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医患沟通的‘心’与‘术’丨“心悦读”研讨会

2020-08-31   健康界悦读

8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南山医院)沟通的‘心’与‘术’“心悦读”研讨会成功举行。

“我老婆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当初她其实对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因为我总在班里口若悬河地夸夸其谈。但是有一次,我鼓足了勇气,脸憋得通红,结结巴巴地问她,‘要不要一起看电影?’她说那时的我和平时判若两人,她感觉到了我的真诚。”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在2020年8月25日举行的“沟通的‘心’与‘术’——《以患者为中心的面谈技巧》”“心悦读”研讨会上,以分享自己当年的恋爱经验开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心”与“术”的不同,引得现场听众掌声笑声不断。

本场“心悦读”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健康界策划执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院长邓启文、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文清带领全院医院中层干部一起参与了学习和讨论。研讨会还采用网络直播形式,组织全医管理骨干与职工在线学习。

89911598791108026会议现场

42201598790009597吴文清副书记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文清主持并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吴文清副书记谈到,深圳的读书月活动已经开展了21届,今年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下,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作出指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

结合实际,医院正处于一个学习比变革技术更为迫切的时代,为了形成尊重知识的氛围,构建组织学习平台,创造无障碍学习条件,医院组织开展了首届院内读书活动,旨在建立学习型组织,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的目的是通过医学人文的视角解读医患关系,兼具“心”和“术”,以患者为中心来开展诊疗,传播医患沟通的理念方法和经验,呼唤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帮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培养医学人文的素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用人文点亮医学,用共情构建沟通。

49261598792262800邓启文院长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院长邓启文结合自身体会与医院实际情况进行了致辞。

邓启文院长说到,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新院址的所有基础设施即将完工,并于2022年开始搬迁;在医院外部设施快速完善的情况下,医院的人文教育也要跟上步伐。要去思考如何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医院文化,并且将之沉淀传承下去。作为一个医生,要知道医学不仅仅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沟通的学问,所以我们学会沟通,让医学温暖人心,给予患者力量与安慰。作为医生,不仅是医病,还要医心。面对病人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现状,医生要学会与患者沟通,医院做“有温度”的医院。

邓院长还希望大家通过以学习《以患者为中心的面谈技巧》为突破点,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

医患沟通的“心”与“术”

王岳教授图书分享

82871598790323159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

医患沟通在于“心”,而非“术”。

国家卫健委2019年数据显示,恶性伤医事件呈现下降趋势。但病人的投诉数量却有所上升。同时国家卫健委开始重视病人满意度的评比,强调要关注病人的就医体验,很多医院确实也组织了众多的医患沟通培训,效果却不理想。

原因在于很多培训内容偏重技巧,只教医务人员“形而下”的方法,但如果只学方法,就很可能发展为解决问题的套路。在人际交往中,只靠套路是绝对行不通的。怜悯、理解病人,是医生驾驭“术”的前提条件。如果医生不能拥有一颗怜悯病人的“心”,他与病人的沟通就会沦为生硬的套路。用套路也许能蒙混一时,但绝不能蒙混一世。

没时间沟通是没意识到重要性!

42871598792227589现场PPT

大部分医生都认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患者沟通”是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王岳教授则认为,没有没时间的人,只有不知道什么对自己重要的人!

那么良好的医患沟通对医生有什么好处?

1.可以减少患者投诉和诉讼。

时间是医患关系的压舱石,有足够的时间,医患关系就有良好的保障。

2.可以改善工作氛围,减轻医生职业疲劳与倦怠;

3.可以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疗差错。

要注重患者参与,医生不能单方面地实施医疗行为,一定要让病人参与其中。

4.可以有效节约时间。

第一次见患者时多听1分钟,就是为你第二次他时节约10分钟!

如何“心”“术”结合开展沟通?

患者是医生永远的老师,要给予患者应有的尊重和感激。湘雅、协和老院长张孝骞先生说过:“我在病人面前永远是一个小学生,医生应该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一种向病人学习的心态,去做医生。”

在提到“以最好的状态面对病人”时,王岳教授说到,如果是一个择期手术,当执刀医生个人状态不佳,就应该与患者沟通,延期手术。这也是对“患者至上”理念的坚持,是患者利益神圣不可侵犯的保证,是“共情”的一部分。

58301598792211004现场PPT

王岳教授最后总结道,作为医生,需要对患者有足够的爱,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要以儒家思想的“仁”的精神为榜样,在与患者的沟通中多寻找自己的问题,多提出改进的建议。只有医生心里有病人、关心病人,“心”与“术”才能有最好的结合。

89671598790924139儿科冯斌副主任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儿科冯斌副主任结合自身30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儿科与患者沟通的做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冯斌副主任通过儿科三个常见场景的模拟,总结了儿科与患者沟通的做法与技巧。

首先明确患者就医目的,病人家属需要明确的指示和清晰的处理方法;患者需要得到帮助,得以康复。医生与患者需站在同一立场。

其次,在交流的过程中,保持对患者的尊重,认真倾听患者的叙述;在沟通中要告知患者相关的医学常识,注意总结患者的病情;细心发现不对的地方,加以仔细询问。

其三,体格检查时,对患儿要耐心引导,减少他的恐惧感;将入侵性检查放在最后,减少患儿的不适;将结果及时告知家长。

其四,实验室检查时,要与家长沟通检查项目;将检查项目的可选余地留给家长,而不是自行决定。

其五,不仅要给出病情诊断与合理治疗,还要给患者和家长愈后告知,教会家长如何判断病情。

其六,对于自己的错误,要承认错误并诚恳道歉解释。

冯斌副主任最后总结到,作为医生要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时一定要保持愉悦的心态。

92761598790962163提问环节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宣传统战科冯力主任就如何才能促进人文关怀在医院的发展向王教授提问。

王教授回答到,首先国家卫计委提出了院长职业发展培训,从政策层面表达对人文关怀的重视。其次,一流的医院不应该靠制度管理,而是靠融在血液中的人文精神。要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入手,使职工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并主动核定医务人员最低工作量。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儿科冯斌副主任向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医患沟通中医生应该如何引导病人?”

王教授解答到,在医患沟通中,首先要学会引导对话的方向,在表示对患者理解的同时,用关心语态的提问引导患者“言归正传”;其次要注重肢体语言沟通,注重细节和小动作;最后要认真对待患者的投诉,从投诉中学习。

说到注重肢体语言沟通,王教授举深情地说道,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的裘法祖先生在北大上课时曾举过一个例子,有一年冬天在武汉看诊,他的学生去查体。病人看到学生只是象征性地搓一下手,就准备把手伸到病人的衣服里查体,病人本能地往后一躲。裘法祖告诉学生,当年教你们都要把手搓热,听诊器捂热,不是因为需要这个动作,而是为了让病人感觉到温暖。

15261598790483545圆满闭幕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公立医院党建与文化建设项目”——医路暖心计划,旨在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凝心聚力,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心悦读”系列研讨会作为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前两站已在广州和西安成功举办,下一站,我们将移步南京,与大家一起,举办“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第1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2站】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医生,病人,医院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