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雷霆出击-民航总医院暴力杀医案,24天判处死刑

2020-01-17   漫谈医管
我行我show!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医院卓越管理实践大秀场。点击查看

对待暴力伤医杀医的犯罪分子,必须要体现司法的公正和威严。

对待暴力伤医杀医的犯罪分子,

必须要体现司法的公正和威严,

履行使命的白衣天使不容伤害。

2019年12月4日,被告人孙文斌及亲属将其母孙魏氏送至民航总医院治疗。因孙文斌不满医生杨文对其母的治疗,怀恨在心、意图报复。

2019年12月24日6时许,孙文斌在急诊抢救室内,持事先准备的尖刀反复切割、扎刺值班医生杨文颈部,致杨文死亡。

2019.12.24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19.12.27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9.12.30移送审查起诉;

2020.01.03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01.16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孙文斌故意杀人一案,一审当庭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孙文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认为,被告人孙文斌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处罚。孙文斌作案后报警,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其所犯罪行,应依法认定为自首。鉴于孙文斌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杀人手段特别残忍,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当庭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从刑事立案到一审宣判,只用了24天。在历来发生的伤医杀医事件中,除了2017年7月11日,鸡西市人民医院发生暴力伤医和劫持人质事件,公安果断当场开枪击毙暴力挟持之人之外,此案是判决最快的了。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体现了对杀医犯罪坚决从严惩处的立场。

公检法机关严惩恶性杀医犯罪的决心是强烈的,我们大力支持,让我们看到法律的雷霆手段;本案的教育效果,我们期待,请准备伤医的或有伤医企图的人三思而后行。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暴力伤医案,大多已经结案,宣判,比较长的如2011年8月16日,卢德坤杀害东莞长安医院刘志霖医生,2017年1月10日,杀害东莞长安医院刘医生的凶手卢德坤被依法执行死刑。长达6年才终于将凶手正法。六年中,死者家属肯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发生暴力伤医事件的当时,可能快速成为舆论热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不少案件开庭审理也没有当庭宣判,当庭宣判也没有发生暴力伤医时候的轰动效果,大多数就沉寂了。一些案件当事人或当时医院也要求冷处理,不想事情再次披露,让医院成为舆论焦点。因此不少暴力伤医案件后续就找不到声音了。

面对一个个倒在歹徒刀下,死于救死扶伤岗位的白衣天使,如果再不对医护人员安全予以政治站位的高度重视,对涉医犯罪给予实实在在的雷霆打击,那么,这样的无辜医者的鲜血,还将会淋漓地喷溅于白衣之上。

人类对疾病的认识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总有一些疾病当下医疗技术无法治愈,或者无法阻止其恶化,正因这一局限性,不是所有的医疗效果都能满足患者的期待。患者不能仅因病情恶化就无端怀疑医生诊治错误,更不应该将病情恶化带来的一切后果都归咎于医生,进而报复杀害医生。

要刹住伤医、辱医之风,固然有赖于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风气的点滴净化,医患环境的渐进改良。但在这种远水难解近渴的情况下,唯有司法的快速强力介入,才能刮骨疗毒,猛药去沉疴。凡属恶性伤医行为,都已明显触犯了刑律。即使某些人一时冲动,初心可谅,但其行为却明显走向了正义的反面,和谐的对岸,后果恶劣,不惩前就无法毖后!

以下梳理了一些曾经很轰动的杀医案件,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民航总医院杀医案中,司法机关的效率和雷霆手段,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律适用的暴力伤医案件,就是应该采取这样迅猛的雷霆手段,断了非法的念头,让医护人员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为这次司法机关的效率点赞。那其他的案件中凶手都得到应有的惩罚了吗?

哈尔滨杀医案7月后判无期

2012年3月23日下午,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生了一起患者捅死、捅伤多名医生的事件。7月25日,这一案件在哈尔滨市中院公开审理。2012年10月19日开庭宣判,被告人李梦南犯故意杀人罪,但因作案时未满18周岁,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安医大杀医案近1年判无期

2012年11月13日彩春锋持刀砍死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护士长戴光琼,并砍伤3名医护人员。2013年12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被告彩春锋因故意杀人罪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衡阳三院杀医案判死刑

2012年4月28日,一名男子在湖南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行凶后逃逸,导致结核内科医生陈钰娜在自己办公室罹难。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运生死刑。

包钢医院杀医案1年多判死刑

2013年1月19日,内蒙古包头市包钢医院医生朱玉飞在出诊时,被患者的丈夫用菜刀砍死。2013年4月2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李兴龙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温岭杀医案1年7个月执行死刑

2013年10月25日8时许,连恩青携带事先准备的木柄铁锤、尖刀,来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五楼耳鼻喉科门诊,见王云杰、蔡朝阳分别在各自的诊室坐诊,遂进入王云杰诊室,持铁锤击打王云杰头部。王云杰因被刺致心脏、肺动脉及肺破裂,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江晓勇的损伤构成重伤。2014年1月27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连恩青死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罪犯连恩青已于2015年5月25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齐齐哈尔杀医案1年7个月判无期

2014年1月,被告人齐某某因患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炎到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一家医院诊治,由医生孙东涛对其进行手术。齐某某对手术结果不满,产生杀害医生之念。2014年2月17日10时30分许,齐某某持铁管来到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室,趁孙东涛不备,持铁管照孙东涛头面部、颈部连续击打数下。孙东涛经抢救无效死亡。齐某某被当场抓获。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9月16日对齐某某故意杀人案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齐某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徐州杀医案1年后判死刑

2015年9月8日田春生持刀杀害徐州铜山区柳新镇孙庄村卫生室医生胡金生。2016年9月9日,徐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田春生犯故意杀人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河南中牟杀医案至今未见判决

2015年6月11日下午4点左右,河南中牟县雁鸣湖镇卫生院,一45岁左右妇女用刀捅死一妇科医生。两人交谈后,凶手便掏出水果刀朝医生连捅数刀。医生因伤势较重死亡。行凶过程仅5分钟。医生叫王香兰,35岁,有一儿一女。行凶者已被刑拘,审判结果未公布。(后续情况不得而知)

安徽淮北杀医案至今未见判决

2016年3 月 21 日下午 2 时许,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医院精神科医生在办公室午休时,被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砍伤,抢救无效遗憾离世!(后续情况不得而知)

广东省口杀医案凶手当场坠亡

2016年5月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陈仲伟刚刚办完退休手续的我院被一持刀歹徒砍成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离世。行凶者当场坠楼身亡。

邵东杀医案8月后判有期徒刑

2016年5 月 18 日下午 1 时 40 分左右,邵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王俊在接诊时,因患者家属不满,在推搡过程中被患者家属突然一拳击倒在地。虽经全力救治,但于 18 日下午 5 时 15 分左右抢救无效离世。当时逮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2017年1月30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海垒等三人4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鉴于被害人王俊患有重症冠心病,三人的故意伤害行为系王俊重症冠心病发作致急性心功能不全而死亡的诱发因素,对三人可以适当从宽处罚。二审维持原判。

衡水四院杀医案至今未见判决

2016年7 月 21 日傍晚,河北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门诊医生刘广跃被杀在诊室。刘广跃,中医骨伤主任,从事骨科工作已 30 余年。(后续情况不得而知)

杀害医护人员儿子8月后判死缓

2016 年 6 月 13 日,贺正平见到孔某年仅 10 岁的儿子孔某某独自上学,遂跟踪孔某某上公交车,在车上公然持刀捅刺孔某某头部、颈部等处数刀,致其重伤。湖南贺正平因个人原因导致未能全额报销医疗费,却归咎于最初就诊的医院,多次纠缠医务人员孔某和院长徐某,并决意杀人泄愤。法院依法判处贺正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二审裁定已于2017年2月20日发生法律效力。

莱钢医院杀医案3年二审判死刑

2016年10月3日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李宝华医生在工作中被人用刀砍伤致死。2018年7月28日,莱钢医院杀医案的宣判,被告人陈建利犯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陈建利不服,提出上诉。2019年7月3日,山东省原莱芜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审被告人陈建利故意伤害莱钢医院医生李宝华一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死刑判决。(近2年一审,近3年二审)

靖江杀医案1年判死刑

2017年4月22日18点31分,霍鲁杰进入靖江市一家骨科诊所找靖江知名骨科专家沙亚军治疗背部伤痛,遭到拒绝后离开。之后,他再次进入诊所,对沙亚军左胸部连捅两刀,致沙亚军当场死亡。2018年3月19日下午,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沙亚军医生被患者杀害一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法庭表示,霍鲁杰虽属于偏执状态,但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而且犯罪后采取了很多躲避侦查的措施,足能反映出他对自己行为有足够的认知。法院当庭作出了判决“被告人霍鲁杰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鸡西伤医劫持医护人员当场击毙

2017年7月11日,鸡西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暴力伤医事件,一暴徒在砍伤两人之后,又挟持一名护士鸡西市公安,第一时间抵达暴力伤医现场,经过劝阻无效后,为保护被劫持的医务人员不受伤害果断开枪击毙暴力挟持之人。(当场击毙)

泾县杀医案7月后判死刑

2018年3月14日,安徽泾县人民医院赵新兵在医院内镜中心走廊惨遭杀害,殁年50岁。2018年8月29日,这起轰动一时的由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泾县“3·14”杀医案,在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0月16日,宣城市中级法院送达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天津杀医案凶手已经逮捕审判结果未知

2018年7月12日,天津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赵军艳医生在出诊时被3名歹徒残忍杀害,年仅47岁。2018年7月17日,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武警某医院暴力杀医案犯罪嫌疑人元某洪、李某、元某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批准逮捕。(审判结果未知)

有人梳理了2001年到2018年的杀医案件,但其实很多案件,后期凶手是否得到处罚,我们都不得而知,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信息不对等,没有让有伤医杀医想法的人遏制自己的恶念,放下屠刀。应该让更多的伤医杀医案件的后期处理结果也公开,让更多人看到伤医的恶果。

(有不少案例的后续结果没有查到,如果您恰好知道,欢迎在文末留言,让大家知道坏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点赞
打赏 打赏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