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被传要裁1万人?回应来了!

2022
06/1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大树底下还好乘凉吗? 

  大树底下还好乘凉吗?  

来源 | 赛柏蓝(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撰稿 | 小春

01 减员消息传递压力信号

近日,有消息传出,阿斯利康中国向监管部门上报了一份裁员万人的计划,由于裁员比例过高,该计划遭到制止,只能通过分批形式慢慢进行调整。

对此,阿斯利康今日向赛柏蓝表示,上述情况并不属实。目前阿斯利康中国区员工数量在16000左右,实际上各家药企都在进行大大小小的团队调整,但减员一万的说法过于夸张。

虽然如此,消息一出仍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讨论,有人表示企业发展的前提是活下去,选择裁员无可厚非;有人说走一步看一步,坐等赔偿金;还有人表示心中慌慌无心工作。

当然,也有部分人质疑消息的真实性,但一尚未被证实的消息被广泛关注的背后也传递出一种情绪——近段时间以来,药企架构调整、团队缩减的消息不断,行业持续动荡,叠加疫情不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医药人心理压力都很大。

传出减员信号的跨国药企不止阿斯利康。

今年4月,诺华官网宣布了其最新重组计划,将整合制药和肿瘤两大业务部门,合并为1个创新药部门,同时按照地理区域划分为2个独立的商业组织——美国创新药部门和国际创新药部门。

诺华表示,随着新的组织结构落地,预计到2024年将至少节省近10亿美元。据相关媒体报道,作为此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诺华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数千个岗位。

5月26日,诺华也进一步宣布了诺华创新药中国管理团队人员架构调整名单,并将于6月1日正式生效。

本土药企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9日,国内近200家上市医药企业中已有约50家企业的员工总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过去一年442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116家药企员工数量有所减少,累计缩减3.965万人,占了上市药企总数的26.2%,而且多为头部企业。

其中,减员人数最多的前两名为东阳光和恒瑞,分别裁员4841人和4412人。减员超过1000人的共有9家;500人以上的有18家。

02 业绩承压,国内外药企调整不断

企业团队缩减背后的原因是多样的——业绩承压,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架构调整后,对资源投入进行再分配,随之进行人员调整;因为研发项目失败或产品销售不达预期减员。

目前,中国区已经成为阿斯利康重要营收来源之一,2021年阿斯利康中国区实现营收60.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不过受到医保谈判和集采的降价压力,阿斯利康中国区业绩增长放缓。

面对这一挑战,去年下半年以来,阿斯利康架构调整不断,例如成立呼吸、消化及自体免疫事业部;成立心血管、肾脏及代谢事业部;调整县域团队——及县肿瘤业务并入肿瘤事业部、及县非肿瘤业务单独成为及县慢病业务部;成立罕见病事业部。

可以看出,合并成熟业务管线,加码技术含量更高的罕见病、创新药是大的调整趋势,而这也是众多有类似处境的跨国药企共同的选择。

本土药企中,恒瑞由于正处于仿制药集采承压营收下降,创新药放量不达预期,青黄不接的尴尬中,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业绩下滑的同时,恒瑞的销售人员由2021年年初的17138人优化到13208人,优化规模近4000人。

营销人员之外,科研团队往往和企业的研发能力相联系,调整也备受关注。

科伦在年报中同样披露,2021年研发人员共有2588人,同比2020年减少了627人。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赛柏蓝,此前相关人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目前该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此外,面对行业环境的冲击,科伦进行了战略收缩,过去那样大面积实验铺开的情况不会再有了,相应的人员也有所调整。

03 业务“萎缩”下的阶段性调整

近年来,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医药行业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大变局中。随着带量采购等医保控费政策的推进,跨国药企原研药价格优势不再,本土大药厂原本的盈利模式受到挑战,生物创新药企业迎来飞速发展。

变动之际,自然会伴随着大量的人员流动。

一般来说,销售团队人员较多、耗资巨大。企业进行团队调整时往往首先对其开刀。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药企都在减少销售人员,一位不便具名的内资大药厂销售总监表示,其所在的公司没有缩减销售团队,还在细分销售团队。而且,在目前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多的情况下,还是会持续保持精耕细作的模式,且细分团队的整体表现不错。

此外,医院项目制营销专家杨洁曾对赛柏蓝表示,“一些企业的人员优化可能是势在必行,毕竟在新的医药改革背景下,营销队伍跟不上战略发展,换人或提高专业化的意识或许能打开一线生机。”

同样的,科研人员的调整也是减员与扩围并存。

据医药魔方invest统计(截至2022年4月6日),2021年,在A股、H股员工数量增加的Top20医药公司中,CXO有6家,增加了18300人,占了Top20增员总数35489人的一半以上(51.6%)。药明康德以8501人雄踞增员数榜首,其中,新增研发人员6899人(占82%),CXO增员势盛。

增员最多的是百济神州,2021年增加了2822人,到2021年末,研发和营销人员已分别达到2949人和3383人。即使是减员4412人之多的恒瑞,其研发人数还是增加了16%。

从整体看,国内外企业缩减团队主要还是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随着创新药产品的发展走向成熟,企业在市场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后,相关企业在未来也许还会有团队扩张的空间。当前的调整更多的是为了扔掉“包袱”、轻装上阵。 

- 留言讨论,更多观点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调整,人员,团队,企业,减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