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药品回扣”事件 看社会各界舆情特点

2019
05/28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医药咨询
A-
A+
我们以为信息发达的今天,沟通更为便捷、顺畅。但事实却远非如此,这大概是最让人感到无奈的现状

《震惊!大猪蹄子收回扣就该被查!》

《成功的男人,后院不起火!》

《浅谈小三对于维护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论单身狗在回扣事件中的生存优势》

伴随着“妻子举报老公收回扣”,近期举报事件已经迎来第四部。

这一事件因涉及“出轨”、“抛弃糟糠之妻”、“大义灭亲”、“药企回扣”、“医疗腐败”等众多标签,被网友命名为情感热文《震惊!大猪蹄子收回扣就该被查!》,家庭文摘《成功的男人,后院不起火!》,普法频道《浅谈小三对于维护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或者职场指南《论单身狗在回扣事件中的生存优势》

众多的命名,也意味着事件有众多的指向性。在不同受众的平台上,分化很大。

某粉丝主力为医务人员的著名平台,留言多为呼吁提高医务人员待遇。要求正视回扣事件中的合理性,要求改变现有医疗体系制度。当然,也有观点争论,有的要求“盗亦有道”,不能给患者开无效药品,不刻意多开药品。

其实每次不管是回扣还是其他行业负面资讯,最受支持的留言都是“提高医务人员工资!改变现有医疗制度!”

在受众为药企员工的平台,观点分化要更复杂。有的表示制度问题,大环境问题;有的表示希望能彻底杜绝这类回扣现象;复杂化的背后是很多制药行业人员自己也吃不起药,某网友晒出了自己医保卡和将要购买的药品单价。

妥妥的不够花,看病原因?

头痛。

做过检查后原因不明,急诊开出六天的药量。而一般急诊要求的是不超过3天药量。这里面不确定是不是有回扣,但高昂的药价加莫名的大处方,难以让患者认同。

相对于医务人员每次在留言区域的抱团呼吁涨薪,很少有药企员工提到工资低。经与药企同行探讨,主要原因可能是工资太低,实在舍不得开流量留言。

再回到此次事件中,不同平台展现的风向不同,体现了目前复杂的舆情状态。每个平台都是针对自己的受众来发布文章。而有针对性的文章,又为平台聚集了新受众,淘汰了不同观点者。

各专业平台都形成了一个观点相对集中,积极为受众发声的舆论区域。甚至不同观点的留言可能出现两种结局。

一,不同观点留言不被放出平台显示出集中的舆论风向

二,不同观点留言特意选一个有逻辑缺陷的留言放出被其他留言吊打

当然,这个只有大平台才能实现第二种现象。因为有的平台粉丝较为腼腆,留言很少。如果只放出了异见者的留言,而没有其他人留言来反对,那么最终局面就会非常尴尬。

类似在周立波的节目下留言,“感觉还是德云社的相声好听!”如果有周立波的粉丝来大量留言对抗,这效果就比较好。但万一没有粉丝留言,只留着德云社的粉丝留言在那,这气氛就比较尴尬,会有主场输了的内疚感。

大众性平台对事件的描述多为转载通稿,留言却比较集中。

可以明确看出一点,大众平台对于药企和医务工作人员没什么吸引力。毕竟在这里骂骂医务人员和药企才是主流风向。集中体现了药企和医务人员的业余时间非常有限,很少在相关行业外的地方耗费精力。

总结一下回扣事件中舆情分类:

医务人员:涨工资!改制度!

药企:我该说啥?我沉默。

大众:医生都收回扣,药企没有好人!

我们以为信息发达的今天,沟通更为便捷、顺畅。但事实却远非如此,这大概是最让人感到无奈的现状了。

*声明:本文由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艾美达行业研究立场。本公众号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轮活动来了!鉴于第一轮活动仍有不少护士申请参加,但由于时间问题而遗憾错过,现健康界搭建平台启动第二轮,征集全国护士临床创新技能。情系患者,心灵手巧的你,快向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秀出你的创新发明吧~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舆情,回扣,药品,医务人员,药企,平台,留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