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医宣言》视频发布 医生抗暴升级

2015
07/24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李寒雪 / 健康界
A-
A+
总结2015年上半年医疗暴力事件发生后医生抗暴方式的特点,可以发现,医生群体从初期的回避、忍耐、自行消化开始转变为面向社会的公开呐喊。

     

17位上海、北京两地三甲医院副主任级别以上的医师录制的一段“尊医宣言”视频,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走红。时长4分36秒的视频宣言通过网络迅速传播,截至7月24日7时在微博平台获得913万次阅读、在微信平台获超十万网友点击,已有超过13.48万人签署宣言,潘石屹、任志强等社会名人纷纷转发表示支持。


总结2015年上半年医疗暴力事件发生后医生抗暴的特点,可以发现,医生群体从初期的回避、忍耐、自行消化开始转变为面向社会的公开呐喊。尊医视频的发布可以视为更多的医生勇敢地从幕后走向台前,为抵制医疗暴力发声的例证。医生们的抗暴方式正在升级,规模也正在扩大。

2015年6月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伤医事件中,据报道,“护士拒绝挂号、检验科拒绝出报告、麻醉科拒绝麻醉、医生拒绝手术”。

2015年7月15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丽志医生在查房时遭患者砍成重伤,由此引发了“百万医务工作者联合签名:坚决抵制一切暴力行为”行动。截至7月18日,已有超过60万名医师实名声援。

尊医宣言视频发布以后,华西医院的宣传部长廖志林在其微博发布了一段话:

//@华西医院廖志林: 医生宣言,希望有作用。其实最有作用的宣言应该是各医院院长宣言和保卫处长宣言。如果院长宣言说:职工上班连安全感都没有,还当什么院长?如果保卫处长宣言说:说要打医生护士,从我身上过去。辣么,效果会不会好一点呢。

医生群体抗暴的升级,廖志林发出的感叹,是否能引起医疗管理者的一些思考?

附件:

尊医宣言视频文字版

医生,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也是最艰辛的职业。

上海长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廖建春:17年的话基本上33-35岁,这边的住院医生拿到的工资收入也就5000元不到。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卢慕峻:你需要很多终身的学习,你可能要值夜班,你可能要很多的付出。

上海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民华:现在的主要压力是学生刚刚毕业以后到工作十年之间的医生,更苦、压力更大、收入更低。

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海涌:很多人丧失或牺牲了和亲人团聚的时间,牺牲了自己的假日。

上海瑞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费健:我们的住院医师叫总住院,因为他可能一个礼拜从周一到周五,24小时全天候都在医院里。

北京和睦家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郑伟:试想一下你24小时没睡过觉,你的态度你自己感觉不到。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医师乔岩:有时候看门诊一百多个病人,根本就没有时间喝口水。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李征:我们不是什么天使,我们是有血有肉的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云波:因为医生也是人,他很多时候也有自己承受不了的压力。

每隔几天就有说哪个地方打医生、杀医生,其实这种工作环境对医生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心理负担。

2014年全年,全国共发生伤医事件155起,5月至今,短短两个月内,已连续发生20余起伤医事件。

但是,他们仍然选择做一名医生。

或是因为传承:乔岩的父亲是一名心内科大夫,李征的母亲就是医生,韩冰出身医学世家。

或是因为家庭:费健和上海长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通都是因为父亲觉得家里没人学医而成为医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栋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或是因为憧憬:上海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民华说:“我们以前看的电影就是《无影打下颂银针》,这个电影使我们比较好奇手术室的景象“。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施沃栋说:“看病的时候觉得医生可以解除我的病痛。”廖建春则相信:“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医生。”

即使行医之路如此艰难,他们没有后悔。

费健:没有想过后悔两个字。

郑伟:我老婆后悔过

廖建春:即使这样的医疗环境,我也觉得不后悔

即使这样也不后悔,是因为——生而为医,是源于内心的荣耀。

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宋冬雷:医生是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这也是我们医生内心的一个荣耀。

廖建春:当一个职业来做,我觉得做一个医生不合适,作为一个医生,必须把它当成一种事业。

郑民华:你有一个理想,有一个社会责任感。

李云波:它会让你感觉到人生没有白活。

赵栋:医生这个职业,我认为是幸福感最强的职业。

救死扶伤是至高无上的成就。

徐通:作为医生,看到孩子高高兴兴出院,有一种满足感、成就感。

海涌:每一台脊柱侧弯矫正手术,实际上都是自己辛苦的作品,都可以改变一个人从此以后的生活。

郑伟:有人说,孩子出生过两次,第一次是出生,第二次时遇到您,你说这种满足感…
生命的战场,他们与你并肩作战

赵栋:医生和病人是一家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海涌:只有站在一个战壕里面,才能战胜敌人。

宋冬雷:我相信医患最终还是能走到一起。

一声感谢,是他们最想要的勋章。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吴夏勃:“她说你们医生就是菩萨,活菩萨。”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哪怕就三个字,谢谢您,一天心里就特别舒服,感觉很好。“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副主任医师董继英:一句话谢谢你,对我们至关重要。

你的尊重和感谢是医生前行的最大动力,医者所以为医,都是因为——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尊医宣言,视频,医生,副主任,医师,宣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