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司他韦怎么用?你想知道的全给你总结好了

2019
01/29

+
分享
评论
禾医助
A-
A+
去年全国流感高发,对此,卫健委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

去年全国流感高发,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在方案中提到了三种抗流感病毒药物,分别是: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参见表1。

表1:抗流感病毒药物应用策略

*“推荐人群”一栏数据,综合相关药物说明书与各指南或专家共识获得

从给药便携度及推荐人群来看,口服的奥司他韦比较适合用于儿童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作为抗流感药物,奥斯他韦可谓是明星药,很多医院出现供应紧张、一盒难求的情况,价格也被炒到了200元/盒。药红是非多,一方面老百姓热情不减一药难求,另一方面WHO已经于2017年将它从核心用药降为辅助用药,甚至还有文章写到专家「恨不得扔了它」,奥司他韦到底有用吗?怎么用?今天我们重点梳理一下奥司他韦的相关问题。

奥司他韦是什么?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可以抑制病毒的释放,从而抑制病毒在体内的播散,它可以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奥司他韦作用机制是什么?

先来看一张图:

图片来源见图片下方文字

流感病毒为有包膜、分节段的单股负链RNA病毒,根据病毒表面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 NA)和血凝素(hemagglutinin, HA)不同分为多个亚型。血凝素较为活跃,容易发生变异,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型药物;而神经氨酸酶的核心蛋白较为稳定,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用于抗病毒治疗效果较为理想。

奥司他韦即属于NAI的一种,它可以直接作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表面通过抑制神经氨酸酶活性,阻断病毒颗粒从感染的宿主细胞表面释放,从而阻止病毒在宿主细胞间的扩散。

为什么WHO建议把它降为辅助用药?是它没效果了吗?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

翻译如下:
专家委员会不建议从EML和EMLc中删除奥司他韦,因为它是流感危重患者和流感大流行防备模型清单上的唯一药物。然而,委员会注意到,与2009年奥司他韦首次列入名单时相比,现在有更多证据表明,奥司他韦在季节性流感和大流行性流感中的作用降低了先前估计的奥司他韦对相关临床结果的影响程度。委员会建议修订奥司他韦的清单,将药物从核心药物转移到辅助药物清单,并仅限于确诊或疑似流感病毒感染的重症住院患者。

所以奥司他韦真的不推荐使用了吗?

全球的监测数据显示,全球奥司他韦的耐药率大概在1.5%左右,中国仅为0.32%。相对来说,耐药率是非常低的,就今年来说,国家卫健委表示,奥司他韦对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依然有效,目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还是治疗流感最为敏感的药物。

奥司他韦的用药时机是什么?

早期、有效的抗流感病毒治疗能缓解流感症状、缩短流感病程、减少流感导致的并发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可能降低病死率。
各指南均指出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48h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越早给予患者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临床获益越大。

奥司他韦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对于儿童用药方案,仍建议根据药品说明书及指南推荐,具体参考表2,治疗用药疗程5天,重症患者疗程可适当延长。

表2 奥司他韦治疗及预防流感的推荐剂量

哪些人可以预防用药?

对于一些重点儿童人群,可使用预防用药。这类人群包括

1.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危儿童;

2.存在免疫异常、对疫苗无反应的儿童;

3.疫苗接种2周内的高危儿童

当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与季节性流感疫苗株不匹配时,也可考虑对于那些高风险儿童进行药物预防。奥司他韦用于预防用药时的推荐剂量可参考表2,0~3月龄的婴儿不推荐进行预防。

如何选择奥司他韦剂型?

目前国内市场上奥司他韦可见胶囊剂与颗粒剂,儿童使用较低剂量奥司他韦且颗粒剂无法获取时,可以打开奥司他韦胶囊并与加糖液体(如巧克力糖浆、玉米糖浆等)混合后给药,具体配置方法可参见各说明书。

奥司他韦副作用大吗?

没有事物是完美无瑕的,尤其是药物。

奥司他韦最主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等,发生率在15%左右,这在儿童人群身上尤为明显。因奥司他韦可与食物同服或者分开服用,若胃肠道反应较严重,建议可就餐时或餐后服用,以提高耐受性。

其他不良反应还包括咳嗽、支气管炎,疲劳及神经系统症状(头痛、失眠、眩晕)等。

奥司他韦可以替代疫苗吗?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另外同时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参考资料:

《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2年版)》

《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

《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15年版)》

《流行性感冒抗病毒药物治疗与预防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16)》

《合理应用抗流行性感冒病毒药物治疗流行性感冒专家共识(2016年)》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

《Recommendation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nfluenza in Children, 2018–2019》WHO官网

作者:孔丽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奥司他韦,想知道,总结,流感,药物,病毒,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