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司他韦重回巅峰?

2023
07/2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如何挖掘更多爆款药、打造更均衡的产品矩阵,是东阳光,也是许多曾靠大单品打下基础的药企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2023年7月26日,东阳光药发布预增公告,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2亿元,同比上涨147%,归母净利润约12亿元。

奥司他韦(商品名“可威”)是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销售额对其有重要影响。过去几年,奥司他韦的销售额一度暴跌,随着大环境变化,这个昔日的大品种销售快速反弹,甚至有望回到2019年的峰值。

01

曾经的60亿大品种

或有望再回销售峰值

据中康CHIS数据,可威今年在零售药店市场一季度同比增长高达890%。

东阳光药指出,2023年上半年营收增加“主要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全面放开,社会经济运行表现逐渐好转的趋势,人员流动及日常社交活动趋于正常化,终端医疗机构的整体人流、诊疗活动及药品处方量恢复势头良好”,在这个大背景下,东阳光药各管线业务业绩良好。

由上半年数据来看,东阳光药2023年全年的销售额或可回到2019年的峰值。

47511690585256818

75831690585256880

图源:医药笔记

奥司他韦的销售额一向与流感发病率直接相关。2019年的夏季流感爆发,带来了东阳光药奥司他韦销售的高峰——曾接近59.3亿元。

不过在随后几年,该药的销售额逐渐陷入波谷,2021年甚至降至5.55亿元。两年间核心产品销售额下降了90.6%,这也导致东阳光药的营收大为下降。

奥司他韦一直是东阳光药的主力大单品,2019年其销售约占东阳光药总营业额的95.4%。

过去几年的销售大幅下跌,很大程度是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随着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的大幅推广,全球的流感患者数量急剧下降,包括东阳光药奥司他韦在内的流感用药,纷纷遭遇市场“寒潮”。

同时,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纳入奥司他韦,东阳光药力保市场份额报出较低价,也给非光脚者的东阳光药营收带来了一定影响。

在过去两年,为应对市场变化,东阳光药一些省份撤销了奥司他韦直营团队,由原来的省总代理调整为仅剩一小部分人继续跟进市场,同时还对人员进行了调整——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21年减员数量达4841人。

而今年上半年,市场对抗流感药物需求巨大,奥司他韦一度“一盒难求”。

02

奥司他韦的新挑战

与东阳光药的应对

不过,大量药企在觊觎流感药物的巨大市场空间,过去几年,诸多仿制药与流感新药上市,加剧了奥司他韦面对的市场竞争。

对东阳光药奥司他韦影响最明显的,是诸多竞品的出现。

近两年,国产奥司他韦仿制药上市迎来井喷期。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已有21家本土企业拥有磷酸奥司他韦的上市批文,除东阳光药外,还包括博瑞医药、双鹭药业、一品红、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圣华曦药业、倍特药业、科伦药业等。

随着集采大幅降价及竞品数量的增加,东阳光药奥司他韦面临的压力不小。

在奥司他韦市场,成人以胶囊剂型为主,儿童以颗粒剂型为主。而东阳光药握有颗粒独家剂型专利,且颗粒剂型占据更多的市场。不过,东阳光药的奥司他韦合成专利将于2024年到期,颗粒剂的专利到2026年,独家利好也将受到挑战。

诸多同类竞品上市的同时,效果不比奥司他韦差的流感新药也在不断出现。

2021年4月,罗氏的流感新药玛巴洛沙韦在国内获批上市。与奥司他韦需要5天的用药周期相比,玛巴洛沙韦全病程只需服用一次,用药更加便利。2021年12月,该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逐渐开始放量。今年1月,罗氏玛巴洛沙韦B2C端的销量为5.11万盒,销售额为1159万元,超过2022年全年的962万元。

2022年,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的玛巴洛沙韦仿制药也快速获批上市,等待进入市场。

同时,更多流感新药“追兵”也在路上。2023年7月2日,众生药业宣布,其旗下一款抗流感药,三期头对头奥司他韦到达主要终点。

走出新冠后的新时期,流感药面临更多挑战。为走出单品依赖困局,东阳光药一方面积极开发奥司他韦新剂型(干混悬剂、缓释片),另一方面正通过收购来丰富产品管线。

如今的东阳光药,已布局了内分泌、代谢药物及心血管药物——在国内生产、推广及销售合共40款医药产品,涵盖抗病毒、肿瘤、内分泌等领域。

如何挖掘更多爆款药、打造更均衡的产品矩阵,是东阳光,也是许多曾靠大单品打下基础的药企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END 作者 | 长风

来源 | 赛柏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奥司他韦,销售额,营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