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医生 新冠新一轮突变,山雨已来?黑云压城(3)

2021
02/28

+
分享
评论
周鹏心视野
A-
A+

本文承接上两篇小文章内容,与大家一起探讨病毒变异的几种方式与病毒变异后的临床后果。

病毒“地球村”(26)|| 新冠新一轮突变,山雨已来?黑云压城?(3)

核心提示

本文承接上两篇小文章内容,与大家一起探讨病毒变异的几种方式与病毒变异后的临床后果。上两篇相关小文章请见《健康界》以下链接:

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wm/20210125/content-1184108.html

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wm/20210206/content-1188133.html


病毒的变异方式

病毒时刻都在不停地高频变异。


病毒的变异主要有三种情况,即高频基因突变(Mutation)、核酸部分小幅度重组产生的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或核酸大规模重配产生的抗原转换(Antigenic Shift)。

第一:高频基因突变(Mutation):

病毒必须以极快的速度进行繁殖才能不断生存。为了逃避宿主细胞的不断清除,病毒总是趋向于以最简单的基因组合产生最大程度的多样性,因此,病毒总是以10n次方倍速度进行繁衍,同时以高于其他生物10n次方倍的速度进行高频基因突变(见下图)。

这种高频基因突,许多点突变在临床上是没有意义的,但关键部位的突变可导致病毒的可传播性或毒力即致死性或致病力改变。

高频基因突变经过一定量的积累,有人认为这也是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的一种方式。

第二:通过基因重组(Recombination)而产生的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

即结构上高度同源的遗传物质之间交叉互换,产生新的毒株,这种变异也属于量变,引起病毒性疾病比如流感的新一轮局部流行(见下图)。

第三:通过重配(Reasssortment)而产生的抗原转换(Antigenic Shift):

Shift这个单词有“轮班、轮换”的意思,可以理解为一个单位主要领导轮换后,中层干部的“大换血”,原有的班底面目全非......病毒通过大幅度交换遗传物质,产生新的毒株,是病毒变异中的质变,引起世界范围内的爆发流行(见下图)。

这种突变方式主要见于“节段性”RNA病毒,其经典代表就是流感病毒:2009年新型H1N1流感病毒A就是人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重配即大幅度遗传物质重组的结果。

病毒变异后的临床后果

病毒变异即抗原性改变到一定程度后,可产生以下几种临床后果:

第一:原有疫苗的保护作用消失或抗病毒化疗药的作用减弱或消失。

这方面,艾滋病病毒和流感病毒这两种RNA病毒都是很典型的例子。艾滋病病毒疫苗在实验室阶段可能会很“成功”,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任何一个艾滋病病毒疫苗能走出实验室、应用于临床,因为艾滋病病毒变异太快,疫苗进入临床后,疫苗原有实验室的“保护”作用消失(见下图)。

流感病毒也在不断变异,世界卫生组织(WHO)有一班专家在战战兢兢地、不停地监测着感病毒的变异情况,以设计来年针对已经突变了的流感病毒疫苗。

因为艾滋病病毒的变异很快,单一的抗艾滋病病毒药效果也很差,后来应用“鸡尾酒”疗法即同时组合应用几种抗艾滋病病毒药物,艾滋病的临床治疗才有了改观。

第二:可产生新的毒株引起新一轮暴发流行。

从2020年2月起,新冠病毒新的突变株即614G突变株迅速席卷全球,2020年6月份后,世界主要疫区98%以上流行的是新冠614G突变株(见下图)。

今天,已经出现的新冠更新的突变,对疫情的影响,在一些小规模观察基础上可做一些理论上的推测,但由于尚缺乏大规模的临床数据,还无法准确估计。

第三:可引起毒力即致病力和致死力增强。

“西班牙流感”的第二波,就是病毒突变后致病力和致死性增强的代表:病毒突变后,迅速以“联合收割机”方式,疯狂收购20-35岁年龄组人群——但这里反复强调:“西班牙流感”这种灾难在有记录的历史上,只有一次。这样的灾难,如同唐山大地震或汶川大地震一样,有发生的可能性,但是是很低的低概率事件。

第四:突然来临、突然“绝尘而去”,跃迁到新的宿主身上。

SARS病毒和冠状病毒属于冠状病毒家族。冠状病毒早就存在,冠状病毒是引起人普通“感冒”的第二位原因。2003年和2019年底,经过不断突变和进化的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突然跨物种转移(什么物种仍然不明确、属于推测)、跃迁到人身上,引起2003波及30多个国家的SARS和当今肆虐“地球村”的新冠疫情。SARS病毒在人间游荡7、8个月后,突然绝尘而去.....“西班牙流感”在经历第三波后,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西班牙病毒和SARS病毒,都是病毒不断变异、进化后跨宿主转移的典型。以上所有病毒变异产生的各种临床后果,流感病毒通过高频变异演绎得比较充分:

在流感的“小周期律”即季节性流感局部流行的情况下,流感病毒通过高频基因突变和抗原漂移在不断“乔装打扮”自己,以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监视和清除,因此,每年都要前瞻性设计和生产流感疫苗。

通过抗原转换产生的全球大爆发流行,则按以下周期轮回:

在一次流感暴发流行后,人们逐渐对该株流感病毒形成免疫力,新研发的疫苗和各种抗病毒化疗药也会对该株流感病毒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此时,这种高度“智慧”的病毒往往隐藏到鸡、鸭等家禽体内并不断进行突变,当突变出新的毒株而且觉得人体细胞是最适合它们的“经济适用房”时,这种新的毒株又攻击对新毒株几无抵抗力的人类,于是新一轮暴发流行的流感再次出现。

请等待:

新一轮突变,山雨已来?黑云压城(4)

(新冠和流感的不同?)

周鹏 ,男,临床医学博士、哲学博士,留美博士后、研究员,京东方(BOE)健康事业服务群心血管疾病专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SARS病毒,遗传物质,基因突变,冠状病毒,艾滋病,新冠,突变,变异,疫苗,毒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