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批6种抗癌药降价 进一步减轻患者疾病负担

2018
09/12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提高我国医药研发能力、增加市场供给,才是降低抗癌药价格和费用的根本之策。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 | 陶立波 陈丽萍 中山大学医药经济研究所

众所周知,癌症通常会导致高昂的医疗费用,患者、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会面临沉重的疾病负担。为缓解此问题,今年4月我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于进口的抗癌药全部实现零关税,并降低抗癌药生产流通环节的增值税。税费下调后,社会也期望药品的零售价格能相应下降。

2018年8月11日,新组建的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要求对14种(前期曾参与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再次进行下调,并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都要按照调整后的新价格执行。 

9月1日,北京颁布了首批8种抗癌药的新医保支付标准,平均降幅4.5%,第二批6种抗癌药将于9月30日前调价,预计降幅在3~8%之间。

本次北京调价的抗癌药,第一批品种包括了泽珂、凯美纳、艾坦、飞尼妥、瑞复美、赫赛汀、特罗凯、泰立沙8个品种,媒体已经做了诸多解读。第二批则包括硼替佐米、索拉非尼、吉非替尼、氟维司群、利妥昔单抗和贝伐珠单抗6个品种,其具体情况如下表。

这些药品都是临床疗效较为明确的肿瘤治疗药物。其中,硼替佐米(Bortezomib,商品名:万珂)可通过多种机制发挥抗骨髓瘤作用,是多发性骨髓瘤(MM)治疗药物;索拉非尼(Sorafenib,商品名:多吉美)是多激酶抑制剂,可直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又可通过阻断肿瘤新血管生成,已批准用于治疗肝细胞癌、肾细胞癌和甲状腺癌;吉非替尼(Gefitinib,商品名:易瑞沙)是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口服靶向药,据悉其临床疗效存在种族性差异,对亚裔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疗效更优;氟维司群(Fulvestrant,商品名:芙仕得)是新型雌激素受体拮抗剂,可用于治疗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MBC);利妥昔单抗(Rituximab,商品名:美罗华)是非霍杰金淋巴瘤(NHL)的治疗药物;贝伐珠单抗(Bevacizumab,商品名:安维汀)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生长以及转移达到抗癌的效果,可用于结直肠癌、肺癌、卵巢癌、宫颈癌、胶质母细胞瘤等多种肿瘤的治疗。这些抗癌药品的降价,将给多种恶性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目前,我国很多地区都陆续发布通知,希望“零关税”的抗癌药品能相应降低零售价,以减轻患者负担,对于不响应降价号召的药品,则可能取消采购资格、撤销挂网等措施。这是政府对厂商发出的强烈信号,希望能真实有效的降低药价。

从这14种抗癌药的降价幅度看,本次降价并不明显。但考虑到这些药品在前期国家谈判时已经有了明显降价(30~70%),因此价格再次下降的空间较为有限。虽然如此,在降低患者负担的巨大社会期望下,这些药品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还是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从市场的角度,厂商以价换量也是有可能的。

从长远来看,要降低抗癌药品的市场价格和医疗费用,还是要鼓励创新、增强市场供给竞争。一方面,国产仿制品替代是降低医疗费用的重要途径。现在我国正努力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督促国产仿制药向国际标准看齐,加快实现进口替代,这对满足民众用药需求、降低医疗费用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发展迅猛,新技术、新药物层出不穷,单靠仿制过专利期的原研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最终还是需要有更多更好的新药研发。因此,提高我国医药研发能力、增加市场供给,才是降低抗癌药价格和费用的根本之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抗癌药,疾病,负担,商品名,药品,价格,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