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19一以贯之

2020
05/20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一以贯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

   《论语·里仁》: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尽心尽力为忠,将心比心为恕。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相由心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美国医疗技术虽然比我们先进,但他们只顾甩锅、指责别人,自己的疫情却失控了。君子求诸己,而我们虽然医疗技术不如他们,但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团结合作战胜疫情,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以贯之。

    道生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这里的“一”为道所生,也即去除杂念、找到初心。大医医国,瘟疫学的鼻祖吴又可认为,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他说天地间有那么一种特殊的致病因素,他把它叫做戾气,暴戾的戾,也叫做疠气,就是疫疠的疠,也叫做异气。戾气源于妄念。治人事天莫若啬,去除傲慢与偏见、指责与甩锅,禁足止观,无因故无果。

    提出轴心时代的卡尔·雅斯贝尔斯说过:文学和科学相比,的确没什么用处,但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教育也如此,所谓的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不是知识的堆积,而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人是万物之灵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心与人性,在心性方面现代科学办法不多,却正好是传统文化的长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人心思危,道心精微,去除杂念,把握好时中、权变,执行好中庸之道。四书五经不过说这心体,理一而已心一而已。需要依靠古圣先贤们的思想与智慧,依靠传统文化以文化人、触动心灵、唤醒良知、找到初心。一阴一阳之谓道,科学与哲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科学格物致知日臻完善,但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哲学体系,所以阻止全球灾难除了科学技术还需要传统文化。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以贯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关键时刻文化起决定性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重要时代命题,在全球灾难面前显得尤为重要,必将发挥决定性作用。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2——万化根源总在心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3——莎士比亚太难了需要杜甫、苏轼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4——论语背后隐藏着大智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5——分级诊疗哲学体系与医联体生态系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7——如何做到“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8——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9——生命意义为何,全在你的选择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0 ——王阳明的花与薛定谔的猫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1—— 前浪的传承与后浪的崛起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2—— 万里长城今犹在,自由女神能安否?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3——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浩然正气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4—— 如何才能做到内心强大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5——内圣外王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6—— 无己无物 排空自己 冲而不盈 疗愈心灵

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17——庄周梦蝶与潜意识

18联合国警告:新冠疫情可能造成严重的精神健康危机—— 需要以文化人从意识根源调和情绪

作者:孙新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构建,健康,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