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史”看新时代如何坚定信念|“心悦读”研讨会

2021
06/15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5月19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百年青医  医路向党——中共百年与初心使命《12堂“四史”公开课》—“心悦读”研讨会成功举行。

“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变局中开新局,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凝聚起推动医院事业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

2021年5月19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健康界联合拜耳医药主办百年青医  医路向党——中共百年与初心使命《12堂“四史”公开课》”心悦读研讨会上,青岛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在致辞中说到。

牛海涛院长还指出,历史深重的轨迹清晰地表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以及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大附院拥有123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近代殖民地半殖民地时期的苦难,也见证了五四运动在青岛的兴起。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深化改革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奋发实干,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扎实的开展,成果丰硕。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助推医院的高质量的发展。《12堂“四史”公开课》一书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为核心,书中浓缩了很多“四史”思想精华,有助于更好地指导我们当下和未来的工作。

牛海涛院长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朱鸿召教授作主题分享。会议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孙黎惠主持,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参会学习。

孙黎惠书记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北区糖尿病治疗领域副总裁陈俊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强调“三个致敬”:第一致敬青医百年历史,第二致敬国考成绩突飞猛进,第三致敬抗疫先进集体。并表示,拜耳也是一家百年企业,愿景是共享健康,消除饥饿。这次很高兴与青大附院一起,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陈俊

随即,复旦大学朱鸿召教授带来了《延安时期与中共百年》主题分享。他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主线,生动讲述了延安的革命历史,指出了其中的重要意义。

1.中国何以成为当下的中国?

中国是经历过革命的中国。“革命的中国”最集中的体现在延安。可以说,延安时期是中共百年历史的一个巨大的成功学:中共思想路线在延安时期成熟、中共组织路线在延安开始走向自觉、新中国的农村社会变革从延安起步、新时代陕北生态环境治理的显著成效正在延安逐步梦想成真……

首先,延安时期为什么这么重要?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在延安时期成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那里找到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解决中国革命道路问题的思想路线。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得益于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拒绝将固有理论生搬硬套,而是能够结合中国实际,开展切实的调研,从而支撑起他的思想理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现实的问题,是否也应从实际出发,在调研当中找到问题的症结,然后去化解它,去破解它。这就是共产党人解决问题的方法。

其次,为什么找到思想路线之后,中共能够取得这么大成就?

延安时期中共组织路线逐步走向自觉,其起点是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法规高于并严于社会法律,其目标是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第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俗地讲,就是“不老不邪,独行正道”,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这种自信,我们就会有行动上的自觉,做到理想信念持久、政治立场坚定、前进道路上不动摇。

我们开展“四史”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坚定走中国道路的自信心。

朱鸿召教授

2.学好“四史”,践行使命

两位党员读者代表也进行了感悟分享。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手足外科支部书记韩臻提到,我们学习四史,是学习史实、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需要,也是提高广大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我们要沿着革命先辈所走的路,寻找远大的理想。学习史实,关键要做到知信行统一。

韩臻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孟品提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社会发展极其宝贵及先进的内容。

学习历史就是不忘初心。作为党员,作为医生,就是要延续当年那种精神,为患者服务,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不断学习钻研业务,提高水平,开拓进取,努力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品

最后,孙黎惠书记总结了本次会议:朱教授今天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毛泽东思想在延安的成熟过程,分析和总结了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期间的一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相信我们大家通过这一次精神的洗礼,一定会更加坚定我们干事、创业的理想和信念,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合影留念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医路暖心计划——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旨在帮助公立医院继续探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医院建设。“心悦读”系列研讨会是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以书为媒,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年,心悦读活动已经开展了九站。2021年第二季已开启,本次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是我们的第二站,下一站我们将去到山西太原,展开题为好医院,人人都是经营者——《经营好医院》的读书分享,敬请期待。

【第1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2站】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3站】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南方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4站】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5站】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6站】四川省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7站】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8站】临沂市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9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10站】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公立医院,共产党人,新时代,高质量,四史,延安,道路,历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