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积月累养成患者安全文化 全体系改进医疗质量|“心悦读”研讨会

2020
09/15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对于一家医院来说,如果员工没有患者安全概念,不仅会对患者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还可能对医院的运营造成致命打击。保障“患者安全”,可以让患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医疗工作的最终目标。”

9月9日,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健康界策划执行的“以患者安全为核心,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心悦读”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行。

会前交流

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以及全院各科室主任、中层干部、管理骨干等参加了本次“心悦读”研讨会,全院一起学习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一书的作者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钱庆文教授对医疗质量管理的研究与理解,并就此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为今后的医疗质量工作的提高打下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

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欧力生书记在致辞中说到,9月17日是世界患者安全日。患者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医疗管理的核心,也是顺利推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四川省人民医院一直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作为医院发展的生命线。将改善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提高患者满意度作为本院一直研究的课题。希望借由钱教授的分享,让本院人员以更好的行为规范、技术规范、科学规范、法律法规和能力规范来进行临床诊疗活动;为推进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再上新台阶,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拜耳医药全国关键客户管理总监林凯

拜耳医药全国关键客户管理林凯总监致辞说到,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拥有150多年的德国药企,进入中国后,一直肩负着社会公民的责任。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以助力医院改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作为企业责任。

图书分享

钱庆文教授

以患者安全为核心,全面提高医疗质量

中国台湾著名的长庚医院王永庆董事长说过,一个好的医院,必须要有两个很重要的作为。第一个叫“实践”,就是你想做的,你做得到。另外一个叫“深耕”,你能做的、能做得好。他觉得如果有家医院,他的员工具备有这样的特质,这家医院就离好医院就不太远。 

钱庆文教授认为医院的质量管理与患者安全,是医院运营体系里促进医院向“好医院”发展的主要原因。

如何保障患者安全?

做好患者安全,只需要三个步骤。领导有想法;全院组成院质量管理委员会,把想法具体化;建立监督机制,具体落实患者安全管理。只要有想法、说法、做法,就会形成患者安全文化。

其实大部分的管理者都认为患者安全是把“大事”做好,但是他们真正忽略的是,其实患者安全需从小事做起,养成把小事做好的习惯。钱教授举例到,为了解决护理人员被针扎到而造成院内感染的可能性,他将曾给管理的医院临床一线护理人员,每人都配备了可以抓锐利东西的“金刚手套”,但是在实施一段时间后,为了方便性考量,最终还是配发了安全针头,以免护理人员怕“麻烦”,不戴手套,还是造成针扎。但是类似这样的事,都是小事。

要综合平衡营运绩效与患者安全。钱教授说,为了解决来医院的小孩乱按热水机而导致被热水烫到的问题 ,他们医院专门请外包公司设计防烫装置,另外把热水机至于高处。这件事情的确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同时改善了患者安全。

形成院内患者安全文化。需要定期进行员工价值观培训,同时需要采用合理的奖惩制度。

如何改善医疗质量?

要让一家医院变成好医院,只有一种方法,就是改善医疗质量。 

改善医疗质量,要做好医疗行为记录,以便有迹可循。钱教授举例说,他在管理的医院诊室内的洗手液感应机加了识别系统,以追踪门诊医生一天的洗手次数。 

改善医疗质量,要靠习惯与完善的制度,同时要建立标准化流程。

改善医疗质量,要提出质量管理系统的蓝图,建立一个可以追踪的系统。钱教授说到,他从前管理的医院有线上异常管理系统。患者即便是出院后,发现异常情况,还是可以直接通报医院。 

改善医疗质量,要建立循证医学中心。

分享环节 互动热烈

四川省人民医院 医务部副部长罗树春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部罗树春副部长谈了自己读《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一书的心得体会。

首先,医疗技术水平与医院管理水平同等重要;其次改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需要重视SOP,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

再次,大部分的医疗质量问题是管理决策不当或者组织制度不合理而造成的系统性问题。 

第四,医疗质量管理,要从成本、效益和风险等三个维度来评价,预防成本最重要。 

罗树春副部长最后总结到,好的医生是心怀良知,用脑中的知识来诊断疾病,用手中的技能来治疗疾病。

现场ppt

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廖锋

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廖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了对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认识。廖锋医师认为医疗质量的好坏取决于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但基层人员往往缺乏足够时间进行培训。医疗质量管理的难点在于如何制定正确的标准,其次是进行持续性的监管,最后要制定奖惩制度。廖锋医师呼吁全院一起制定一个规范可行并实时更新的标准供医务人员学习。

提问环节

四川省人民医院丁志凌主治医师就“医疗改革背景下,公立医院要如何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在哪里?”“公立医院改革是否需要第三方机构来参与?”向钱教授提问。

钱教授回答到,公立医院改革必须遵从可测量、可重复、科学化的标准,进而改变现有制度里不合理的部分。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在于医院本身的执行难。公立医院改革可以有第三方机构参与,但不能完全取代。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主持并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王莉副院长总结中说到,近年来医院非常重视“患者安全”,希望通过不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才能得以提高和稳固。而医疗质量也是国家一直关注的主题。作为医院管理者,应该强调“医院管理质量为先”,通过各种措施让医院形成对质量持续追求的文化氛围,让持续改进成为组织的灵魂,用持续学习和管理工具来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因此特别举办“以患者安全为核心,全面提高医疗质量” -《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心悦读”研讨会,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提升效率,更加重视患者安全和质量管理。

圆满闭幕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公立医院党建与文化建设项目”——医路暖心计划,旨在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凝心聚力,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心悦读”系列研讨会作为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前六站已分别在广州、西安、深圳、南京、郴州、成都成功举办。下一站,我们将移步天津,与大家一起举办“探寻新时代医院文化的坐标” “心悦读”研讨会。


【第1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2站】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3站】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南山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4站】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第5站】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场:点击查看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研讨会,医院,管理,教授,廖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