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质量语境下的“好医院”画像 | “心悦读”研讨会

2021
12/08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2021年11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召开“如何经营好医院—《经营好医院》‘心悦读’研讨会”。

“如何将一家医院晋级为一个好的医院?好的医院应该有什么样的战略规划?好医院的医疗质量有哪些维度指标?好医院有什么样的文化价值?”

2021年11月24日,在高质量发展下,如何经营好医院—《经营好医院》“心悦读”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高文院长在致辞中提出一连串的发问,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序幕。

高文院长致辞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主办,拜耳医药特别支持,健康界策划执行。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各科室主任和员工代表参会学习。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钱庆文分享了他所著的《经营好医院》一书,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党委书记邵建华主持会议,她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公立医院的新命题。上个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文件,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8项具体行动,对标具体的行动要求,我们离一家“高质量的好医院”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愿我们通过今天的读书分享,能更深刻地理解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好医院的模样,为我院成为一家更好的医院共同努力。

 

邵建华书记主持会议

在热烈的氛围中,钱庆文教授开始了他的主题分享。

“好医院”这样一个泛泛的概念,被钱教授精炼地概括为:一家好医院就是可以在不损及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用最少的钱,去治愈最难治疗的病,却可以给患者及其家庭得到最完整的照护、最有尊严的感受和最轻的负担。

好医院离我们有多远?作为管理者,怎么样才能从临床思维转换为管理思维?钱教授以医疗照护六大原则为依据,与大家分享了好医院的十个条件:具有以人为本的精神、员工有合宜的修养、以员工为中心的理念、有一定的盈余、追求卓越的心理状态、良好的信息收集系统、乐于融入的社区关系、有很多动人的小故事、珍惜及关爱社区、有好的学术氛围。

在这个过程中,钱教授用他亲历的大量案例,对这些标准做了生动的阐述。例如,讲到“良好的信息收集系统”时,钱教授说到,他曾在自己管理的医院中,给每个垃圾袋都贴了个二维码,扫码可以查询到里面垃圾的来源和经手的人员。一旦有院感事件发生,可以做到快速精准的追溯。这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更是有着突出的意义。

此外,钱教授还提到,医疗照护六大原则都和“精益管理”有关,把精益管理做好了,离好医院也就不远了。

 

钱庆文教授主题分享

随后,医院读者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华东医院麻醉科主任、外三党支部支部书记顾卫东表示:“我对《经营好医院》第14章的内容特别有共鸣,章节的题目是《从没有英雄到每个人都变成英雄》。其实作为一个科室来讲,团队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团队中的同事,如果都能从没有想法变成有想法,并且愿意去做的话,他就能成为自己的英雄。”他说,自己团队中就有这样的同事,通过组织的启发和自身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良性发展,也带动了团队向上氛围的形成。

 

顾卫东分享

医务二处姚菁副处长也表达了这本书对于职能部门工作的启发,她说,我们职能部门的管理应该是下沉式的管理,应该在管理工作当中深入到各科室,而不仅仅是监督医疗流程的执行情况。例如,在各病区碰到一些医疗纠纷问题时,作为我们职能部门,并不应该马上去责难病房没有做好,而是应该下沉到病房,与一线人员一起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给予一线科室更多的支持与信心。在这个过程中,精细化管理就是非常好的管理方式,结合实际情况,我们也已经有序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姚菁分享

在互动提问环节,财务处处长王诺贝提出了一个较有代表性的问题:对于专科经营助理这类人才,如何选择和培养?在目前业态融合的背景之下,专科经营助理辅助临床提升运营效率的过程中,他介入的深度和频次应该如何把握?

钱教授建议,优先从自己医院内部,选择熟悉基础业务的护理人员或主治大夫。专科经营助理的工作不是去管别人,而是要了解科室的整体状况进而辅助科主任工作,所以培训的落脚点应该集中在:病例管理、数据分析、目标设计、战略制定等方面。

在工作过程中,专科经营助理要帮科主任处理一些科室管理方面的事情。所以在选拔人才的时候要注意候选人的人品,这里可以总结为三个特质:第一是口风要紧;第二是为人正直;第三是要有处理数据的能力。

管理的本质其实是协调解决问题,这个职位更是如此,专科经营助理要能够融入整个科室的运转,所以只要科室成员和科主任能够接受他,他就能够发挥他的专业,开展他的工作。

 

财务处处长王诺贝互动交流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接近尾声,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党委书记邵建华最后总结道:“今天钱教授的讲解让人受益匪浅,大家也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于经营好医院、经营好科室,我们任重道远,要继续努力。”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简介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医路暖心计划——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旨在帮助公立医院继续探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医院建设。“心悦读”系列研讨会是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以书为媒,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年,心悦读活动已经开展了九站。2021年第二季已开启,本次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是我们的第十站,下一站我们将去到重庆,展开题为沟通的“心”与“术”——《沟通处方》的读书分享,敬请期待。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九站:山东省立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八站:安徽省立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七站:山西省妇幼保健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六站:南京鼓楼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五站: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读书会专场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健康界悦读”公众号,跟踪更多“一书、一课、一会”精彩内容)!

团购咨询:199 1039 8602(微信同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经营,医院,高质量,研讨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