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经营者:“好医院”的十个条件丨“心悦读”研讨会

2020
08/17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2020年8月3日“心悦读”系列研讨会的首场活动在花城广州举办。

“我特别喜欢‘人人都是经营者’这个主题。”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在致辞中开宗明义地提到:“卫健委提出今年开展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加强医疗机构运营管理。可见经营好我们的医院是作为公立医院管理者的重要任务和责任。当然,这不是院长书记等几个领导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广大中层管理者以及全体员工共同的努力。”

2020年8月3日,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下称“南方医院”)与健康界、拜耳医药联合主办的医路暖心计划——“心悦读”系列研讨会的首场活动在花城广州举办,参会人员有医院领导、机关正副处长、科主任、护士长、支部书记、机关人员、白云院区等200多人。研讨会以“经营好医院:人人都是经营者”作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钱庆文分享了他所著《经营好医院》一书的精华思想,并与南方医院的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现场交流。

朱宏书记致辞

 朱宏书记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随着医改与公立医院绩效改革的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今天新冠疫情后,公众就医习惯发生改变,公立医院的管理也要因时制宜。南方医院大项工程项目即将完成,医院集团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在医院“十四五”规划布局之际,医院应如何提升运营管理的效率与效益,希望能从钱教授的《经营好医院》一书中得到启示。

林凯总监致辞

拜耳医药全国关键客户管理总监林凯致辞时说道,很高兴将南方医院作为拜耳与健康界共同策划的全国“心悦读”研讨会的第一站。“我带着很多问题和很强的好奇心来倾听钱教授对‘好医院’的解读,希望在座各位能和我一样,带着新的理念,新的收获,开启经营一家好医院的征程。

张广清主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广清在主持时也提到,南方医院有着80年的历史和优秀的军旅文化传承,希望借助这次读书会的学习机会,钱教授给在座中层干部更多先进的管理理念、思路来更好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钱庆文教授主题分享

给“好医院”画像

《经营好医院》实际是一句双关语,我们首先要知晓,什么样的医院是好医院;继而要知道通过怎样的管理手段去经营好一家医院。

什么是好医院?钱庆文教授给“好医院”画了一幅画像:一家好医院就是可以在不损及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用最少的钱,去治愈最难治疗的病,却可以给患者得到最完整的照护,最有尊严的感受,和让患者及其家庭只有最轻的负担。

好医院离我们有多远?作为管理者,怎么样才能从临床思维转换为管理思维?钱教授以医疗照护六大原则(WHO)为依据与大家分享了好医院的十个条件:

具有以人为本的精神

员工有合宜的修养

以员工为中心的理念

有一定的盈余

追求卓越的心里状态

良好的信息收集系统

乐于融入的社区关系

有很多动人小故事的医院

珍惜及关爱社区

有好的学术氛围

举个例子,讲到良好的信息收集系统,钱教授说到,他曾在自己管理的医院中给每个马桶都贴了个二维码。如果病人发现马桶坏了,手机扫描二维码,信息马上就传到行政中心。行政中心收集信息后,会通知相关人员进行维修,并规定修理的时间节点。若超过规定时间的一半还未修理完毕,相关人员手机就会接到简讯,就处理事宜进行沟通。

此外,钱教授还提到科主任对医院管理的重要性,“科主任拥有医师和科室行政主管的双重身份,不仅要带领科室发展,还要为科室的经营成败负责;对科主任而言,经营管理是职责,救人治病只是本分。”这也回答了很多科主任只重临床、不重管理给医院发展带来的弊端。

科室运营:人人都应是英雄

在互动环节中,南方医院耳鼻咽喉科室主任李湘平教授结合她多年科室运营的经验与做法。分享了她的读后感:李主任认为科室主任,她首先关注的是怎么“养活”这个科室;其次是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做法,采用预约制度,在保证门诊量手术量和住院手术量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人员配置,量化工作量,制定二次绩效分配,确保激励;同时合理购置设备,减少耗材成本。

李主任也提到在如何更好做好科研与教学工作、做好科室的长期经营发展还需更多思考和探索。

钱教授肯定了李主任在经营科室上的努力与成果,并指出收支平衡是科室经营的重要环节之一,李主任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关于科研教学,钱教授指出科研是一家医院的精华。如果一个科室没有好的学术成果,就没法在全国医院中占有一席之地。说到科室的长久经营,钱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对科室的未来有思考、有规划;二是要培养合适的接班人。

南方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科主任向前就医院发展规模效益问题与钱教授进行了探讨。关于医院规模,钱教授解释道要因地制宜,结合医院所在城市和医院自身情况而定。钱教授同时指出,每个地区的医院都有自己的特色,要取长补短,做到螺旋式上升发展,才能经营好医院。

现场互动

目前是院办秘书的骨科医生王海明,坦言其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和钱教授颇为相似。他希望钱教授给出建议,如何通过学习提高医院管理团队的综合实力。

钱教授幽默地答道:“读过MBA的医护人员通常更善于沟通,因为MBA的课程首先让人学到的是团队的重要性。”他建议,个人的学习、提升需要主动学习,多换位思考。团队综合实力的提升,首先要注重沟通,其次是要学会等一等其他成员,共同进步。在《经营好医院》一书中,专门有一个章节,题目就是“每个人都是英雄”,就是指管理者要具有领导力,要能够认真了解并发掘团队中每个成员的优点,通过合理地配置,使他们每个人都焕发出光彩。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特别支持

“心悦读”系列研讨会

拜耳携手健康界推出“公立医院党建与文化建设项目”——医路暖心计划,旨在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凝心聚力,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心悦读”系列研讨会作为医路暖心计划的一部分,第一站在广州成功举办。下一站,我们将移步西安,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大家一起体验精益变革学习之旅。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悦读,花城广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