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国采在即,这些药符合条件(附名单)

2022
01/1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第七批国采在即,这些药符合条件

新的一年,医药行业的重头戏里,一定有第七批国采    

来源 | 赛柏蓝(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半夏

数据支持 | 米内网

01 第七批国采,越来越近

        随着第六批国采的尘埃落定,第七批国采自然也不远了。  尤其是日前,业内有消息称  第七批国家带量采购的专题沟通会在上海组织召开,让大家更明显闻到第七批国采的味道。 相信在每一轮国采工作开展之前,过评数据是医药人最关心的内容  。按此前一至五批国采的惯例,0+3或1+2为品种纳入国采的重要依据,相关过评产品也将进入到国采PK环节。虽然满足0+3或1+2的品种并不意味一定会被纳入国采,但对于药企而言,结合过评情况、临床用药和市场数据,提前分析、未雨绸缪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  第七批国采的品种遴选机制或有别于前几批,有可能是满足1+3或者0+4才会被纳入到国采目录。如果规则按这个趋势发生变化,那么部分只有两家过评的品种将有幸避开国采,而真正纳入国采的品种,也将较前几批相比竞争更加激烈。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到,“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步扩大采购范围,力争2022年底前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超过300个”  。除去前几批已集采的品种,目前符合条件的品种将很大概率出现在第七批国采中。 

02 这些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据米内网数据,截至1月10日,过评情况符合1+3或0+4条件的,已高达81个品种,其中不乏许多大品种。 纵观前几批国采,不难发现,注射剂在国采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以第五批国采为例,涉及30个品种,数量明显超过前几次集采注射剂品种之和。我们也能发现,国家集采有明显向注射剂倾斜的趋势。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医院市场使用抗菌药物的规模均在千亿以上,其中排在前列的基本都是注射剂型。  注射  用头孢他啶、注射用美罗培南、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等都是市场规模非常大的品种。 以美罗培南为例,近年来市场规模持续走高,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市场规模依然超过50亿元。

90081642201328939

(数据来源:米内网)

        从第五批集采来看,已纳入的抗菌药注射剂型  有头孢他啶、头孢呋辛、头孢唑林、头孢曲松  ,按国采逐渐扩大品种范围的趋势,预计在第七批该类别也会有一批符合条件的大品种被纳入集采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国家集采的推进,众多国内龙头药企从中脱颖而出。据赛柏蓝统计,暂不考虑第六批胰岛素专项带量采购,从第一到第五批的数据来看,已有多家药企累计超过20个品种成功中选,包括齐鲁制药、中国生物制药、扬子江药业、科伦药业等。

       毫无疑问,国内龙头药企已成为国家 集采的主力军。通过国家集采,能够提高中选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仿制药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提高我国药品质量监管水平,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在过评情况符合1+3或0+4条件的81个品种中,涉及众多大药企。包括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倍特药业等,均有10个或以上产品符合上述条件。

       第七批国采,想必又是一场硬仗。究竟何时「开战」?会在春节前正式开启吗?相信官方很快会给出答案。

符合1+3或0+4的未国采品种

(数据来源:米内网)

49751642201329014

93481642201329170

52791642201329249

43761642201329329

21691642201329470

52521642201329548

11571642201329627

34131642201329705

45231642201329857

10911642201329935

10621642201330076

10311642201330128

1077164220133018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品种,国采,数据,纳入,集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