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人均利润、税后净利润……哪家医药巨头最能赚钱?

2021
07/28

+
分享
评论
药融云
A-
A+

在过去的十年中,制药巨头的平均净利润水平为13.4%,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制药业的钱已经越来越不好赚了……

在国际医药巨头中,强生和罗氏遥遥领先,5年累积销售额高达3946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但强生和罗氏都并非纯粹的制药巨头,在纯制药巨头中,辉瑞、诺华、默沙东、赛诺菲和GSK排前五位,5年销售额均超过了2000亿美元。前25强巨头的2020年销售额入榜门槛为119亿美元,5年累积销售额高达579亿美元。

国际医药巨头5年累积销售额排名(亿美元)

研发投入方面,罗氏、强生和默沙东是最舍得花钱的巨头,2020年研发投入均超过了100亿美元,且5年累积研发投入均超过500亿美元,平均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美元。前25强巨头的2020年研发支出入榜门槛为10亿美元,最低的企业5年累积投入也高达72亿美元。

国际医药巨头5年累积研发投入排名(亿美元)

相比制药巨头的研发投入,我国药品制造业的研发投入非常微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2016、2017、2019年(2020年数据尚未公布)我国药品制造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仅分别为442亿元、489亿元、534亿元和610亿元,虽然2018年未公布具体的行业数字,但预计不会超过600亿元,5年合计研发投入不足400亿美元,整个行业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总和还不及罗氏、强生、诺华、默沙东、辉瑞等一个企业。在如此规模的研发投入之下,我国制药工业企业的创新药研发任重而道远,好在近几年来资本市场火爆,biotech成为主力军。除了销售额规模和研发投入水平,最能反映制药巨头硬实力的是盈利能力。在众多巨头之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强生、辉瑞、罗氏、吉里德、勃林格殷格翰、赛诺菲和艾伯维,过去五年的累积营业利润均超过了500亿美元,强生是最赚钱的机器,是唯一年均营业利润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在众多巨头中,生物巨头相对盈利能力较强,OTC/保健和仿制药巨头盈利能力相对较弱,其中Teva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仿制药巨头,过去五年来积累的营业利润高达173亿美元。

国际医药巨头5年累积营业利润排名(亿美元)

然而营业利润尚不足以完全反映制药巨头的硬实力,税后净利润才是企业能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资本。从下表不难看出,辉瑞才是最能赚钱的企业,尽管2015年之后,辉瑞已经让出了国际第一大制药巨头的宝座,但在过去5年间获得的总净利润依然高居榜首,达656亿美元,平均每年产生净利润高达130亿美元。除了辉瑞,只有强生和罗氏年均净利润超过100亿美元。当然部分巨头虽然营业利润很高但债务压身,净利润很微薄,甚至无法上榜,如Teva、博士伦;部分企业则发动了大规模的并购而花光了利润,如吉利德、百时美施贵宝等;也有的企业则出现了巨额索赔、商誉折损而抵消了利润,如拜耳、博士伦、梯瓦等等。


国际医药巨头5年累积净利润排名(亿美元)


国际巨头规模有大有小,效率也有高有低。吉利德是人均销售额和人均营业利润最高的企业,该公司2020年人均产生销售额高达182万美元,人均产生营业利润高达73万美元,是全球最为高效的公司。除了吉里德,渤健、再生元、安进、艾伯维、百时美施贵宝等企业效率较高,强生、诺华、赛诺菲、葛兰素史克等传统巨头被甩到十名以后。值得一提的是Teva是唯一上榜的仿制药企业,该公司只有4万名员工,2020年人均产生仿制药销量达250万剂,人均销售额达41.4万美元,人均营业利润达7.6万美元,如果国内的仿制药企业能达到这个水平,就不会再惧怕集采。


国际医药巨头效率统计(万美元)

就盈利水平而言,top25国际医药的平均营业利润率为26.95%,其中勃林格殷格翰、诺和诺德和吉里德最高,盈利水平均超过40%,葛兰素史克、大冢、雅培等重销售的多元化巨头盈利水平相对较低。净利润水平方面,top25国际医药的平均净利润率为17.65%,这个数字甚至低于我国部分仿制药企业,其中再生元、诺和诺德等企业高居榜首,一方面是说明生物制品比较赚钱,另一方面则说明这些企业管理效率较高,尤其是诺和诺德,该企业的管理费用仅占营收的3.4%-3.6%,让其他巨头望尘莫及。研发投入方面,top25国际医药的平均研发投入为20.92%,再生元、渤健、UCB、默沙东和百时美施贵宝等企业最高,赛诺菲、强生、武田等企业较低。国际医药巨头利润水平和研发投入水平统计(%)



在过去的十年中,制药巨头的平均净利润水平为13.4%,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制药业的钱已经越来越不好赚了……


制药巨头过去十年净利润水平变化/%

看到这些数据,希望各位朋友也计算一下各自企业所处的水平,不盲目自信,也不要盲目自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注意:以上数据均来自年报统计,数据仅供参考


文章来源:药事纵横 | 作者:Himalaya

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际医药,净利润,销售额,医药,研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