是大脑用过度了。《黄帝内经》: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气死周瑜、笑死牛皋、忧死林妹妹,吓死夏侯杰。现代医学表明,生气会导致心脏病和脑卒中、癌症、诱发血栓形成、消化系统、内分泌……很多疾病都是情绪引起的,所以不能仅仅依靠单纯生物医学模式来治疗这些患者,而应当从生物-心理-社会去疗愈。一切经纶变化,皆悟后之余绪。儒家说正心,道家说清心,佛家说空心。境随心转,做情绪的主人,去驾驭情绪,一念天堂。心随境转,当情绪的俘虏,让情绪驾驭你,一念地狱。现在很多人都焦虑,庄子有云: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赤水玄珠,索于罔象;深山至宝,得于无心。聪明用脑,善良用心。“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是《红楼梦》里曹雪芹对王熙凤的判词。想想王熙凤的悲惨结局吧,我们还是要本着良知做事。

    脑子管记忆信息、逻辑思维,脑指挥不了心,比如:脑无法让心跳的快或慢,同样也无法让心情豁然开朗。而心主导情感,可以影响脑,这就是为什么谈恋爱要花前月下。再如:有个词叫心烦意乱,心里一烦,脑子就容易乱了,容易失控。领导都想让员工有个好态度,但制度却很难管得了态度,好态度源于好情绪,好情绪源于好心态,万化根源总在心。制度只能抑制人性的恶,扬善需要以文化人、触动心灵、唤醒良知。点亮生命内在的光芒,发挥人性光辉。这是管理工具永远无法触及的。

    人再聪明也计算不过电脑,人和电脑的本质区别就是人心与人性。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制度比不过文化和心性。心乃君主之官,抑恶扬善就是要控制好内心意念的发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内圣才能外王。良知决定命运。那些没有意识到的善良,也许会转化成我们的命运。善良影响我们职业的选择、结婚的对象、健康的状况以及我们生活之中的每一件事情。孟子有云:尽心知性、知性知天、养性事天、修身立命。心管方向,脑管执行,千万不能南辕北辙。曾国藩的座右铭是:“灵明无着,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过不恋。”反刍回忆、深度思考未来很容易焦虑。不要用脑去算计而要用心去感受,否则就会导致精致利己主义。自己只管进德修业自然会有最好的结果

    哈佛校长说:“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但希望大家明白,COVID-19病毒是在考验困境中人性的善良与慷慨,选择先利人还是先利己。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将我们最好的品格和行为,带进这个复杂和困惑的世界。愿我们的智慧与慈悲同行。”英女王说:“尽管我们之前曾面临挑战,但这一次有所不同。这次,我们与世界各国一道,利用科学的巨大进步和我们的同情心来治愈疾病。我们将会成功,成功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他们不谋而合的都将战胜疫情寄希望于善良而唤醒人们心中良知需要以文化人,关键时刻文化起决定性作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也是英美等国医疗技术虽然比我们先进,但他们的疫情却失控了,而我国虽然医疗技术不如他们,但却能迅速控制疫情的重要因素之一。科学格物致知日臻完善,但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哲学体系,一阴一阳之谓道。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时代命题,在全球灾难面前显得尤为重要,必将发挥决定性作用。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