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标杆”到成为“标杆”| 培训会

2023
03/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精益管理体系既是“一套工具、一个系统”,又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文化”。

“精益,不是让医院通过考核和各种办法,让员工的工作做得更快、做得更辛苦,而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将工作中的浪费识别出来并予以消除。”

2023年3月10日,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举办的“从学习‘标杆’到成为‘标杆’|培训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围绕《精益转型》《精益变革》这两本书,特邀浙江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做主题分享。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山西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孙震宇、院长康文娟、副院长刘瑞云、副院长马兰、党委副书记郭红旗和其他医务人员一百余人。

(研讨会现场)

活动在大会主席、山西省儿童医院院长康文娟的主持中拉开了序幕。康院长说,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医院发展的主要目标,精益管理归根到底是为了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要想走好精益管理这步路,我们一定向行业标杆医院学习长处。为此,我院特地举办本次培训会,学习标杆医院精益管理先进经验。

(主席开场 康文娟)

山西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孙震宇在致辞中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孙书记指出,对于医院而言,如何将精益管理理念真正导入,并构建让员工思想认同、身体力行的经营文化,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活动邀请到国内知名管理专家陈海啸院长分享台州恩泽医疗中心的精密医疗战略部署以及实践经验十分难得,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天的学习中获益匪浅。

(领导致辞 孙震宇)

在大家欢迎的掌声中,浙江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开始了今天的分享。

陈海啸院长以《精益转型》这本书出发,讲述了书中提出的“六步法变革”。陈院长认为“六步法变革”对于中国的医院来说,是普遍适用的。“在起步阶段,医院只需要做‘精益点’,即首先做透一个单元,后期进行推广,逐步把其他各个部门引进来。六步法非常适合作为一般路径来推广精益医疗,值得我们学习。”

精益医疗不是增加设备,而是针对现有资源减少浪费。”陈海啸院长在介绍本院精益管理体系时举例称,“一台检验设备的插座总是容易被碰掉,清洁人员在工作中提出这一问题,接着工作人员想办法,先将其用胶带固定在仪器上,然后重新设计仪器的位置,让插座变得在保洁时碰不到。就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防错举措,竟可让每台设备每次可多测试500管标本,节省1.5小时的工作时间。”

陈院长还分享说,台州恩泽精益管理体系中既有运营管理维度,又有人与文化层面的维度,也就是精益管理体系既是“一套工具、一个系统”,持续成功地运用工具和技巧,将操作流程的卓越性变成战略性武器;又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文化”,领导者要尊重员工,激励员工发挥潜能,打造并维持持续改进的精益文化。

陈院长强调持续的过程改善应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管理者应将员工的持续改进工作和医院的战略目标联系起来,并持续培养员工科学的精益思维和行动能力。

(主题分享 陈海啸)

在读者分享环节,山西省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秦晋萍分享了自己对精益管理的理解。秦主任结合医院门诊管理的经验说,精益活动不是一次性的改善运动,而是一个涉及到整个医院管理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只有把精益管理的思想融会贯通,驱动全员参与持续改进,打造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才能实现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医疗服务的目标。

(医院案例分享 秦晋萍)

在互动提问环节,陈海啸院长就质控部主任王晶晶的提问“如何用精益方法增加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时间”回答道,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调整结构,例如加大规培医生、实习医生与患者接触的时间和力度。此外还需要加强对管理工具的使用和训练,如根本原因分析法,改进目标和系统工具相结合,对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和改良。

(互动提问 王晶晶)

最后,本次活动在党委副书记郭红旗的总结中顺利结束。郭副书记强调,精益管理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同时注重实际应用模拟,相信本次活动将对各科室现存的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和改良,更好更快地完成各项任务,提高患者满意度,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再次感谢陈海啸院长的精彩分享!

(活动总结 郭红旗)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简介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医路暖心计划——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旨在帮助公立医院继续探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医院建设。“心悦读”系列研讨会是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以书为媒,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年,心悦读活动已经开展了九站,2021年心悦读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五站。本次山西省儿童医院是第三季的第二十一站。下一站我们将去到北京举办心悦读研讨会,敬请期待!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三季第二十站: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三季第十九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三季第十八站:山东省立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三季第十七站: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读书会专场

寻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三季第十六站: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读书会专场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健康界悦读”公众号,跟踪更多“一书、一课、一会”精彩内容!)

团购咨询:199 1039 8602(微信同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益管理,精益医疗,陈海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