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院长对话 丨周启航:进贤县人民医院的防疫“秘籍”

2020-03-03   健康县域传媒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此战必胜!

记者:曹秋香   

通讯员:彭岳(进贤县人民医院宣传科)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就在人们沉浸在喜迎鼠年春节的喜悦氛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不期而至,一场残酷的防疫战,瞬间已是刀光剑影,兵临城下。   “即日起,所有人取消休假,各就各位,各司其职,随时等候调遣。   ”一声令下,让江西省进贤县人民医院陷入了高度紧张。也正是因为进贤县人民医院反应迅速,才让疫情防控工作可圈可点。“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县相关机构的积极应对之下,我们进贤县已经连续20多天无新增病例,确诊病例零死亡率,预计本周四最后1位患者也能治愈出院。”3月2日,在接受《健康县域传媒》记者连线采访时,进贤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启航如释重负。  

58191583197289003

江西省进贤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启航    

组建医疗支援梯队

  一个多月前的春节前夕,周启航在紧急召开的全院大会上,他表情凝重地宣布取消休假的通知,从未有过的严肃,大家都默默地听着,没有人发出一点声音,作为医生,他们已经意识到情况有多么严重。   周启航考虑到临近春节,将会出现人员流动的高峰。于是,他安排医院各岗位演练应急预案,整理和储备应急物资。医院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周启航担任专项小组组长,细致部署安排各项工作。   根据工作实际,将感染大楼作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堡垒设立了发热门诊,周启航在短时间内组建起医疗支援梯队。他每天一早参与发热门诊交班晨会,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碰头会。   冒着风险,每天到发热门诊防控前线督导检查,协调物资供应和人员调配,经常忙到饭点就在发热门诊与职工们一起吃饭,有时忙到夜里凌晨还不忘去发热门诊了解发热疫情进展情况。     截至2月14日,周启航已经连续奋战了23个昼夜,亲自督导发热门诊和其他各科室开展工作,没有休息一天,承受着体力超负荷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在全县域率先设立预检分诊岗,对就诊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和外地居住返乡人员接触史进行问询。尤其对湖北、武汉等疫区外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做到准确追踪溯源。 

  22421583197289146   

周启航和专家组对发热病人进行病例讨论     

为了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信息,了解在院患者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高危症状,即使从医院步行到家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周启航选择吃住在医院,坚守在疫情第一线。   “同志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千万不能让一例疑似患者在我院漏检漏报”。这话,他不知说了多少遍,或许这是他最揪心、最关注的事情了。  

改造“进贤”版小汤山

  春节前夕,由于武汉往返进贤的人流量大,当时进贤的疫情十分严重,压力很大,一度确诊病例达到37例,包括南昌转下来的2例。疫情来势凶猛,面对新型肺炎病毒,无论是诊疗和防控对所有人员来说都太突然。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周启航提出对来院发热患者分区就诊和分区安置的方案,即将患者发热就诊区分为普通发热患者诊区和有湖北、武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诊区。建立留观病房,患者就诊检查结束后,根据病情分别安置在留观病房和隔离病房,让患者得到快速就诊和精准处置。这种就诊办法和流程大大提高了科室工作效率,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周院长就是这样,不论从医院安排预检分诊,还是对采取隔离措施的场所管理,他都亲自到一线现场指挥调度,为职工谋划策略,鼓动干劲。”进贤县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62211583197289210

周启航督察预检分诊工作

   52031583197289422   

周启航慰问发热病区值守医务人员,晚饭没顾上吃,深夜吃泡面     

随着发热预检分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也将饱和,周启航考虑到这将是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将要面临的问题,也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危机。于是他立即向上级部门和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建议,要考虑全县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必须将发热患者集中管理和诊治隔绝与其他患者的接触几率,降低感染风险。他建议将进贤党校纳入新增发热病区,将县中医院设定为发热定点收治医院,整合两家医院的资源,为后续应对更多发热患者就诊做好预先部署准备。   疫情刻不容缓,党校改造工作在周启航的指挥下,在短短一天半时间内迅速完成,并配备了一套新的精锐医疗救治团队,被誉为进贤版“小汤山”。同时他临危受命,接受上级部门安排,负责部署在最短时间内改造县中医院病房,设置防控流程,完成人员培训,落实防控措施以及转运安置现有患者。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主导,统筹有序安排所有工作,并请上级专家给予指导,整合了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院两所医院的医疗资源,组成一支精而有力的攻坚医护团队,保障了该县百姓的健康安危。   96571583197289494   

隔离病房医务人员与患者合影     

此外,为避免交叉感染,便于管理,周启航还亲自对医院的防控布局进行设计。除必要通道外,医院其余通道全部采取封闭及管控。   对院感管理也进行督导和调度,要求严格依据国家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加强两家医院和党校发热病区所有医护人员专业知识及防控知识培训,确保医院感染管理的规范,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各岗位的工作,周启航都亲自安排,确保高层次高水平的完成。对安排的工作,他都必亲自过问进度,确保按时按量按质完成。  

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防护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85041583197289586   

隔离病房内医生为患者取样做咽拭子测试     

《通知》指出,应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改造,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使收治病人的医疗卫生机构满足传染病诊疗和防控要求。要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此外,要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要尽一切可能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防护用品调配要向临床一线倾斜。   医务人员的防护也成为周启航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明确要求在工作上一定保持两个底线:   一个是提高医疗质量,确保患者的安全;   一个是加强防控措施,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所有工作要以一线医务工作为主,各部门必须积极配合,做一线医务工作者们的坚强后盾,并要求所有人员要加强自身的防护。要求器械科、药剂科、总务科等积极联系供货企业,筹备防护物资,最大限度保证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需要。他对进贤县人民医院和进贤县中医院以及党校发热病区采取多种形式和场次的医院感染及防护知识培训,强化所有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除本院外,周启航忙完每天的工作,都会到党校发热2病区以及县中医院发热病区,了解患者治疗情况,了解一线职工需要医院解决的问题。   三个发热病区分隔较远,他每日坚持,即使在深夜也坚持前往。     自开展疫情工作以来,周启航每天夜里12点前没有休息过,直到凌晨还在梳理一天的工作,思考如何改善各种流程,如何做好人员防护。医院党政班子成员经常在凌晨一两点还接到他的电话,询问一线人员该有的保障物资和必备的工作、休息条件是否到位。

The End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打开健康界APP,查看更多医健资讯
点赞
打赏 打赏

已发表0篇文章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