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手术你选对了吗?——白日星教授科普系列

2019
05/26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在对病态肥胖的研究中发现,,肥胖导致的身体代谢紊乱会给机体带来巨大的危害。肥胖如何治疗?

一、肥胖的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肥胖症正成为全球流行的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活质量及生命健康。肥胖症的发生由于机体能量代谢失衡所引起。在对病态肥胖的研究中发现,肥胖导致的身体代谢紊乱会给机体带来巨大的危害。

大量研究证实,超重和肥胖是诸多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及多种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调查显示,高体质量指数与全球400万的人口死亡有关,占全因死亡数的7.1%,并导致1.2亿伤残调整寿命年,占成人全因DALYs的4.9%。因此,肥胖症及其并发症防治是亟需解决的社会公共健康问题。

二、肥胖的治疗

肥胖症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的威胁极大,因此我们需要治疗肥胖症。尽管有生活方式调整、药物治疗等非手术方法,但减重手术是治疗病态肥胖症的唯一长期有效的治疗措施。虽然减重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由于肥胖患者常伴多种合并症,整个治疗过程繁杂需要多学科的综合评估。

在专业医师的治疗下,减重手术与普通的手术一样。减重手术能够改善人们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并不可怕。

三、肥胖的手术选择

什么样的人可以进行肥胖手术?

中国肥胖病外科治疗指南建议以外科治疗肥病——由单纯脂肪过剩引起的伴发病(代谢紊乱综合征)为选择病人的手术适应证,有以下(1)~(3)之一者,同时具备(4)~(7)情况的,可考虑行外科手术治疗。

(1)确认出现与单纯脂肪过剩相关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如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脂代谢紊乱、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且预测减重可以有效治疗。

(2)腰围:男≥90cm,女≥80cm;血脂紊乱:TG(甘油三酯)≥1.70mmol/L;和(或)空腹血HDL-ch(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0.9mmol/L,女性<1.0mmol/L。

(3)连续5年以上稳定或稳定增加的体重,BMI≥32(应指病人正常情况下有确认记录的体重及当时的身高所计算的系数,而如怀孕后2年内等特殊情况不应作为挑选依据)。

(4)年龄16~65岁。65岁以上者,由于肥胖相关的并发症顽固且复杂,应根据术前各项检查权衡手术利弊,再决定手术与否。16岁以下青少年病人要综合考虑肥胖程度、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以及是否有家族遗传性肥胖病史、本人意愿。

(5)经非手术治疗疗效不佳或不能耐受者。

(6)无酒精或药物依赖性,无严重的精神障碍、智力障碍。

(7)病人了解减肥手术术式,理解和接受手术潜在的并发症风险;理解术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改变对术后恢复的重要性并有承受能力,能积极配合术后随访。

根据指南,出现过肥胖导致的代谢紊乱综合征,或腰围过大、血脂紊乱、或连续五年以上稳定或稳定增加的体重、BMI≥32且无特殊情况时,同时年龄在16~65岁(其他年龄需综合评估)、需要手术进行治疗、自愿进行手术并没有酒精或药物依赖性、无严重的精神障碍及意识障碍者,均可进行手术。

四、什么样的人群不适合做减重手术?

1、年龄小于16或大于65岁,经过综合评估后不适合进行手术;

2、没有自发减重意识的人,是被家人或朋友带来减肥的人;

3、肾功能不好的病人;

4、精神方面障碍的病人,如厌食症、暴食症、抑郁症等等;严重的智力障碍;

5、有药瘾、酒瘾的病人;

6、家人反对的病人;

7、离医院远距离的病人,不便于医院追踪手术后疗效。

五、什么样的减重手术适合你?

经验表明,可调节胃绑带术由于操作简便以及其可恢复性,更适合于国人,尤其是年轻病人;对于长期患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等慢性病病人,胃短路术可以达到有效的控制;对于极重度肥胖以及合并其他严重肥胖并发症的高危病人,可以先行袖状胃切除术,此后根据病人术后减重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二期手术。这些手术可以用常规开放的方法完成,也可以用腹腔镜手术技术来完成。

减重手术的选择需要根据患者本人的具体情况、患者本人的意愿、手术的特性等方面来进行综合评估。医患双方增强沟通,共同寻找最适合患者的减重手术。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轮活动来了!鉴于第一轮活动仍有不少护士申请参加,但由于时间问题而遗憾错过,现健康界搭建平台启动第二轮,征集全国护士临床创新技能。情系患者,心灵手巧的你,快向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秀出你的创新发明吧~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白日星,减重,系列,肥胖症,并发症,手术,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