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也开始药品「集采」?

2022
08/22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国内创新药出海目前刚启动,虽面临较大阻碍,但已有多款产品布局全球多中心临床,且已处于临床后期阶段。

全球最大医药市场也开始集采?

源 | 新康界(赛柏蓝授权转载)

撰稿 | 天河小梅西

北京时间8月13日,美国众议院以220:207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8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IRA,法案正式生效。IRA涉及到气候、Medicare谈判、医保改革政策等条款,法案的签署将降低数百万美国人的处方药成本,包括抗癌药、胰岛素等。

受此事件影响,美国标准普尔生物技术ETF(XBI)本周下跌10%。美国的“集采”方案是什么?和国内的集采有何区别,又会对中国创新药出海产生哪些影响?

70971661122873446

Medicare是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过去美国政府无法干涉Medicare的药价,现在可以就最昂贵的处方药的价格进行谈判。

谈判执行时间及药物数量:从2026年开始,Medicare将开始谈判10种支出最高的药物,随后在2027年再增加15种药物,2029年及以后每年谈判20种处方药。

点击下面,关注赛柏蓝,回复所在省份名称,如“广东”,扫码即可进入赛柏蓝地域读者群

谈判药物范围:谈判当年公布中选产品时,小分子药物和生物制品上市至少已有7年和11年。部分药物获得豁免,包括即将出现仿制药/生物类似药的药物、小型Biotech的药物、授予孤儿药以及只有单个获批适应症的药物。

谈判药物的价格:上市时间越长,降价幅度越大。对于上市时间<12年的药品至少降价25%;上市时间在12-16年之间的药品至少降价35%;上市时间在16年以上的药品至少降价60%。

市场有部分人士认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出台将对全球创新药市场产生重大冲击,特别是给全球化布局的中国创新药企业带来阴影。目前中国创新药企业在国内面临医保谈判及靶点扎堆的情况,出海则给投资人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01 

美国药品市场定价权优势明显,是全球主要的医药市场

美国药物的平均价格显著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同款产品的销售价格约为欧洲国家的4倍、亚洲等国的5倍。国内创新药企业如果能够出海,将享受较高的溢价。

图表1 全球前25畅销药在各国家地区平均相对价格(美国价格为100%)

25631661122873556

数据来源:BCG、中康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另外,美国和欧洲是全球医药主要市场。北美和欧洲五国占据超60%以上的全球医药市场份额,并且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是国内创新药企出海的首要目的地。

图表2 2020年各国占世界药品市场规模比例

59531661122873627

数据来源:BCG、中康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02

法案对美国市场影响有限,美仿制药企面临价格挑战

总体来看,美国的药品谈判和国内的集采还是有很大不同,因为美国药品谈判几乎只影响接近专利悬崖的药物,美国创新药高定价的根基并没有动摇。

按照国会预算局的测算,大概在执行年2026年,能减少48亿美元Medicare支出(对应美国2022年总药物支出的1.2%);2031年峰值减少246亿美元支出(对应美国22年总药物支出的6.1%);2022-2031年累积影响是1018亿美元。

根据此项测算看,整体影响较为有限。但是,对于美国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企业来说将产生较大影响,美国药品谈判后上述企业的价格将不再具备优势。

03 

国内创新药企出海迎来窗口期

目前国内创新药出海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定价问题,而是通过FDA审核。

2022年是我国创新药出海的关键年,多款国产创新药迎来FDA审批意见。目前已经完成FDA审批的3款药物包括信达的信迪利单抗、和黄医药的索凡替尼和传奇生物的Carvykti,其中仅传奇生物的CAR-T产品成功获批。

此外,受到疫情等原因影响,君实生物和百济神州等企业审批被延迟。

目前还有4款已向FDA递交上市申请的创新药,分别来自亿帆医药、君实生物、康方生物和百济神州。 图表3 国内创新药产品等待FDA审批统计

54701661122873695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中康产业研究中心整理

国内创新药出海目前刚启动,虽面临较大阻碍,但已有多款产品布局全球多中心临床,且已处于临床后期阶段。美国IRA考虑更多的是满足病人用药需求及降低病人自费部分,而更具性价比的中国新药未来有望进一步放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上市,处方药,开始,法案,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