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而变,高质量语境下DRG谋发展 | “心悦读”研讨会

2021
12/01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2021年11月16日安徽省立医院心悦读研讨会成功召开。

DRG/DIP制度的变革,不是简单的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这样的制度中触及医院的每个角落,例如质量管理、绩效管理、保险管理、信息管理,这些都是在DRG/DIP实施以后需要我们去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2021年11月16日,在高质量发展下,医院应如何应对DRG?——《你必须知道的DRG》“心悦读”研讨会上,应邀授课的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医院钱庆文教授如是说。

本场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主办,拜耳医药特别支持,健康界策划执行。院党委书记刘连新、执行院长严光以及在院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执行院长严光主持,他在主持词中提到:“合肥市于2019年获批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医院高度重视DRG付费政策的推行,多次召开合肥市DRG付费运营分析会,各临床科主任、医保处及其他职能部门共同负责、齐心协力、协同作战、积极推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很多不足需要改善,难点需要攻克。愿通过今天的读书分享,助力我院DRG改革工作的推进,进一步提升我院一线队伍实力。”

执行院长严光主持会议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随后,钱庆文教授开始了主题讲座。

DRG对于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今天我们大力倡导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行DRG,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让公立医院不与私立医院同质化,按原来的发展方式,我们的公立医院会越来越与私立医院难以区分。我们必须要考虑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所以医院高质量发展关心的是什么?关心的是我们的“公立医院”还“像不像公立医院”,那就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明显;二是住院患者跨省异地就医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医院内部科学管理水平需要提升。

DRG的核心是什么

相比过去,DRG下的支付方式的逻辑变了,医院受到“总额分值预付制度”的冲击。总额分值预付制度是由相关部门在对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后,计算出人均医疗费用,按此费用标准向医院预付定额的医疗费。如果实际发生费用超支,超支部分由医院自己承担。如果医院管理基础不佳,总额预算分值就会成为致命伤。

这样看来,DRG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就是流程有没有标准化,标准化细致到能够把成本算出来。这要求我们必须要有预算管理的概念,它不是像我们现在这种分配式的预算,它是一种绩效型的预算,那我们就需要对患者处置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好DRG下的标准化。标准化后的好处是共赢的,医院将节约“不必要”的治疗成本,患者将省下“不必要”的治疗费用,医保基金也将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DRG与4个维度的55个指标

钱教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大量的中美医疗状况的对比,充分肯定中国的医疗环境和硬件条件。唯一不足的是,我们内部的管理还是靠经验式的管理。我们实行DRG,更多地就是实行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具有三个特征,一是可重复性,这会让我们用相同的手法得到相似的好结果;二是客观性,排除不必要的干预;三是必须是可测量的,这就要求凡事要有指标的衡量。

所以我们通过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这4个维度下的55个指标作为考核指挥棒,去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满意度又是我们医院发展现状的一个短板,DRG恰恰是补齐这个短板的有效手段。

钱庆文教授主题讲座

提问环节,康复医学科吴鸣提问到:受DRG制度的影响,康复科的临床治疗受到了限制,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钱教授回答,我们可以用内部限制的方式让我的服务跟别人不一样,如果我们的服务跟别的科室一模一样,其实我们没有竞争力。要创造自己科室的合作优势,开辟自己的新领域来适应DRG的制度,这是比较重要的。

最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发表致辞,他表示DRG付费对医院会产生根本影响,会颠覆我们的管理理念。在这样的境况下我们既要做好医疗服务,又要兼顾自身发展。各位主任要结合自己科室的实际对钱教授的讲座有所思考、灵活应用。我们要实行精细化的管理,医务处要建立适合DRG的临床路径,医工处要降低耗材的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医院向纵深发展,建立一个好的专项考核制度。我们要知道哪一个病在DRG下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我们如何避免高倍率低倍率的情况等等。我们要正确地看待改革,在保证医疗质量的情况下,使得我们的费用得以充分合理的使用。

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讲话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简介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医路暖心计划——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旨在帮助公立医院继续探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医院建设。“心悦读”系列研讨会是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以书为媒,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年,心悦读活动已经开展了九站。2021年第二季已开启,本次安徽省立医院是我们的第八站,下一站我们将去到山东,展开题为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的读书分享,敬请期待。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七站:山西省妇幼保健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六站:南京鼓楼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五站: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四站: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季第三站:聊城市人民医院读书会专场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健康界悦读”公众号,跟踪更多“一书、一课、一会”精彩内容)!

团购咨询:199 1039 8602(微信同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RG,医院,研讨会,安徽省立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