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CSCO BC|李进教授:中国抗肿瘤药物研究的趋势

2023
05/12

+
分享
评论
CCMTV 临床频道
A-
A+

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在医生、患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事业的长足成功。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4月7日,一年一度的乳腺癌领域盛会——“2023全国乳腺癌大会暨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CSCO BC)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CCMTV·肿瘤频道特邀希思科基金会理事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接受采访,为我们分享中国抗肿瘤药物研究之路的思考。

01、当前抗肿瘤新药是所有新药研发中发展最快、进展最迅猛的方向。从“me too,me better,me best”到“first in class”,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历程,走出了怎样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李进教授:事实上,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的开始源于2014年阿帕替尼上市,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抗肿瘤药物阿帕替尼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的开端。在此之前我国抗肿瘤药物研发基本以仿制药为主,创新药主要来源于海外引进。

截止今天,我国已有十几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以服务更多的中国患者。随着抗肿瘤新药研发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靶点被研究发现,可以看到我们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逐渐在缩短,虽然过程有些艰辛但成果显著。

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下,在国内医药企业和临床医生以及患者和患者家属等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下,中国创新药物研发一定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02、随着肿瘤患者人数的持续增长以及我国对医疗卫生水平需求不断增长,我国对有效的肿瘤治疗药物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国内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也因此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这样快速推进的大环境下,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面临着哪些挑战和问题?如何正确评估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新药研发?

李进教授:中国新药创制的理念应该始终是以患者利益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但所有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就目前来看我国的药物创新能力处于较低水平,相比国际药物研发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是始终平行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历了从艰难困苦到飞速发展的重要发展阶段,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也随之发展,才有创新药物靶点、分子机制及科学研究等的逐渐发现,才能实现中国的新药创制。从现阶段来看我们只具备了创新,还没有“first in class”,当然这个过程会非常艰难,需要政府的投入和引导,也需要药企的不断努力。

目前国家已经意识到创新型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非常重要,已经通过一系列政策给予税收优惠,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从企业层面来看,需要进行更多的创新,挖掘更多的创新药物、新的分子靶点,甚至新的联合方案。

当然,中国还需要建立世界一流的临床研究团队,需要政府部门和临床医生的共同推动。在许多三甲医院,临床服务能力强,但并不重视创新临床研究,需要政府部门指引具备科研能力的医院开展创新临床研究,同时设立考核指标,不断推动中国的新药创制。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在医生、患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事业的长足成功。

03、国产创新药要实现“领跑”、要走出去,您认为多方角色该如何有效引导医药创新,推动创新药物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抗肿瘤药物研发创新之路?

李进教授:国产创新药要实现“领跑”、要走出去,首先要做到以患者利益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下的创新,第二要有勇闯世界的意识和魄力。

而中国要走向世界,必须要有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而且要有一流的企业家宏图大略把它推向全球,当然这过程中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作为临床医生,我们非常愿意帮助我国的民族制药企业产品推向全球,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产品能够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不仅为中国的肿瘤患者提供帮助,同时也为全球的肿瘤患者提供中国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乳腺癌,李进,BC,肿瘤,药物,新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