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 课题首批培训基地启动会隆重召开

2022
07/04

+
分享
评论
火树科技
A-
A+

2022年7月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的《DRG课题首批培训基地启动会暨医院DRG/DIP精益管理研修班》在滨江院区盛大召开。

2019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先后启动了30个试点城市的DRG付费国家试点和71个城市的DIP国家付费试点,2021年末,又发布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付费改革的时间表。目前试点城市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包括医药费用增速放缓、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数占比提高等,示范地区先行医院积极响应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顶层设计、目标管理、构建指标体系等入手推进医院精益管理。

2022年7月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DRG课题首批培训基地启动会暨医院DRG/DIP精益管理研修班》在滨江院区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先行地区100多位标杆医院管理者汇聚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本次会议也受到了业内高度关注,健康界、丁香园、动脉网等行业媒体进行现场报道,作为DRG/DIP院端领导品牌,火树科技也积极参与了本次会议。

54891656921847272

国家课题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伟林为大会致辞。叶所长指出,支付改革事关「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此项课题意义重大,一方面研究分析DRG/DIP实施后对疾病治疗过程的质量带来哪些影响及其程度,另一方面讨论医院管理者如何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来解决这些新问题,通过这些研究成果,为新形势下的医院精细化管理工作赋能。

39811656921962101

王院长表示,浙大二院去年召开现场课题观摩会,今年举办医院精益管理研修班,并获得首批课题培训基地,感谢医院研究所和课题组对医院的支持和认可,浙大二院将继续结合自身理解和实践,以质量和安全为前提,努力推进精益化医院运营管理。浙大二院愿意在DRG医院管理经验交流上做出更多的贡献。

56101656922132889

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郑杰分享医改顶层设计下的《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题报告,作为国家DRG付费技术指导组组长,他介绍国家医保局在明确从抓扩面、建机制、打基础、推协同四个方面,计划2022年至2024年分期、分批完成DRG/DIP付费改革任务。郑杰主任充分肯定了浙江全省的DRG先行改革成效,他指出,浙江的先行经验和系统化的反馈和沟通,为全国DRG/DIP工作的持续推进和优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69491656922254012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疗政策研究部主任董四平主持大会,并对目前课题进展进行介绍。今年将陆续开展培训基地、医疗质量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案例集、区域观摩会等系列活动,并在本次大会上公布首批DRG课题培训基地医院名单。与此同时,将于第六届DRG大会暨首届DIP大会同步启动DIP课题。

9271656922343465

示范引领

首批培训基地授牌

为探索医院DRG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方法,分享先行地区工作经验,去年年底,医院研究所启动了课题培训基地遴选工作,经过两轮专家的严格选拔,最终从30多家入选医院中评选出10家基地,其中5家为培训基地、5家为培训基地建设单位。

培训基地(5家):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       无锡市人民医院 

59351656922372582

培训基地建设单位(5家):

·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       青岛市立医院 

·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湘潭市中心医院

18301656922416575

面对DRG支付方式改革及其背后的阵痛与不确定性,其他医院观望犹豫之时,示范地先行医院主动出击,作为DRG付费示范点标杆,各家医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从组织结构、绩效改革、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联动多部门协同工作,提升医院管理运营效率

目前整体试点工作,初步取得一定改革成效,后续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将组织院长论坛、案例集、DRG/DIP大会等系列活动,邀请示范基地院级管理者对改革成果进行分享,推动各地区医保支付改革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保办主任林敏在启动会现场进行了研修班项目介绍,第一期的医院DRG/DIP精益研修班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承办,为期5天,包括「政策解析」、「浙二实践」、「各地DRG应用特色」、「数据赋能」、「参观交流」等模块组成。该系列活动也是由医院研究所、浙大二院以及课题核心专家组共同研究推出的,专门为医院医保中高级管理者量身打造。

76481656922452890

相信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医疗同行通过学习与参观交流,能够进一步厘清医院精细化管理思路,为后续本院的DRG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RG,DIP,研修班,管理者,课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