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医药界的代表有哪些建言?

2022
03/07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医药咨询
A-
A+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医药界代表有哪些提案?

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医药界代表、委员名单已全部出炉,本次名单中的新面孔有不少来自创新型药企和一些生物制药及研发人员,这与国家鼓励药物创新政策密切相关。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创新”、“药审改革”、“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创新成果转化”等都是近年关注的热点话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医药界代表有哪些提案?

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

围绕当前中国药品专利、医药创新发展方向,孙飘扬提出了《关于扩大药品专利期限补偿效力和授予条件、促进医药创新》的议案。结合国内药品专利现状,孙飘扬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是,在《专利法实施细则》和《专利审查指南》修订过程中,充分考虑国内情况,允许在中国进行了完整临床试验的进口新药获得专利期限补偿。二是,增强专利期限补偿的效力,至少对于首次上市的创新药,当使用化合物专利来申请期限补偿时,其期限补偿效力应能够覆盖该药品所有的适应症,而不仅限于申请时已批准的适应症。

齐鲁制药总裁李燕

今年两会期间,李燕提交的五份建议中,其中两份与医药产业相关,涉及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一致性评价药品”宣传力度等议题。在《关于大力支持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建议中,李燕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医药产业的战略地位,建立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民族医药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在《关于加大对“一致性评价药品” 宣传力度的建议》的建议中,李燕认为目前民众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仍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面向民众、医生的一致性评价产品的多渠道宣传,推动优质高效的国产好药更多惠及患者。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今年两会期间,丁列明重点围绕持续加快药品审评审批、畅通创新药准入医疗机构提升患者用药可及与创新药研发可持续、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鼓励新药自主研发、鼓励和支持孤儿药研发、加快构建我国血液制品安全保障体系、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重视创新药使用、缩小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将“五一”劳动节同步设立为全国性“工匠日”以及加快制定个人信息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提出建议。

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

于清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医药行业要全力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助力‘县要强、乡要活、村要稳、上下联、信息通’的基层医疗改革,全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慢病防治挑战。因此,我围绕拓展零售药房职能更好服务基层、推进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完善医养康养服务体系等方面提交了多项建议。”

荣昌制药董事长王威东

 “作为一名来自医药界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王威东表示,与会期间将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这次他带来的是一份《关于进行罕见病诊疗及管理立法的议案》。王威东认为,全面提升我国罕见病诊疗及管理水平,进行罕见病立法已是势在必行,时不我待。据悉,我国现有罕见病患者2000多万人,能够得到有效治疗的只有5%。罕见病的诊疗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现有法律法规缺乏,还不健全,罕见病的定义、发现、认定、发布、诊断、治疗、药品研发及供给、医疗保障等各方面都缺少法律的界定、约束和保障。为此,王威东代表建议就罕见病的诊疗及管理进行立法。

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

“提升我国医药创新实力和话语权,就必须瞄准国际医学前沿,聚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全球新’的创新药领域实现突破。”李杰建议,加强对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引导,加大医药领域“产学研用”平台的搭建,构建完整的医药创新生态链,从而更好发挥各方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独特优势,共同助推我国创新药研发走向世界前列。

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中肖伟介绍,今年他提交关于发挥中成药临床价值优势、科学合理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构建以中医药养生为特色的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以及进一步规范中药注射剂药品监管等方面的建议。肖伟表示,这些建议能够为中成药的创新发展、严格合理用药,保障临床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解决一些现实性问题。

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

陈保华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建议中提出,目前国内1类创新药和2类改良型新药不能仿制的问题,已成为广大药企关注的热点,也影响群众对药品需求的可及性。陈保华认为:“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实际上,中国新药均没有参比制剂地位。而没有参比制剂,就无法进行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企也就无法进行中国新药的仿制。”陈保华建议从两个方面完善中国新药仿制政策:1.对已批准上市的中国1类创新药和已批准上市且具有临床价值/优势、安全有效的中国2类改良型新药,直接赋予其参比制剂地位。2.对已批准上市但尚不明确其临床优势的中国2类改良型新药,由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评估。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

季加孚建议,建立由需求侧到供给侧相互联动、高效沟通的制度模式,以更好发现并解决全球医药重大问题、激发科技工作者创造力, 鼓励科研人员源头式创新;明确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品研发政策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导作用,逐步成为全球医药创新的引导者。完善原创性高临床价值产品研发及出海策略,推动国内制药企业由本土龙头向全球创新驱动者转型;监管机构应继续积极加入药品检查协定和药品监察检查合作计划,逐渐提高本土医药产品国际接受度;探索药物发现新思路,深度挖掘本土原创新药的价值,提升我国医药产业在全球药品供应版图中的认可度。加强临床药学、转化医学等桥梁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公共资金重点支持疾病机制明确、临床急需境外已上市、罕见病用药、儿童用药、肿瘤用药等领域,开展重点立项,提高科技投入;深入探索并发掘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更好促进政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渗透速度和成功率。

内容参考:

1、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扩大药品专利期限补偿效力(经济观察报)

2、聚焦两会|齐鲁制药总裁李燕:支持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加大对“一致性评价药品”宣传力度(财联社)

3、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抵京参加两会 今年将聚焦这些话题!(贝达咨询)

4、两会连线 |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建议将零售药房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国证券报)

5、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荣昌生物董事长王威东代表出席(荣昌生物)

6、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扩大药品专利期限补偿效力(经济观察报)

7、【两会快报】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提升创新能力,在“全球新”的创新药领域实现突破(湖北日报)

8、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强化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药物警戒的科学监管(每经网)

9、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完善中国新药仿制政策(经济观察报)

10、聚焦两会 | “两会”谈医疗,市属医院的他们有话说(北京医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创新,药品,建议,中国,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