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发文降低开诊所门槛 医保监管或将面临新挑战

2019
05/15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打击欺诈骗保是一场持久战,离不开医保部门、两定机构(包括卫生院、诊所)、参保人的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公子重耳整理

目前,全国共有登记在册并实际运行的诊所近22万家,平均每省拥有诊所超过7000个。诊所在基层医疗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同时,诊所发展也面临着人力资源紧张、医疗服务能力不高、行业监管存在困难等主要问题。

今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医保局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提出2019至2020年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并鼓励非试点省份和城市进行试点。

《意见》提出,取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诊所的限制,将诊所设置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专科或全科诊所。

《意见》明确要求诊所建立信息系统记录诊疗信息,并将诊疗信息上传至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将诊所纳入当地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依托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实时监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鼓励试点城市将诊所开办状况作为诊所主要负责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建立联合惩戒长效机制。

诊所自主定价符合条件可医保报销

针对患者普遍关心的收费问题,《意见》明确,诊所提供医疗服务的价格实行自主定价。对主动执行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并符合条件的诊所,支持按照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费用可按规定支付。

医疗保障部门需加强对定点诊所的监管

《意见》要求,医疗保障部门加强对纳入医保定点诊所的监督管理,对虚构医疗服务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应当终止医保协议。

以往,医保定点诊所骗保的案例最多在个别媒体上昙花一现,很少会引发全国性的关注。就在近日,山东省医保局公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在这些典型案例中,首次提到了诊所骗保,该骗保行为虽然违法金额不大,但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案例

兖州艳芳妇科诊所转借医保刷卡POS机案

根据群众举报,当地医保部门检查发现,该诊所违规将医保刷卡POS机转借给兖州巴布豆服装店使用,严重违反医疗保险的规章制度。

处罚: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解除该诊所的医保定点协议。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黄华波司长曾表示,深化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后,医保部门减少了对医保定点的审批,越来越多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更加容易地或获得定点资格,而根据2019年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通知,统筹地区要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的全覆盖。《意见》的出台,或将引起一场医师的“创业潮”,也将会对医保基金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打击欺诈骗保是一场持久战,离不开医保部门、两定机构(包括卫生院、诊所)、参保人的共同努力。相信在各方的积极配合下,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一定能够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守住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活动来啦】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健康界搭平台展示全国护士的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征集活动。快把你的出彩告诉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吧~人气护士和团队还将获得精美好礼和荣誉证书哦!活动链接: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190510/content-518884.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诊所,门槛,医疗,定点,部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