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云南省动态挂网方案

2022
08/02

+
分享
评论
易联招采
A-
A+

综合来看,云南此次出台的动态挂网方案还是较为严格的,考虑到了多方面的因素,未来会不会有其他省份效仿学习,让我们拭目以待。

7月28日,云南省医保局发布 《云南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动态挂网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对《云南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动态挂网方案(暂行)》(以下简称《暂行方案》)进行了修订。

明确挂网采购主题、范围  

《方案》中明确,除计划生育类药品仍按现行政策执行外,其他经药监局批准注册上市的药品均可申请挂网。75541659438454281

要求分三类目录申请挂网

《方案》要求,挂网采购药品目录分为三类:直接采购目录、议价采购目录、带量采购目录。48851659438454366

主动探索带量联动

带量采购目录中的第二点,与此前意见稿相比,明确了“中选生产企业”,而非意见稿中的“生产企业”。该项规则使具有全国其他省份带量采购价格的中选品种也可以进入带量采购目录,可视为联动其他省份带量采购结果。此前,京津冀联盟在采购形式上就分为了带量联动和短缺药品订单式采购两种方式。纳入带量联动目录的品种将联动全国各省级或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价格水平。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地区参考此种模式。此次,云南出台的新规则主要依靠企业自主申报,暂无其他更为具体的鼓励措施,加上同品种全国范围内的带量采购的价格较多,在实际操作情况中或将面临些许难度。

多目录同时挂网

此次《方案》,对比3月份发布的《云南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动态挂网方案(征求意见稿)》相比,对是否能同时在不同目录进行挂网进行了补充说明,原则上,同企业、同品种只能在同一目录申报挂网。同企业、同品种,生产企业自愿以带量采购价格在挂网目录不带量供应,同时符合其他目录挂网条件的,可申请在带量采购目录和其他目录同时挂网

部分品种药品优先采购

《方案》规定,采购同类药品时应优先选择直接采购目录和带量(谈判)采购目录,两种目录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可在议价目录中议价采购药品。在所有挂网目录均无法采购且没有可替代的药品,确属临床必需,可申请网上备案采购。在同药品目录的基础上,《方案》还要求各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国采中选品种和过评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挂网价格、品种动态调整

价格调整:药品出现新的全国最低实际采购价后,应在30天内向省采购平台提出调价申请;企业调低挂网药品价格,可实时向省采购平台提出调价申请;企业由于生产成本等原因需要调整挂网价格的,在省采购平台半年无原挂网价交易记录,可按全国其他省份最低实际采购价格申请价格调整。

品种挂网:短缺型药品、妇儿急抢救药品等可接受实时申报

《方案》提到,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易短缺清单内的药品,以及妇儿急抢救药品、省采购平台尚未挂网的国家基本药物、国家谈判药品及其仿制药、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企业可实时提出申请申报挂网。

除此之外,《方案》还提到,同通用名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的新药和仿制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含国家药监局文件规定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的生产企业达到 3 家以上的,在确保供应的情况下,省采购平台不再接受未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申报挂网,再一次强调了过评的重要性

681659438454463

品种撤网:

总体来说在退出机制上,正式稿与此前发布的意见稿相比没有太大区别,主动撤网的第二点由意见稿中的“一年内无采购记录的品种”变为了“两年内无采购记录的品种”,在无采购记录暂停挂网采购这一条上放宽了时限,给予企业更多的缓冲时间。65421659438454557

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与挂网、撤网挂钩 省级评价结果联动

《方案》要求,按照国家医保局信用评价相关规定,省采购平台对在网交易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医药价格和招采评价,评价结果运用于招标以及挂网、撤网等。且在省内联盟采购、医共体(医联体)集中带量采购中,经州(市)医保局和医疗机构对生产、配送企业提出的考核评价意见,同省级信用评价和交易评价结果联动。对于药企和配送企业从药品价格到配送服务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随文发布的《省采购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考核管理指标》中,也有值得大家关注的地方,部分内容如下:

47341659438454685

其中,第二点明确要求药企价格变动需在30天内向省采购平台申请价格调整,对逾期没有申请的也出台了对应的处罚措施,对企业价格调整的响应速度做出了明确规范。目前,全国大部省份都对有新低价时,企业需及时申报进行调整的时限做出了要求,时间通常在1个月左右。

多措并举 鼓励企业积极过评

今年7月在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在省级层面统一动态调整机制的具体规则,明确启动条件和约束条件,健全价格调整程序、规则、指标体系”。此次《方案》修订,在“过评申报,且省采购平台每三月集中受理过评申报”方面给予企业足够的时间和机会通过一致性评价,而“企业由于生产成本等原因需要调整挂网价格的”,省采购平台也给予政策扶持,为企业生产提供动力,在低价优先的基础上,给予企业更多缓冲的空间,保障群众能获得高质量,低价格的好药品。

综合来看,云南此次出台的动态挂网方案还是较为严格的,考虑到了多方面的因素,未来会不会有其他省份效仿学习,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 拾一

声明 | 本文为易联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挂网,方案,采购,目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