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发展“新”契机:平急结合下,药学角色如何定位?

2023
03/08

+
分享
评论
长三角健康
A-
A+

2023“健”指新医管系列云享会专场成功举办

在医院平急结合体系中,药学部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平时需保障药品供应,持续做好抗菌药物管理,创新药物管理手段和方法;在应急状态时,还需加强与重症等各学科的协作,为临床药物目标治疗提供依据,降低患者危重症率与死亡率。3月2日,由健康界策划并主办的2023“健”指新医管系列云享会之“平急结合体系下的药学角色定位与作用”专场顺利召开。

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侯旭敏担任大会主席并致辞。侯旭敏提到,目前,新冠疫情已进入平稳阶段。平急结合体系下,各级医院仍需进一步做好经验总结,做好医疗资源的储备工作,降低疾病向重症和“长新冠”的发生概率。药学部门也需多措并举,尤其在抗菌药物管理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抗菌药物管理模式,促进药物的合理使用。同时还需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服务转型,修补短板,进一步保障人民健康。

科学管理,提升抗菌药物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抗菌药物滥用导致的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

在侯旭敏的主持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范国荣带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药事管理与药学服务》专题讲座。

范国荣表示,近年来,我国卫生部门持续加强抗菌药物的重点监管,各级医疗机构结合国家政策与医院特点,致力于落实抗菌药物管理基本原则与管理制度细则。抗菌药物管理趋向精细化、常态化,并提升临床合理性。

抗菌药物实行临床分级管理是抗菌药物管理的核心策略,有助于减少抗菌药物使用过度,延缓细菌耐药。范国荣提到,市一药学部基于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医院特点,采取培训考核、分级管理、药学监护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药学部每年定期对职工进行抗菌药物培训,通过实训基地对在职医师进行“三基”考试,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使用权限。同时,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信息平台,对特殊级抗菌药物申请实行专家审核制度,并梳理建立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病原性及经验性治疗使用抗菌药物的相关制度与流程。

临床药师在抗菌药物使用的监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一药学部构建了以“药品质控”为基础,“患者健康”为中心的合理用药体系,推进临床药师主动服务。范国荣提到,近年来药学部形成了驻科临床药师服务体系,从工作模式、权责定位、服务流程、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系统支撑、技术平台7大方面开展闭环式药学服务。在用药前进行处方审核、用药中进行药学监护、用药后进行处方点评,使得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医院还建立了三医联动优化抗菌合理用药的管理模式,联合医务、药学、医保三部门建立抗菌药物管理组织,完善相关职能制度,加强监管。通过促进医院手术室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带动全院合理用药水平提升。范国荣强调,合理用药是抗菌药物管理的第一要素,药学部门要基于政策导向,将被动变为主动,并利用真实世界研究,积极开展药物临床监测与综合评价工作。

深化改革,推进抗菌药物集采落地

带量采购对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仅优化了抗菌药物目录,同时降低了抗菌药物的价格,惠及了老百姓,但在集采过程中也有众多的难点和痛点急需解决。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孙光春、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瑛、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公利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李文艳围绕“抗菌药物集采的难点及落地策略”展开了深度研讨。

专家们表示,抗菌药物带量采购一直备受关注。医院需平衡好政策任务与临床需求之间的矛盾、加强集采的政策宣传、提升临床医生对抗菌药物的理解、并落地精细化管理。同时,药学部门还需做好风险管控,提升医院合理用药水平。

孙光春强调,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一直是医院的重点工作。但带量采购的指标与抗菌药物的用量存在矛盾,实践发现抗菌药物在带量采购后,其使用强度有所增加,同时对抗菌药物新品种的引进也带来一定影响。她提出,抗菌药物管理是综合性的,需从上到下,多方联动,开展MDT的管理模式,在保障集采落地的同时,促进抗菌药物合理用药水平提升。

王瑛说道,除了全国的带量采购任务,浙江省还有省内带量采购任务。对于普通级抗菌药物的集采工作,医院完成进度较好,而对于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则有一定的困难,最显著的特点是临床医生对部分药物的认可度不高。针对这一情况,药学部派驻药师进驻科室、收集数据、进行对比、开展宣教,并将用量分配到各个科室。药学部门进行跟踪分析,联合行政部门,开展绩效考核,促进集采落地。

李文艳则强调,集采后,临床对低价中标抗菌药物品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一定的疑虑,同时抗菌药物仿制药与原研药的合理使用也值得大家思考。集采中个别品种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一旦发生断货,会对临床和患者带来负面影响,药师要做好替代药品的准备。此外,还需继续加大对带量采购相关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做好面向医生的培训工作。

聚焦疗效,多举措保障新冠患者精准用药

急诊和发热门诊是新冠病毒感染诊疗的第一线,当医生护士在前线冲锋时,药师则需时刻保障应急情况下的治疗用药供应。在孙光春的主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顾智淳做《新冠感染救治中的应急临床药学服务》分享。

顾智淳回顾了新冠感染高峰下,药学部开展的相关工作。他提到,在感染高峰冲击下,仁济医院的单日急诊量持续处于高位,承担急危重症救治的巨大压力。对此,仁济医院的药学人员动态调整、灵活机动、通力协作,多举措应对,迎战药品需求洪峰。药学部统筹药品供应,及时梳理替代药品目录,通过多渠道开源;加强互联网供应,紧急开设互联网发热用药咨询门诊,线上为患者答疑解惑以缓解线下压力;将紧缺药品手工拆零,满足居民基本购药需求;临床药师紧急整建,接管发热药房,全力协调支援药品调剂。

此外,随着新冠药品投入使用,药学部在院内进行紧急培训,对新冠口服药Paxlovid使用注意点和禁忌内容进行具体讲解。顾智淳提到,对于当时的热点问题,药学部开展了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包括P药能否用于预防、治疗启用时间、肝肾功能不全等特殊人群如何使用P药、P药的不良反应等,以面向临床提供用药咨询,保障抗病毒药物的合理应用。

合并用药是老年或慢性病患者经常面临的问题。新冠高峰期间,药学部为门诊患者提供抗病毒药物实时评估和药物重整工作,密切关注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为门诊患者合理用药保驾护航。在这一过程中,药学人员加强监控与记录,详细分析了P药与血脂康、他克莫司,以及抗菌、抗凝药物等相关药物使用时的禁忌症,并在禁忌症下实现了个体化的精准药学服务。

顾智淳强调,药物联合使用存在个体化差异,在使用时一定要加强监控与记录,及时改变用药策略,保证患者安全。同时,药师要加强思考与分析,在应急药学服务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和贡献。

经验反思,升级药学参与重症救治能力

新冠爆发期间,在患者激增、医务人员减员、药品物资紧缺的严峻考验下,临床药师纷纷投身到临床重症救治的一线,进一步推动了药学部门的发展。就“在疫情爆发期间临床药学部门参与临床重症救治的经验与反思”这一话题,专家们展开深入讨论。

专家们提及,在疫情期间临床药师作为一支能抗能打的作战队伍,体现了良好的服务素质和服务技能,彰显了临床药师的价值和担当。同时,临床药师要参与到重症患者的MDT救治小组中,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升药师自身水平。此外,临床药师在科研方面仍有一定的短板,需不断努力和改进。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药剂科主任韩冰表示,在疫情高峰期,药品的替换特别是发热药品的替换为药师的工作带来挑战,临床药师需通过自身判断解决患者问题。而疫情期间重症患者多为新冠引起的并发症,临床药师需通过医师的诊断,为患者抗菌药物的选择和使用进行指导,与医师协商为其提供最有利的方案。

浙江省台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蒋正立,从三方面介绍了药师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一是药品的保障供应。在疫情爆发期间要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及时采购替换药品;二是为患者提供合理使用药物的建议。做好相关药物的知识培训,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咨询,满足多方需求;三是进行科研的产出。临床药师要加强在临床会诊中的参与度,并开展前瞻性研究。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邱彦从自身医院出发,提到疫情期间医院临床药师应积极参与到临床救治工作中。不仅要承担机动的门急诊任务,例如互联网患者咨询用药等,还要进行合理用药的科普,满足患者在药品方面的知识需求。同时,医院设立了重症救治专班,让临床药师参与重症患者的多学科会诊救治,为临床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提供药学咨询与服务。

会议最后,孙光春在总结中说道,药师作为药品供应的保障方,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高强度的工作也对药师所呈现的价值进行了真实的考验。此次研讨会,几位专家深度探讨了药师在平急结合体系下的角色定位与作用这一核心主题,为广大药学工作者应对新形势、新要求提供经验分享和实践参考!

本次会议由

瀚晖制药有限公司战略支持

来源:长三角健康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临床药师,药学部,药学,契机,平急,角色,定位,结合,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