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华制药:原始创新越来越难,中国参与全球创新还有一条路可走

2022
09/29

+
分享
评论
动脉网新医药
A-
A+

国内进入制剂技术创新领域的企业并不多,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

两票制、一致性评价、集采、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改革措施推动着我国医药行业朝着高质量创新发展,first-in-class等原研创新项目越发火热。

创新的浪潮不仅推动着1类创新药的发展,也成为制剂技术高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市场上出现了阿立哌唑口溶膜、紫杉醇脂质体、亮丙瑞林微球、硫酸沙丁胺醇控释片、布洛芬混悬液等高难度新型制剂药品。

虽然近年来制剂技术和药物递送系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但我国医药产业长期“重原料药,轻制剂”,制剂技术不被人理解,不被资本重视,国内进入制剂技术创新领域的企业并不多,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

但瑞华制药CEO田佳蕾表示:“制剂技术将会是中国医药创新一个自主且强劲的点,是中国参与全球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瑞华制药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高端制剂领域的制药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市场价值高、制剂工艺难度高,具有缓控释特性的改良型新药和仿制药,产品销售主要面向中国和美国市场。

近日,动脉新医药专访了田佳蕾,聊了聊我国医药创新的未来方向及制剂技术的发展前景。

01

技术创新将接替原始创新?

瑞华制药由田达成、徐邦潜博士和李京博士共同创立。他们三位一直在美国的大型制药企业工作,都拥有二十多年的经验。所以瑞华制药初期主要是在美国运营、研发和销售。   

2017年,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医药领域的重大变革开始推行。瑞华制药判断,如果国家坚持医改大方向,我国医药行业未来将变成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环境。其中,制剂技术将是中国参与全球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看到了国内的市场机会,同时受到国内专家的邀请,瑞华制药在2017年将总部迁移至了深圳。   

动脉新医药:瑞华制药为何选择制剂技术创新领域?   

田佳蕾 药物创新的时间周期和链条很长,我们的创始人见证了欧美医药行业近2个创新周期。医药创新从最原始的成分创新转向了仿制药,后又从仿制药转向了改良型新药,现在又回到以药物经济学为核心的仿创结合高端制剂技术创新。   

现在,欧美国家已经开始用AI、量子物理计算等高科技方式去筛选药物,因为原始创新发展到后期,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难。   

新,不一定代表最好。在经历和详细观察欧美发展各周期特点后,我们的创始人发现其实还有另一种创新——技术创新。其实很多现有的药物都没有最大化发挥作用,技术创新的核心就在于将现有的东西做得更好。   

所以当公司面临选择,是去做改良型新药、纯仿制药,还是通过技术创新做一些市场需求强且能满足临床痛点的产品时,我们选择了最后者,希望通过制剂技术创新来最大化发挥现有药物成分在临床上的功效。   

动脉新医药: 您如何理解改变剂型类的改良型新药和制剂技术创新的关系?   

田佳蕾单一改变剂型不一定就是改良型新药。在我国行业政策下,改良型新药的方式之一是改变剂型,这种方式技术难度比较大。   我国的集采,降低了用量大且有多家供应的产品的利润,鼓励大家投入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因此很多药企尽量避免去做利润空间低、技术简单的产品,而聚焦在技术含量大、价值空间大的产品,改良型新药就是其中一种。   

动脉新医药:现在进入了资本寒冬时期,公司在融资方面有困难吗?   

田佳蕾资本市场周期性是一定有的,资本的寒冬也是无法避免的。在我们看来,现在经历的只是一个自然周期的低谷期。大环境的变化肯定会影响大家对投资的态度,但是这个周期过去之后,我觉得整个市场又会回到正常、理性的轨道。   

在中国,制剂技术的重要性、其对制药创新的驱动,才刚刚被了解、关注 。起步晚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而是因为社会的发展阶段,对合理和价值定义还未发展到需要考虑制剂技术驱动价值创造的阶段。从2017年开始,国家用了5-7年时间实施了一致性评价及多轮集采以后,行业和资本市场才开始关注制剂技术的概念。   

所以对瑞华制药来说,我们并没有感觉到资本寒冬的影响,因为我们聚焦的递送技术创新其实一直不被大众理解。   

从一开始,瑞华制药的投资人就分两种,一种是对瑞华团队在国外的经历背景和研发实力非常了解的人;另一种是能真正看懂制剂技术,相信它未来能助力制药创新的人。无论在资本狂热还是寒冬之下,这两种人内心的定力是不变的。

02

制剂成功出海背后

瑞华制药拥有50多种递送技术,创始团队曾经完成了2000多个临床及BE试验、并将其与设计案例、原料、辅料等信息融合起来,成功搭建了口服缓控释递送平台、透皮贴平台、注射用长效制剂平台、纳米载体四大剂型平台,利用最合适的递送方式来最大化实现药物在人体内的功效,真正实现了规模化。   

在这四大剂型平台背后默默协助高端药物研发的,则是瑞华制药的递送技术平台,包括逆向工程技术、难溶性药物增溶技术、缓控释材料及递送技术数据库、管控药物防滥用技术等七大递送技术。   

田佳蕾是金融专业出身,后来进入投行工作,她清楚,一家公司即使拥有好的研发人员和好的技术,也不一定能够成功。落地比较新的概念或比较前沿的技术,一定离不开商业运作。   

瑞华制药秉持稳健保守的策略,在成立初期就十分看重市场需求,还尤为看重自我造血的生存能力,增加现金流。   

长期,瑞华制药致力于成为一个以递送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   

动脉新医药:瑞华制药如何进行产品战略布局?   

田佳蕾我们公司的产品布局就围绕一个核心——由简到难打通脉络。   

瑞华制药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面向国际的企业,无论是监管制度、采购支付方式、质量管理体系都是国际标准。因此除了研发,质量稳定性、售后监管等一系列指标都非常重要。   

所以在初期,我们选择了一些制剂技术简单,但又有一定壁垒的仿制药。比如公司已在美国上市的一款二类管控药,虽然研发不难,但是要拿到这个管控药物的生产和销售资质是非常难的。监管部门不仅要考察你的研发实力,而且对公司长期可持续性有高要求,对团队背景,管理运营能力,质量监控流程,产品管线布局合理性都会严格考量。   

所以我们希望在一开始,通过将这些制剂技术难度一般的产品快速推上市,通过高监管壁垒督促公司快速升级到国际标准,打通瑞华制药整个体系。   

目前,这一阶段已经结束,我们在美国上市了2款仿制药产品,也有一些正在研发或申报的仿制药。再往后的都是高难度产品,诸如改良型新药、高端缓控释产品。   

动脉新医药: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田佳蕾我们公司80%-90%的业务是药物的研发和销售。在国内,我们会跟一些优质的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和推广产品,大家从研发、原料、生产和中美销售多方面合作互补。我们在美国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标签Oryza。   

在海外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成本过高,而且还需要对当地的整个销售流程、用药市场、法规政策、售后管理、风险管理非常了解,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瑞华制药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会借助自己的品牌Oryza,帮助希望实现制剂出海的企业进行产品销售,这也是瑞华制药能够为我国制剂出海做出贡献的地方,这部分业务占比最多不超过20%。   

动脉新医药:“出海”是目前的热门话题,公司已在美国顺利实现了商业化,能否分享一下“出海”建议?   

田佳蕾“出海”需要经验积累,在最近这一轮生物药出海之前,我们国家就已经有一批优秀的传统(仿制药)企业尝试过制剂出海,大家为国际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交了很多的学费。我们今天的初步成功,也是受益于这些企业。   

我们认为目前来看,出海有两个核心点。   

第一是产品的立项和选项。很多合作企业希望瑞华协助出海的产品,其实是按照中国市场逻辑来选择的。通常我们会碰到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中美用药习惯很不一样,导致在中国销量很好或应用很广的药在国外的市场空间很小;另外一种是在中美市场用量大,制剂技术壁垒低,但是在美国有多家药号持有人的激烈竞争产品。如何根据海外市场选择适合的产品,并打造多样化壁垒是出海的核心点。   

第二是支付体系。国内的支付体系和海外的支付体系是不一样的,有很多药企出海时,其实秉持国内市场运营理念,把国内的销售管理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而实际上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在这方面几乎是没有可比性的。   

除此以外,还要重点关注质量及药品供应的稳定性。海外销售存在断供惩罚条款。如果你的药品没有按时供货,你的赔偿费可能是平常价格的3~5倍,很容易没有赚到钱,反而把钱给赔出去了。   针对制剂出海的企业,美国监管部门不仅要考虑你能否研发、申报、生产,还要衡量你的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法规政策应对等整个链条的实力。

03

中国最适合作为一个应用型技术升级的市场

动脉新医药: 瑞华制药的市场面向哪里,为何将总部设在中国?   

田佳蕾瑞华制药目前产品的市场主要有中国和美国。但我们并没有聚焦某一个国家,从成立之初,我们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   在公共卫生和医药创新发展这个领域,需求其实是非常多元化的,且需要多方协同。不是哪个国家掌握了最前沿的技术,就一定能掌控了创新的所有主导权。应用和可及性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把总部设在中国,是因为瑞华制药从设立之初就希望能为推动高端制剂技术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出一份力,在漫长的自主原始创新发展的同时,通过制剂技术创新先将高技术含量、高可及性的产品持续带给患者。   

其次,我国人口基数特别大,需求广泛,是一个探索应用型技术升级的最佳市场。在中国,我们可以通过来自现实世界源源不断的应用反馈,从而实现制剂技术的迭代升级。   

而且我国制造业实力强劲,又拥有原料的优势,整体制造质量绝对可以和海外竞争,具有未来成为一个制药强国的多个重要特质。制药强国不是单指引领技术的最前沿,而是整个产业链条的强大。 

动脉新医药:您认为我国制药领域正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田佳蕾我国的制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合理”定义阶段。   

我们吃药的目的是为了活得更有质量,这是整个生物制药行业运转的核心,也是国家衡量药物研发的核心。   

所以“合理”和国家整体发展相关,会受到经济、教育、医疗诊断体系,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定义,这决定了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   早期阶段,我们没有太多的药,有药可用成为基本需求。后来,当基本用药需求得到满足,诊疗体系能够配合,药品的多样化成为了“合理”的新定义,于是在过去十几年,我们进口了很多国外的创新药,“新”和“贵”也联系在了一起。   

现在我国已经走过了需要药、需要多样化药品的两个阶段,迈入了“什么样的药才是真正的好药”的阶段,这也是医药行业变动的核心。   这个新阶段主要有两大核心点。其一是技术创新。集采、两票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等国家政策的核心都是为了引导药企有序竞争,聚焦技术和质量,实现国产代替原研。其二是可及性,即患者支付得起。无法承担的“新”和“贵”,是不合理的。   因此,在这新一轮“合理”定义阶段,我们认为制剂技术将会是中国创新一个自主且强劲的点,是中国参与全球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封面来源:123rf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制剂,技术,制药,瑞华,市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