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大一院,解锁智慧医疗新场景

2022
11/01

+
分享
评论
新致开源医疗
A-
A+

浙大一院正解锁一个又一个智慧医疗新场景,开启数字医疗新纪元,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浙一智慧”,探索“浙一样板”,贡献“浙一力量”。

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浪潮中,浙大一院正解锁一个又一个智慧医疗新场景,开启数字医疗新纪元。

Mon. October 31, 2022

3689 字 | 大约需要 22 min

到医院就诊,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院内“通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这样智慧便捷的就医场景已是日常。其背后,是医院数字化改革、数字化医疗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2021年2月,浙江启动数字化改革,“数字浙江”进入新阶段,数字医疗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作为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浙大一院进一步贯彻数字化改革要求,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理念、方法及手段,塑造全新的数字化就医模式,将数字医疗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利器”,树立新标杆、引领新风尚,让人民群众就医更便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看病缴费不排队、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完成医保结算

家住杭州余杭区的方女士这几天总感觉腹部隐隐作痛,前两天,她通过“浙大一院支付宝小程序”预约了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肝胆胰外科的门诊号。当天就诊时,她惊喜地发现,通过小程序就可以直接医保结算挂号费用,并且提前在线签到,不用再像往常一样,先去自助机上付费取号,再到候诊区域签到。

看完病走出诊室,方女士点开小程序,不到10秒钟,完成医保结算诊疗费用。随后,她又在跳转页面直接预约了检查,并根据指示取了药,全程不需要排任何队。

“零等待”“免排队”的智慧医保移动支付,让方女士直呼:“太方便、太贴心了!看病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通关’了。”

方女士的便捷就医体验,得益于近年来浙大一院不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数字化改革。尤其是今年以来,瞄准“互联网+医保”建设,全新上线的智慧医保移动支付系统,更是进一步做“减法”,实现多途径、多方式、全场景、全流程智慧结算,让患者真正享受到便捷的“移动支付”“边走边付”“想在哪付就在哪付”。

医保移动支付“智慧”在哪里?具体来说,过去,参保群众在进行医保结算时,需要到窗口或自助机上刷医保电子凭证或医保卡才能支付个人费用,面临着来回跑、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今年9月,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移动支付在浙江上线,浙大一院凭借在医疗卫生数字化改革领域的出色表现和综合优势,成为智慧医保移动支付的试点单位,医保移动支付系统率先在浙大一院四大医疗院区正式上线,迈出了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在这套系统下,参保群众可通过“浙大一院支付宝小程序”在门诊各项缴费环节实时进行医保结算,不仅提升了医保结算服务效率,也减缓了疫情防控期间因排队就医结算带来的防控压力。

52971667269351034

浙大一院支付宝小程序页面

作为全省医疗卫生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排头兵,浙大一院一直致力于信息化建设,通过数字医疗推动患者服务更精细、更便捷,越来越多的未来医疗场景走入日常生活。

今年3月,浙大一院进一步简化患者出院流程,不出病区,在护士台即可完成全流程医保结算、清单打印、电子票据打印。患者出了住院楼即可直接回家,无需再跑多余地方。

四大医疗院区信息全面“云”上跑,集团化多院区信息互联互通

50岁的钱女士家住西湖区转塘街道,最近,76岁的老父亲在她家养病。上周,她陪老父亲到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消化内科就诊,出发前,特地带上了以往检查的影像片和纸质报告,本以为要重新向医生描述父亲的病史,谁知道,话还没说出口,医生已经快速精准调出了父亲之前在庆春院区就诊的全部记录。“东西带多余了,医生在电脑里啥都查得到。”钱女士感慨。

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多院区信息的互联互通,是浙大一院“未来医院”信息化数字化改革成果的直观展现。

2021年10月,随着浙大一院庆春院区全新“未来医院”信息系统的平稳上线,浙大一院庆春院区、总部一期、之江院区、城站院区四个医疗院区核心信息系统全部搬迁上“云”,实现了集团医院多院区信息一体化,海量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医院的运营效率和医疗质量。浙大一院也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基于云原生架构的,核心医院信息系统上云的集团化、现代化医院。

以往,因为不同年代开发的不同系统解决的是不同问题,信息无法互联互通,医生查看病历需要打开一套系统,下诊断、开医嘱又要切换另一套系统,操作繁琐,费时费劲,且多年积累的临床数据沉淀在不同系统中,数据标准不统一。

基于此,浙大一院紧抓信息化改革机遇,瞄准痛点堵点,结合自身信息化建设积累的经验,耗时多年打造全新的“未来医院”信息系统,这套系统堪称医院的“最强大脑”,将多院区的核心数据汇聚到两朵“专有云”上,确保医院运营安全。

两朵“专有云”相当于大脑,同时跑着各种应用系统和数据。各院区的海量动态数据实时上传到云上,通过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实现信息一体化、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患者档案的统一和电子病历信息可以多院区共享,医疗资源也可以在各院区间灵活调度,提高使用效率;同时,以“云”为基底,患者可享受全流程的智慧医疗服务。

这套系统上线后,浙大一院就诊患者的预约检查等待时间和术前等待床位的时间都大幅缩短,床位资源实现按需调度,最大程度惠及患者。

信息一体化管理,对于像浙大一院这样多院区运营的大型医院而言意义重大。面对门诊量日高峰值2.8万余人次的高流量,“未来医院”信息系统运行一年来,经受住考验,运行平稳顺畅。

开启数字医疗新纪元,高质量发展解锁智慧医疗新场景

这两年,定期要去浙大一院复诊配药的沈小姐,总觉得药房备药速度特别快。每次医生刚开完处方,她一刻不耽误走到药房,药早已准备好了。

事实上,在浙大一院,从医生开出处方,到患者取药,最快的只需8秒,背后依托的是自动发药机和智能物流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当医生开完处方,自动发药机就开始工作,智能扫码、智能分发,通过智能物流系统精准“投送”到药师手边,药师只需在窗口核对准确,便可将药物交给患者。

44411667269351555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自动发药机正在工作

1700米的气动物流、3900米的轨道小车、18台AGV导航车,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这“三大高手”各显神通,实现物流全智能,室内外全覆盖。在智能化系统控制下,院内物品可在科室之间高效安全输送。

以气动物流系统为例,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每个门诊BLOCK单元都设有抽血点,患者出了诊间就能随时采血,不用再跑到集中抽血窗口,抽取的血样标本可通过气动物流系统,点对点快速传送到检验科,速度最快时,同样以秒计算。让“机器跑”代替患者跑,这大大提升了运送效率,也节省了患者时间。

50021667269352062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3900米长的轨道小车“漫步”于各个医疗单元之间,往返运送物资

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是近年来群众呼声较高、十分期待的卫生健康改革项目,是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的关键。为此,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开发统一互认系统,制定全省统一的检查检验互认共享信息化建设标准,确保建设数据存储和传输模式,构成业务流、数据流、信息流“多流合一”的应用场景。

浙大一院积极响应、全面推进“浙江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工作落地见效,自平台上线以来,跨院互认项目数量全省第一。

针对检查“找寻难”“反复排队”等问题,浙大一院全面上线了统一的智能化检查预约平台,改变了门诊检查“哪里检查,哪里预约”的旧模式,建立了“自助预约、诊间预约、集中预约、手机预约”相统一的一体化检查预约新模式。

智能预约平台上线以来,每月提供近30万人次的检查项目预约服务,智能化预约率已达100%。平台打通了各院区之间的医疗资源,将850余项检查项目集中于统一平台,患者可根据自身安排预约相应时间段检查,所有检查项目预约时间精准到30分钟,预约成功后和检查当天会收到短信提醒,引导按时段检查,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医疗服务提质增效立竿见影。

实现多院区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是浙大一院利用信息化解决多院区运营难点的又一亮点。以往,当患者和专家不在一个院区,多学科会诊通常通过电话沟通。如今,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一块屏幕,共享视频、共享语音、共享病人资料,便可实现多院区MDT会诊,尤其是提高了急危重症、罕见病患者的诊疗效率,数字医疗建设成效显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浪潮中,浙大一院正解锁一个又一个智慧医疗新场景,开启数字医疗新纪元,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浙一智慧”,探索“浙一样板”,贡献“浙一力量”。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智慧医疗,浙大一院,数字化,医保,自动发药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