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将收购知名药企

2021
11/06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云南白药再次出手了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颜色

云南白药再次出手了

01

将收购知名药企

11月3日,云南白药发布《关于云白药香港有限公司拟全面要约收购万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份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26441636153322234

本次交易将由白药香港作为要约人,对万隆控股除要约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士外所有股东持有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发出强制性全面现金要约。

公开资料显示,云白药香港是A股上市公司云南白药的全资附属公司,云白药香港目前持有万隆控股29.59%股份,其一致行动人新华都集团(香港)投资公司持有万隆控股0.87%的股份,合计持股达30.46%。

万隆控股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成品食油、砂糖、个人护理、化妆品贸易以及提供融资服务等。

公告称,假设要约获全面接受,本次交易对价约为12.78亿港元。其强调,强制要约的实际生效以云南白药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超过50%作为前提条件,若未达50%,本次强制要约将不生效。

云南白药称,通过本次要约收购万隆控股股权,可以进一步强化双方的战略协同,提升云南白药的业务国际化水平,借助万隆控股在产品贸易和销售渠道方面的优势,双方将能够实现互利共赢的业务发展机遇,预计本次投资未来能够为云南白药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

02

布局工业大麻全产业链

时间回溯到今年4月,云南白药曾宣布与万隆控股共同组建工业大麻合资企业。其中万隆控股负责统筹实施工业大麻种植的所有主要事项,云南白药负责协助生产及准备工业大麻原料工作等。

早在2019年,云南白药就斥资7.3亿港元认购万隆控股可转换债券。公告称,万隆控股将所募资金用于工业大麻和CBD相关的业务发展、研发、投资、收购或其他应用。

根据万隆控股发布的公告,2019年年初,公司就开展了工业大麻CBD(大麻二酚)原料的全球贸易业务,并且大麻二酚原料贸易业务已经开始实现创收。

回到云南白药自身,今年3月,云南白药发布《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股权划转的公告》,拟将云南云药100%的股权划转给云南白药集团(海南)。云南云药主要从事工业大麻研究、种植、销售及工业大麻提取物的生产加工、销售等。

云南白药曾公开表示,这将有利于自身更好地利用海南国际自贸港的资金、区位和产业服务平台优势,整合国内外科研力量、专家团队和产业资源,统筹公司工业大麻业务,布局工业大麻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工业大麻发展还处于行业初期,政策监管严格。云南白药也曾公开表示,工业大麻业务正处于前期探索阶段。最新的业绩报告显示,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约92.79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49亿元,同比下降63.94%。

03 

药企跨界寻求新发展

云南白药经营范围广泛,涉及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不仅如此,云南白药还多次跨界发展,并在前些年进军牙膏领域大获成功。

2020年报显示,云南白药牙膏年末市场占有率达到22.2%。牙膏市场份额稳居全国前列。

云南白药曾坦言,其众多核心产品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传统产品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大,转型发展的需求十分迫切。

这样的情况不仅存在与云南白药一家企业,医药行业“内卷”加速,为了突破发展瓶颈,药企跨界发展化妆品、保健品等已成趋势。

例如:传统中药企业片仔癀早在1980年就推出“片仔癀皇后”品牌护肤品;马应龙和皮炎平开始卖起了口红……

尽管开拓新领域发展是好事,但并不是所有的药企跨界都能成功。

此前,马应龙就被爆出化妆品业绩表现乏力,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主营业务为化妆品研发销售的子公司营收同比下降24%,净利润同比减少12%。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集采等医药政策的常态化推进,仿制药市场利润的下滑,给不少药企带来压力。通过跨界发展,可以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利益增长点。快消领域因为准入门槛低,成为不少药企的选择。

市场永远在变化发展,不管是传统还是创新药企想要通过跨界突出重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云南白药,发展,万隆,大麻,工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