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点滴处改进医疗质量 细节提高患者安全丨“心悦读”研讨会

2020-09-07   健康界悦读

8月3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心悦读”研讨会成功举行。

“离开了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就无从谈起;离开了患者安全,医疗工作就失去了存在价值。所以需要将患者安全管理,融入到医疗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并完善医疗管理质量体系。” 

这是8月31日,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健康界策划执行的“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心悦读”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钱庆文教授给大家提出的观点,大家纷纷陷入了思考,“如何提高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是本场研讨的议题,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33561599448363525会议现场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俊以及全院各科室主任、中层干部、管理骨干等参加了本次“心悦读”研讨会。本次会议还采用了分会场转播形式,全院一起学习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一书的作者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钱庆文教授从“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角度出发对医疗质量管理的研究与理解,并就此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为今后的医疗质量工作的提高打下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37451599448427206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俊主持会议并进行了致辞。赵俊院长在致辞中说到,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我们医院管理中最重要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也是医院管理中最重要的指标和努力目标。以此为基础,医务人员需按照行为规范、技术规范、科学规范、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从事诊疗活动,以便更好地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医务工作者应牢记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同时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还涉及到医疗机构、医疗制度、医疗体系运营。

江苏省人民医院拥有80多年的历史,目标是成为江苏医疗行业的第一品牌。而医疗质量是医院的根本,患者安全是首要保障的目标。因为举办此次“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 “心悦读”研讨会,旨在积极营造患者安全的文化,保障医疗质量,推动医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钱庆文教授图书分享

71141599448485040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钱庆文教授

中国台湾著名的长庚医院王永庆董事长说过,一个好的医院,必须要有两个很重要的行为。第一个叫“实践”,就是你想做的,你做得到。另外一个叫“深耕”,你能做的、你想做的,都能够做得好。他觉得如果有家医院,他的员工具备有这样的特质,这家医院就离好医院不太远。 

钱庆文教授认为医院的质量管理与患者安全,是医院运营体系里促进医院向“好医院”发展的主要原因。

做好医院质量管理,从点滴抓起

做好医院质量管理,只需要三个步骤。领导有想法;全院组成院质量管理委员会,把想法具体化;建立质量管理中心,具体落实质量管理。只要有想法说法做法,就会形成医院质量文化。

而如果领导没想法,中层干部没说法,最后员工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同时医疗质量管理的提高,需要医务人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医院建立良好的制度。

用科技促进良好的习惯养成

钱教授说,2007年他为了更好地做好全院质量管理,他发现保持员工对时间的准时是所有质量改善工作的第一步,于是给当时自己管理医院的员工,买了600多只苹果手机,配发给员工,从此一劳永逸的解决质量管理的第一个问题:时间的不一致性。

解决了时间不一致性的问题以后,医院就可以积极地采用各种追踪方法来推动工作,做到有问题必有追踪,不放过任何质量问题的来源。更可以好好的利用医院信息科,解决医务人员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的工作记录问题和能依照时间顺序追踪问题。所以要提高服务质量,解决质量问题,就一定要解决时间的不一致性。否则大家的时间都不一样,质量问题就此开始。

用制度完善医疗质量

建立全院质量管理,只有三个步骤。

第一,对质量要有共识,这样才能设立病人安全指标。 

第二,医院管理层要有质量系统的蓝图。根据蓝图,用各种质量管理工具建设标准。

第三,持续改善结果,同时结果需要得到外界认可才算成功。 

改善细节,提高患者安全

以患者安全为基础的质量管理,包括医学伦理的四个精神:慈善、利他、尊严,无害。 

首先,作为医护人员,要改变自己的价值观,认识到医疗行业本身带有非常崇高的奉献精神。钱教授以他在美国医院工作时院长所说的一句话“没有奉献价值观的医疗人员,危害社会的程度超过恐怖分子”来勉励大家。

其次,钱教授认为,医院要从细节处改进,为患者安全助力。钱教授举例说,为了解决外科大夫开刀时下刀左右不对的问题,他将手术室的左边墙壁与右边墙壁刷成不同的颜色,又将开左边手术和右边手术的手术包采用不同颜色的作为外包装,来加以区别。通过这两步,还有暂停(Time-out)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三,医护人员要多关心患者。比如说,中国人动外科手术后,家人常会拿一些中药补品。有时这些中药刚好与术后用药相互有反应,就需要病房护理人员对患者多一点关心和了解,就可以避免问题发生。

最后,要善用PDCA循环。比如在进行一些有关性别器官摘除的手术时,在预约手术室时,要通知精神科先进行病人或病人家属的心理辅导。心理辅导合格后,才能同意医生开刀,以免造成病人术后在生活上的风险。

钱教授建议医院可以每年找一个常发生的问题做主题,用主题来追踪“患者安全”问题。 

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13221599448754398心内科孔祥清主任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向钱教授探求,作为一个科室领导,要如何以身作则并引导员工做好“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

钱庆文教授回答到,首先要与同事多交流,倾听同事的真实想法,替同事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其次要将“以患者安全为核心”变成自己的习惯,才能影响到同事。

74511599448772398大内科言克莉护士长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护士长言克莉就如何提高护理质量管理与优秀的护士长应具有的素质向钱教授提问。

关于提高护理质量管理,钱教授回答到医院应注重护理质量管理中操作标准的建立,然后中层干部才能做到执行到位,当然基层护理人员要做到铭记在心、照着标准执行。

关于一个优秀的护士应具有的素质,钱教授说了三点。第一,要培养多看同事优点,同事有发挥特长的机会,还要能照顾同事的需求,重视学习、培养同事;第二,要开放,拥抱变化;第三,要认同变革,今日社会风气日行万变、要认同变革,鼓励创新。

55121599448795361唐金海书记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做本次研讨会总结。他在总结中说到,医院管理要以患者和员工为中心,尊重患者和员工的需求,注重创新,将党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医院文化结合,构建本院特色文化。

85521599448820096圆满闭幕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公立医院党建与文化建设项目”——医路暖心计划,旨在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凝心聚力,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心悦读”系列研讨会作为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前四站已分别在广州、西安、深圳、南京成功举办。下一站,我们将移步郴州,与大家一起举办“从患者满意度看医疗质量问题—《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第1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2站】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3站】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南山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医疗,质量管理,安全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