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以史为镜:新时代如何顺势而动?|“心悦读”研讨会

2021-06-09   健康界悦读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悦读研讨会:“四渡赤水——变革中的态度与战略决策”

“新时代是个讲效率的时代,我们第一要讲政治,落实我们的政治任务;第二要讲学习,没有学习,我们就会失去很多迎接挑战的机会;第三要学管理,把医院管好了,才能有效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2021年5月13日,由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与健康界、拜耳医药联合主办的“四渡赤水——变革中的态度与战略决策”“心悦读”研讨会上,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况丹在致辞中开宗明义地说道。

“希望通过本次读书会,带动大家读史学史,以此来提升我们的思辨能力,积蓄力量,珍惜本次机会,把学习的习惯进一步培养起来。”

况丹书记致辞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宫玉振教授作主题分享会议由张雅敏副院长主持,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达200余人参会学习。


张雅敏副院长主持会议

四渡赤水出奇兵

宫教授生动地还原和讲解了四渡赤水的困境与领导人的运筹帷幄。

1965年,长征胜利30周年,总政治部主任肖华上将组织编写了《长征组歌》,其中“四渡赤水出奇兵”的部分生动的的地刻画和展现了红军四渡赤水时的情景。

宫教授用这一段影像资料,将大家带入到那段峥嵘岁月中。宫教授说:“长征是在挫折与苦难之中寻找重生希望的历史,它将一场原本彻头彻尾的败退,转向胜利的新起点,四渡赤水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

从当时中共和共产国际的关系,到党内不同意见领袖的博弈;从错误路线如何将红军逼入困境决议长征,到长征过程中顶着行军速度受限、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粮弹匮乏等等的压力而取得胜利,宫教授用行云流水的语言把这段历史和其中的意义生动地呈现了出来。同时,对后期领导权的变更以及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进行了系统的讲述,阐明了毛泽东主席的伟人智慧和人格魅力,以及红军四渡赤水过程中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宫玉振教授主题分享

鉴往知来、继往开来

宫教授的精彩分享过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医政处副处长唐兆贺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我认为,孙子兵法的核心就是两个字——权变。‘权’是根据形势去评估,‘变’是根据形势去调整政策。红军四渡赤水就是随时去调整政策、调整方向、调整目标。医疗思维能力和决策能力,是医生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论是孙子兵法还是革命战争,道理都是相通的,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

唐兆贺处长致辞

随后,现场人员围绕今天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药学部秦寅鹏、口腔科张永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强、神经外科王修玉四位年轻医生分别提出了很有深度的问题,从前辈革命经验中,他们也窥见到自己的人生发展课题,宫教授也给出了见地颇深的解答。

读者踊跃提问

宫玉振教授聆听读者提问

药学部秦寅鹏就向宫教授提问:“对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来把握竞争,或者是如何来培养这种战略性思维?”

宫教授解答道:“今天这个时代‘不确定’是唯一确定的因素,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在这种情况下,接受不确定,拥抱不确定,甚至去引领不确定应该是我们要保持的基本心态。长征不是谁设计出来的,长征正是不断根据环境的变化而调整的发展过程,是战略决策最真实的案例。我们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最主要的战略决策原则就是适应环境,顺势而为,把握大势,这是至关重要的。

口腔科医师张永栋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作为年轻医生,根据自身修养,怎样能相对客观、准确地判断好自己现在的位置,以及做出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方向?”

宫教授表示:“这确实是人生的一大难题。我觉得首先一定要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我从哪来、到哪去?我究竟要做什么?这是最核心的问题。长征在不断的变化、诱惑、压力、挑战的环境下,唯一清晰的就是知道自己要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人生的选择也是这样,在过程中一步步试错,在试错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方向,最后全力以赴地投入进去。这就是人生的过程,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院内医护人员积极参会

会议在大家热烈的交流中结束。张雅敏副院长总结了本次会议,他指出:“作为一中心人,我们的医院精神就是‘学习创新、和谐仁爱’,学习是放在首位的,持续学习是我们的追求和习惯。希望通过今天的读书会,我们能够收获智慧、汲取力量、坚定信仰,从而进一步做好医院的工作。”

合影留念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医路暖心计划——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旨在帮助公立医院继续探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医院建设。“心悦读”系列研讨会是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以书为媒,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九站。2021年第二季开启,本次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是我们的首站,下一站我们将去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展开题为百年青医、医路向党——中共百年与初心使命《12堂“四史”公开课》的读书分享,届时本书作者之一,复旦大学教授朱鸿召将亲临讲授,敬请期待。

【第1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2站】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3站】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南山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4站】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5站】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6站】四川省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7站】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8站】临沂市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9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四渡赤水,公立医院,新时代,长征,战略,红军,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