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或出售重磅业务

2021
11/2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诺华或出售重磅业务

来源 | 赛柏蓝

编辑 | 小春

百亿分拆案,最新消息传出

01

 百亿分拆?

日前,诺华制药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明确表示开始对Sandoz(山德士)部门进行战略审查,审查将探讨从保留业务到分离的所有选项。近日,这一消息又有了新进展。

Handelsblatt(德国商务日报)报道,总部位于瑞典殷拓集团和德国的Struengmann家族正在考虑联合行动,以2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仿制药公司。如果最终成功,超过200亿美元的收购金额将使其成为今年最大规模的制药交易。

该媒体报道,殷拓集团和Struengmanns已经吸引了其他有兴趣的私募股权投资者加入这一收购集团。

诺华出售山德士最直接的原因是后者近段时间持续下滑的业绩表现。

据了解,受美国新冠疫情的影响,山德士的销售业绩持续下滑,一直不达预期。诺华制药也坦言,预计未来创新药物业务销售额将继续增长,山德士销售额还会下降。

诺华2021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诺华净销售额130.3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22.59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27.5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43%;营业收入为32.3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4%。

整体大幅上涨的业绩中,创新药净销售额为106.28亿美元,同比增长7%,做出了不小贡献;而山德士第三季度营收为24亿美元,同比下跌2%,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对诺华的业绩造成了一定的拖累。

实际上,由于山德士第三季度在美国的销售额下降了20%,杰富瑞分析师表示,剥离该部门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除此之外,山德士在国内的业务近期也出现一些问题。

11月11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网发布公告称,山德士(中国)制药的集采续约产品,50mg的降压药氯沙坦钾片无法正常供应,由华海药业替补。

氯沙坦钾片是“4+7”扩围的采购品种,当时中标价为每片1.05元。今年一月,湖北对相关协议期满品种再次竞价,山德士50mg规格的氯沙坦钾片以每片0.97元的价格中选。

02

动作频频

诺华想要剥离的并不只有山德士,近段时间其业务调整大动作不断。

11月4日,诺华宣布与罗氏签署了价值207亿美元的交易协议,将自20年前开始收购的罗氏股份一并出售给对方。

两大制药巨头的缘分由来已久,诺华对这份股权的处理决定也反转不停,引人遐想。结局揭晓后,出售股权获得的大笔现金会花在哪里又成为下一个谜题。

有消息显示,诺华对该笔资金的处理方式可能会是一项大型收购。彭博社报道称,Alnylam Pharmaceuticals或将会是诺华的主要潜在收购目标。

诺华和Alnylam此前已有多次合作,最早结缘于2005年,后者还是诺华新收购的胆固醇药物Leqvio背后的RNA干扰(RNAi)技术的开发商。若报道属实,这笔收购案将超过200亿美金,或将成为美股医药领域金额最大的并购案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RNAi领域近期非常火热,各路制药巨头纷纷布局。

11月18日,诺和诺德宣布斥资33亿美元购买临床阶段的RNAi生物技术Dicerna Pharma,收购溢价72.61%,这是今年医药领域溢价率最高的收购案之一。

11月22日,GSK又宣布与Arrowhead Pharmaceuticals达成超10亿美元合作,投入RNAi领域。

分拆落后的增速放缓的业务,加码布局更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对诺华来说并不陌生。

近年来,诺华将重点放在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尖端药物上,此前分拆了旗下的爱尔康(Alcon)眼科保健部门,并向葛兰素史克出售其消费者医疗合资公司36.5%的股份,在那之后,诺华又决定对巨资收购的山德士进行了瘦身。

近段时间的大动作,也是诺华不断靠近其发展战略的表现,或许也正是这样的发展方向让诺华在疫情之下业绩持续上涨。目前,诺华已经在细胞和基因治疗以及放射性药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这其中收购AveXis和Endocyte提供了巨大帮助。

03 

分拆不断

作为制药巨头的仿制药部门,山德士的体量并不小。

药通社此前根据2020年营收列出了全球仿制药企前十名,山德士位列第三,排名前二的是晖致、梯瓦。据了解,晖致是2020年11月由迈蓝和辉瑞普强业务结合而成,被认为是全球体量最大的仿制药企。

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晖致和山德士一样脱身于跨国制药巨头。实际上,分拆仿制药业务已经成为近年来跨国药企的普遍操作。

晖致之后,辉瑞的瘦身一直在持续。2020年5月,辉瑞剥离了抗感染药物“将泰阁”和“威凡”;2021年3月,辉瑞卖掉了在杭州的生产基地。

除辉瑞外,默沙东、葛兰素史克(GSK)、罗氏等一众跨国药企纷纷将非核心业务或拆分剥离,或出售,或对外授权,甚至直接关停。

一系列的调整背后是当下市场情况的引导,在带量采购和原研药专利悬崖的影响下,聚焦主业发展创新药,为公司提供连续不断的业绩支撑是企业发展必然选择。

可以预见,未来药企的分拆收购都将频繁发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美元,业务,制药,收购,诺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