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肿瘤科医生:现实远比《我不是药神》残酷

2018
07/0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现实远比电影中残酷得多。”血液肿瘤科医生讲述《我不是药神》现实中患者的真实故事。

“回首见生命,人便有了神的光芒!”在看过电影《我不是药神》之后,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孙媛在朋友圈转发影评时,写下这句话。

尽管孙媛再三强调,电影中因格列卫价格畸高,无处代购的白血病患者只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人群,中国药品引进和研发从未止步,但她也同样提到,有些在其他国家临床有效的药物尚未用于中国患者身上,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她时常会给患者“指出一条明路”。

无论是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还是其曾经供职过的道培医院,孙媛都接触过求助无门、最终默默死去的患者。在《我不是药神》上映之初,孙媛便到电影院刷过一次,观影过程中,这位整日与血液病患儿打交道的女医生数度落泪,“太真实了,这样的患者,类似的故事,我们周围比比皆是。”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孙媛说:如果你认为电影过于写实的话,那么你就错了,因为现实远比电影更加残酷。

“有的患者,不应该死”

在影视作品中,白血病常常被塑造成为不治之症,这让很多人对白血病形成“钱花光了,人也没了”的印象。但最近十年,白血病治疗水平突飞猛进,尤其是儿童急性白血病,只要规范治疗,并且在拥有骨髓移植适应症的情况下及时手术,小患者至少有80%左右治愈率。

然而医学进步的水平并没有让所有人熟知。孩子原本是家庭的希望,但当孩子突然被确诊患有白血病或其他血液病时,并不是所有家庭都愿意倾其所有给予治疗。“很多家庭带着患有血液病的孩子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北京,但让患儿父母倍感压力的往往不是高额治疗费用,而是来自家庭内部的非议,这源于还有太多人认为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坚持到最后的,只有孩子的妈妈。”

在血液肿瘤科看尽了世间人情冷暖,这也让孙媛和同事们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那些为孩子付出所有的母亲随时都在触动着她。在采访过程中,正有一名小患者在治疗仓内接受治疗,孩子的妈妈每天只吃馒头和咸菜,后来连买咸菜的钱也拿不出来。“我们的医生和护士看她可怜,每天轮流到食堂给她打饭。”说到这里,孙媛红了眼眶,“父母很伟大,也许他们从自己身上几毛钱都要省,甚至不吃不喝,但会给孩子花几十万的治疗费用。”孙媛说。

患儿遇到负责任的父母,是不幸中的幸运。但需要正视的是,并不是所有身患恶疾的孩子都能最终获得健康。身处北京,被父母丢在医院的孩子几乎没有,但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这种情况却经常上演。

孙媛曾经接诊过一位不足两岁患有噬血细胞综合征的小患者。孩子的治疗效果很好,也购买过相应的保险,眼看马上要进行骨髓移植,孩子的爸爸却拿着几十万元的保险理赔款人间蒸发,留下病重的孩子和哭嚎着寻找丈夫的妻子。因为无力承担接下来的治疗费用,孩子被迫离开医院。“听说那个孩子没多久就走了,可是他原本不应该死啊。”孙媛说。

“当道德与法律冲突时,我首先选择患者安全”

2014年,国产格列卫伊马替尼开始让中国患者受益,与此同时,很多国产创新药也逐步纳入医保。通过国家谈判、创新国产药和仿制药上市、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等政策和举措的推出,慢粒白血病患者经济负担骤降。以北京为例,白血病医保患者每月个人的用药支出不足万元,这使无数患者重燃生的希望。就像电影中主人公程勇在法庭上进行陈述时所说:以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吧。

当目光被拉回到现实时,人们也终究会发现,时至今日,由肿瘤患者群体和代购者编织的一张庞大的海外购药网络仍然存在。

马法兰是一种被证实对多种实体瘤有效的药物。尽管已经在国外有十几年临床经验,但马法兰并未被引入国内。与马法兰命运相似的药还有很多,不少国际公认的抗癌药都面临在中国被当作假药的尴尬处境。审批成本高,是业界公认的原因。

最新的抗癌药尚未在国内上市之时,药品代购成为患者无奈之举。无论在门诊还是病房,孙媛经常能看到患者手持明显是印度代购来的药品。明知服用来源不明的药物存在风险,孙媛有时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阻拦。

“作为临床医生,无论从法律规定还是院内规范角度来讲,我都不会主动为患者推荐印度药,但如果患者确实经济负担较重,我会提供另一种选择,让家属自己去想办法。”孙媛说,法律和道德有时存在冲突,医生要做的就是保障患者安全。

“有些事情,没办法讲出来”

这个世界没有救世主,也不存在“药神”,患者想要自救,除了与医护人员配合规范治疗外,仍然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加速新药上市审批,降低价格,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

或许有时患者自己不想活了,家属也已身心俱疲,但那个时候,唯一想要患者活下来的,正是医生。在采访中,孙媛几度哽咽,为那些早已身故的患者?还是为内心中身不由己的挣扎?从孙媛的一些回答中,或许可以找出答案。

孙媛

健康界:当遇到国外有针对患者更好的治疗手段时,是否会推荐?

孙媛:如果国外有更好的治疗手段,能带回国内的我一定会想办法带回来,如果带不回来,我也有义务向患者告知去海外就医的方法和途径。

健康界:有患者因服用来源不明的药物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吗?

孙媛:有过。其实正规药品也会存在副作用、耐药甚至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只是患者私自通过不明渠道购买的药物安全无法保障。是否经过三期临床,治疗效果如何,医生根本无从知晓。但有时医生只能默认,没办法。

健康界:是否遇到过患儿因为没有代购渠道,不幸离世的情况?

孙媛:有过。

健康界:会建议身边的医护人员去看《我不是药神》吗?

孙媛:我希望科室的同事都去看这部电影,因为真的很真实。不过电影虽然很感人,但打动我的仍然是我每天接触到的患者和家属。有些事情能说,有些事情真的没法讲,涉及道德、伦理很多方面。医院是一面镜子,能折射出世间百态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肿瘤科,药神,血液,白血病,健康界,血液病,孙媛,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