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后,这些领域机会来了

2021
11/18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带量采购之下,传统的药品控销流程逐渐失灵

来源 | 赛柏蓝

特约撰稿 |葡萄心

带量采购之下,传统的药品控销流程逐渐失灵

01

集采在前行中扩面

集采一批批、一轮轮稳步推进,从化学药到医疗器械,再到中成药,终将无一幸免。

曾经所谓“劫道的不如卖药的”,已成笑谈,行业开始在微利中涅槃。众多企业裁员,不停的换帅,大的调整已不可避免。

低水平竞争的趋势将被终止,也符合医药行业全球发展趋势——逐渐集中,没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被淘汰。20多年前的声音,言犹在耳...

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类医药人的创新创业开始了。

首先看一下2018年以来集采的进展。

2018年11月,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启动,实行“4+7”药品集采试点,最终25个品种中选,6个弃标,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这一轮让医药板块跌去2000亿。

2020年1月,第二批药品采集从25个品种扩大到33个,向全国扩围,最终平均降幅53%,个别品种降幅接近90%。

2020年9月,第三批药品集采落地,共涉及52个品种,86个品规,平均降价幅度超过70%,多个品种出现降幅超过90%的情况。

个别药物单片价格跌到了1分钱,曾经80元一粒的西地那非,现在2元一粒。

2020年7月15-16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座谈会,就生物制品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

2020年11月5日,冠脉支架集采落地,宣告了医疗耗材集采时代的到来。医疗集采,不管是药,还是医疗器械,接下来就会是中成药,谁都不能幸免。

这一次,心脏支架从平均13000降价到700左右,几个支架的费用可以使患者节省数万元,很多以前对支架安装望而却步的患者也放心的安装上了。

根据最新的政策文件,集采仍将坚实的继续执行下去,到2022年底前纳入国采品种300个;2025年底省采和国采品种超过500个。现在距离300个品种的目标还有不到100个,距离500个品种的目标还有不到300个。

02

改革推动变革与创新

集采可以看成是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改革会推动变革和创新。

对于医保局是“以量换价”,而对于医药企业则是“以价换量”,这部分量就是俗称的薄利多销。可是这个薄利因为有不同企业招标的竞争,并非完全是通过自己企业的测算得来的,还有市场竞争的推动,最后中标的企业,有可能在疏忽的环节上栽跟头,发生断供,进而弃标等情况。

这些能够中标的企业往往有着较强的生产管理能力,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更何况大多没有实力参与这场游戏的企业呢。

二十年前想通过GMP等规范化管理,大幅减少没有竞争力,实力小的药企的目的没有完成,而今天通过集采,减少企业获利的方式继续推进了这个进程,也许相较于二十年前的力度会更大。

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政策均有提高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的作用,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大批中小医药生产企业、商业企业都会有面临退场的压力。

那么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不想在这场新的行业规则中落败并退场的企业怎么办?有两个办法。

一个是尽力集中优势力量,夯实主营业务,加强管理,突出成本管理,做好企业利润,降本增效。另外一个就是在医药行业大势巨变的前提下,抓住医药行业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努力变革创新,找到新的利润点,趁势而上。

03

巨变之下,细分领域创新发展

虽然这两年由于内外环境的巨变,国家的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大健康行业整体上升的趋势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是更改不了的。

这也可以从日本多年前的发展经验中得到一定借鉴。在严重老龄化的日本,国家对于医药企业的政策规制也比较多,医药行业的政策风险也比较大,但日本的医药行业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从1992年到2012年,在日本经济“失去的20年”中,医药行业指数依然逆势上涨了92%,14年跑赢日经指数。

危机中有危也有机,把握好行业大势就有机会。比如这次创新药、创新器械、医药外包等医药的创新产业链不仅不受集采影响,更是利好。

中国药品和医疗器械总体对外依存度分别约20%和30%。某些细分行业,比如口腔行业对外依存度就更高。所以只有提升国内医药企业的技术水平、勇于创新、推动国产替代进口,才能真正带来中国医药行业繁荣。这也是国家之所以在政策上对仿制药限制更加严格的原因。

另外,民营专科医药、医美、特色原料药等医药领域,集采也几乎不受任何影响。

所以在医药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大健康领域、药械销售服务行业却也迎来了一些新的机会。

很多医药行业人士都已经开始了转型的尝试,笔者的朋友就有进入药妆领域的,进入保险领域的,当然这个保险领域并没有完全离开医药,而是创新的医药+保险。

更有利用自己的专业改做基因检测、中医教育、医学美容、特医食品、医院软件服务、营销管理咨询培训等和大健康其他相关的细分服务领域的。

行业巨变,有些阵痛不可避免,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过一些才懂得珍惜,我们的医药行业人士在经历过坚持和坚守后一定会更强、更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企业,品种,行业,医药,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