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中国第一人口大县——安徽临泉县医共体的“内外”防疫战

2020-03-11   健康县域传媒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共同战“疫”

记者:孙凡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大家尽量分开坐,保持一定的距离”   

“您的口罩没戴好,要覆盖住鼻子”   

“紫外线灯管按时消毒并及时记录”   

……   

这是疫情期间,安徽省临泉县人民医院门诊楼每天都会发生的情景。看似费口舌的唠叨,却是医护人员实实在在为患者的健康着想。自疫情发生以来,临泉县人民医院门诊部在副主任吴艳慧的带领下全员在岗,恪尽职守,诊室里、走廊里、患者的身边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医院外,重要的交通路口,防疫检查点,乡下村里都有临泉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站岗的身影。他们是医院分派出去的“抗疫”作战小分队,配合疾控部门指导乡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度、指导乡镇开展密切接触者、留观者、观察者、未知者(隐匿者)“四类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21331583885270745     

临泉县人民医院院长张红说道,“在当时还被称为‘武汉肺炎’的感染疫情发生后,我们就敏感地意识到了可能会产生的影响。2020年1月15日,我院召集医务、护理、院感、门诊等部门开了一个内部闭门会议,对发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环境卫生学管理、应急防护物资储备、医务人员培训及个人防护方面做了预备部署。事实证明,这个内部会议的召开对后来我们从容应对整个疫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热身作用”。  

“抗疫”的底气源于实力

临泉县户籍人口229.5万(2018年),是中国第一人口大县,且经济等各方面与武汉关系密切。目前为止,全县已有40余例确诊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从该院上转至市级定点救治医院的。面对这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临泉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以18家乡镇卫生院为纽带,197所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医共体,团结一心,整体出击,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5801583885271029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临泉县人民医院对医共体成员单位进行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调度。各卫生院也相应成立专组,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反应及时、保障有力,这样自上而下构筑起一个统一的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上下联动,统一步调,在疫情防控管理上实现提档升级。   临泉县人民医院建院于1950年,是全县的急救、康复、保健、医疗中心,二级甲等医院。全院在职职工2046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704人,高级职称97人,中级职称449人,硕士研究生49人。2018年门诊就诊1145551人次,其中急诊197929人次,入院86847人次,出院84922人次,手术27243台次,其中Ⅲ、Ⅳ类手术占比为60%。   医院现有两个院区,45个临床学科,其中神经内科为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儿科为市级重点培育专科,神经外科为市级重点培育专科、省级重点特色专科。   2017年6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临泉县人民医院签署五年合作帮扶协议,挂牌临泉县人民医院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泉医院。同年8月开始,每月二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派专家到临泉县人民医院开展诊疗业务活动,专家将进行门诊坐诊、教学查房、手术、业务讲座、疑难病例讨论、学科发展规划指导等业务。   近年来,医院先后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安徽省胸科医院、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单位。   在医联体单位医院的指导帮扶下,临泉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学科发展进一步健全,这也是   他们抗击疫情、敢打硬仗的底气。  

外防输入,规范管理流程

疫情之初,临泉县人民医院即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及流程,建立预警机制,召开了内部会议紧急部署。张红说,在“外防输入”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对进入院区所有人员的管理。   张红介绍,首先是对院区的各个入口进行24小时管理,对所有进入院区人员进行逐一体温检测和登记,及时发现发热人员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要求进入院区内所有人员戴口罩。其次对前来诊疗的患者及家属,特别是住院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监测及管理,实行“无陪护”或“一陪护”,减少诊疗区域人员。

   44051583885271213     

同时,为了筛查和发现患者,临泉县人民医院作为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配合疾控部门,组织、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四类人”的核酸检测初筛工作,最大努力地做到“精准找人”。医院建立了县、乡急救及转运联动机制,协调发热患者上转和下转,充分发挥远程会诊作用,为乡镇卫生院提供发热患者诊疗支撑和帮助。   了解到乡镇卫生院防护物资短缺,临泉县人民医院在保障院本部需求的基础上,挤出物资,为医共体成员单位配备防护服、隔离衣、防护口罩、面屏和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最大能力保障基层人员的防护。   将基层医护人员武装起来后,医院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对他们进行培训。临泉县人民医院领导上阵,携资源下沉专家到乡镇卫生院指导发热门诊建设、规范就诊流程及人员防护等工作共50余人次。还走到卫生院下辖村卫生室及群众家中,指导居家隔离及环境卫生消毒,进行防控宣传。   随着疫情发展,在已开设标准3个隔离病区共45张隔离病床的基础上,临泉县人民医院提前谋划,紧急调整部署,搬迁了部分科室,改造增设隔离病区2个,共床位60张,最高峰时共收留观患者达近80人。   据了解,临泉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定点隔离留观医院,建立指挥领导小组调度会议和病例讨论制度,每天定时进行指挥领导小组调度会议,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均参加会议并部署工作。每天的病例讨论,对留观患者进行病情讨论及分析,拿出专家组救治会诊意见。如有突发问题,及时申请市级专家组会诊,并指派专用120转运车辆,固定专班,将转诊患者转往市级定点救治医院。  

内防扩散,细微小事入手

“整个疫情期间,全院动员齐上阵,全院共抽调一线医务人员共260余人支援感染科,还有数百其他后勤保障人员”。张红补充道,“此外,我们还有心理医师进入救治专家组,每天深入病房,面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   临泉县人民医院的“内防扩散”更是从细节、小事着手。医院设置规范发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武汉返乡和非武汉返乡发热门诊分开设置。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三区两通道”,发热门诊区域设独立的储值挂号、抽血、检验、核酸标本采集场合和设备,还设置有发热患者专用CT机房。专门为发热患者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其等候及逗留时间。  

44211583885271402

医院反复加强对医务人员的防护培训和现场指导,对高危患者,全程有医务人员陪同引导,避免患者自行活动。医院拆除了所有门帘,加强室内通风,加强对医院各区域环境消毒。院内设置了等候“一米线”,并组织志愿者维持秩序,避免人群聚集。   2月6日,医院按照要求对部分科室门诊慢病诊疗活动暂停,予以开放部分科室日间急诊,其他科室门诊暂时停诊。特殊时期,医院各部门各科室更加关注发热患者,尤其是普通发热患者和留观发热患者的分类救治。在全力进行发热患者救治的同时,医院的急诊诊疗活动正常进行,急诊手术也正常开展。医院业务部门密集出台各种特殊时期的诊疗流程、制度,保障上述急诊诊疗活动进行。在慢病诊疗活动暂停期间,门诊就诊患者及住院患者人次大幅度减少至平时的40%左右。   2月25日,临泉县人民医院恢复正常诊疗。张红介绍,“医院加强了监测管理,只要进入门诊,人人必查。院内全方位消毒,创建清洁、安全的就诊环境。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让患者少跑路,办事更便捷。问诊过程中,严格一医一患一诊室,院内强化巡视宣教,增强患者防护意识。我们医院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及流程,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医院来说,还要继续做到严阵以待”。  

医者大爱,负重前行

“互联网+医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被称为第二战场。临泉县人民医院通过疫情网报系统,将疫情数据实时上报上级相关机构。同时安排专业人员每日通过门诊和住院病历调阅、分析、统计详细发热病人人数、留观人数、转诊人数,并汇总数据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同时,医院通过相关手机APP,组织相关医务人员进行线上视频培训,并与阜阳市卫健委、市第二人民医院等进行沟通协调,邀请专家进行手机网络视频教学指导,提高本院医务人员诊疗水平。通过纳里医生线上APP进行网络问诊,实时解决病人疑虑,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风险。   张红介绍,医院“发热门诊”在线咨询团队由感染科、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组成,其中高级职称医师6人,高年资主治医师5人。患者可与医生语音、图文互动,提高诊疗准确率。方便了发热、咳嗽患者就诊咨询,减轻了发热门诊工作压力,降低了发热患者来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咨询服务完全免费的。截至3月3日,共有240人发起咨询,其中医生完成回复172人,咨询完成度达到71%,日均访问量达6.85人次,多数集中在1月底至2月初。   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武汉疫情暴发后,临泉县人民医院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张红感慨地说,“短短一天时间内,我们共收到50余份请战书,有以个人名义、也有以科室名义,有手写、也有打印……一封封请战书诠释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2月9日,临泉县人民医院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王鸿、韦利芳、燕双驰援武汉。截至目前,3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已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连续奋战20天,工作仍在继续。

   44741583885271559   

(从左到右依次为:燕双 王鸿 韦利芳) 

    39191583885271793     

前不久,奋战在一线的王鸿写下这样一段话,“你问我,累否?其实不累!你问我,怕否?其实也怕!但在穿上隔离衣的那一刻,只想着奋勇向前…看到病人出舱,这是我们的动力!选择逆行,我们都做好了准备!武汉加油!中国必胜!这是我们肺腑之言”!   另外,除了援鄂,临泉县人民医院还派出一支医疗支援对本土作战。2月1日,该院韦岗、张建磊等9名医务人员支援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3月3日上午,在连续奋战15个日夜,经过14天集中医学观察后,9名“战疫英雄”终于不辱使命,载誉而归。   几乎同时,援鄂医生也传来佳讯。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联合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名单出炉。其中,临泉县人民医院援鄂人员所在的方舱护理团队荣获全国先进集体。   “荣誉的背后,凝结着他们付出的汗水心血和医者仁心。危难面前,每一位临医人都在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张红表示,“下一步,临泉县人民医院将更踏实地做好防疫工作,发挥医共体的作用,医防融合,统筹推进防疫医疗与复工复产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The End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打开健康界APP,查看更多医健资讯
点赞
打赏 打赏

已发表0篇文章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