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专用维护车 让物品存放更规范 |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

2019
05/15

+
分享
评论
语文数学
A-
A+
PICC专用维护车解决了维护操作中置物空间小、存放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PICC导管置入患者在治疗间歇期需带管回家,置管后导管需至少每周维护一次。PICC专科护理门诊的开展,方便了置管患者的日常维护。在维护时,门诊等候患者较多,而且其中大多为肿瘤患者,体力较弱。维护需准备的材料有冲管液、封管液、输液接头、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套件等,而这些物品均为无菌物品,操作时按照无菌原则必须放于治疗车上层。

目前普通治疗车的台面面积大都较小,医护人员在操作时必须借助诊室桌面、维护椅台面等其他搁置面,不仅容易跨越无菌区的范围,也影响整个诊室的整洁美观度;另外,医疗垃圾(针头、锐器盒及垃圾袋等)在治疗车上无固定的存放位置,大都是直接摆放在台面上,操作人员在维护或移动各种材料物品时存在被针刺伤的风险,(见图1)。

图1  普通治疗车

为了解决目前治疗车置物空间小、存放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增大传统治疗车的搁置面积及提供各个特殊器材的专门摆放空间,在非使用状态下又不占用维护车以外的空间。我们设计了一种PICC专用维护车,在普通治疗车的基础上增加了搁板、医疗垃圾摆放支撑环、利器盒等,(见图2)。既可以将各种物品单独存放,提高了存放的整齐性,降低了对额外诊室桌面、维护椅台面的需求,使得整个护理诊室更加整洁美观,又能将污染性物品单独放置,减少了与其他物品接触的概率,避免了与台面或物品之间的污染,提高了维护操作的便捷性;同时,各个放置的部件设计成可根据需求设置高度或位置,有利于使用收纳。

 

图2  PICC维护专用车

图2新增设备说明:

台面2:为可活动搁板,搁置面板2与第一支杆11之间的连接可以通过弯折杆3,利用弯折杆实现弯折及将搁置面板(即图示状态)折叠到贴合第一支杆,或折叠到贴合到搁置面板的侧面或表面,用于维护包的摆放;

支撑环8:圆形支撑环8通过一第二套筒8套接在任意一支杆上,所述套筒能相对于所在支杆转动和/或上下滑动。采用可调整形状的金属环,如记忆金属条或铝合金条或多跟铁丝缠绕而成的圆环,可以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弯折金属环的大小。环为圆筒结构,能相对于所在支杆转动和/或上下滑动,操作中可用于医疗垃圾的摆放;

盒体10:可以用于放置各种尖锐物件或废弃物,如废弃的针头之类,盒体与支杆转动连接。为了调整高度,也可以将盒体设置为与盒体所在的支杆滑动连接。尖锐的医疗物品有单独的存放空间,避免了护理过程中因尖锐物引起的刺伤划伤等安全隐患。

PICC专用维护车解决了维护操作中置物空间小、存放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既能方便各项操作进行,提高工作效率,又美观实用,进一步提升PICC维护质量。

浙江省人民医院 专职专科护理

钦晓英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健康界搭平台展示全国护士的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征集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PICC,物品,护理,盒体,台面,支杆,诊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