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院彭波教授科普系列——前列腺癌不治也没事?

2019
05/23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一篇刊登在新英格兰杂志的研究,发现手术组和观察组的死亡病例无明显差异。

一篇刊登在新英格兰杂志的研究,对患者进行了近20年的长期随访,比较了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与观察治疗对早期前列腺癌患者长期预后的影响。研究发现手术组和观察组的死亡病例无明显差异。与观察组相比,手术可以降低中等风险患者的全因死亡,但在低风险或高风险组患者中没有明显优势。该研究认为,在近20年随访期内,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与观察治疗相比并不能显著改善患者的长期生存预后。

得了前列腺癌真的可以不用手术治疗么?

作为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前列腺癌手术会增加10年内尿失禁、勃起与性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导致患者生活下降。

虽然前列腺癌也有个“癌”字,但其中一部分属于比较“懒惰的癌”。研究发现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间有很大的差异,“癌”不和“死亡”划等号。在欧美发达国家,随着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英文简称PSA)筛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前列腺癌在早期即得到诊断。前列腺癌患者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一部分早期前列腺癌恶性程度很低,且进展缓慢,生物学行为相对“惰性”,对患者的生命威胁小,死亡风险低。这部分患者,即便不给予任何治疗,通过定期对肿瘤进行“主动监测”也很可能长期带瘤生存。

“主动监测”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前列腺癌。目前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制订的《前列腺癌诊治指南》中规定,下面三类患者可选择“主动监测”:1.极低危患者,PSA<10纳克/毫升,Gleason评分≤6,阳性活检数≤3,每条穿刺标本的肿瘤≤50%,临床T1c-2a期;2.临床分期为T1a,分化良好或中等,预期寿命大于10年的较年轻患者,此类患者要密切随访PSA,经直肠超声和前列腺活检;3.临床分期为T1b-T2b,分化良好或中等,预期寿命小于10年的无症状患者。

“主动监测”不是消极等待,更不是高枕无忧。对于已经确诊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本可以采取某些确定性的治疗手段,如根治性的手术或者放射治疗,但由于顾及治疗所带来的风险及对患者生活质量产生的影响,不立即进行治疗,而选择密切观察,当发现肿瘤进展时再予以治疗。主动监测的益处是可以避免过度治疗,降低治疗风险,但也有一定风险,即有可能疾病还在进展。

由于我国对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开展得不够,一半以上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主动监测目前在我国前列腺癌治疗中的比例还很低。除了“主动监测”,前列腺癌还有以下几种治疗手段:

激素治疗。激素疗法有助于缩小肿瘤,降低早期经治前列腺癌的复发风险。晚期前列腺癌患者采用激素疗法有助于减缓癌细胞生长速度;部分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在接受放疗前先行激素疗法可使肿瘤缩小,提高放疗成功率。

放射治疗。局限于前列腺内的低级别癌症的初始治疗。用于癌症已扩散到前列腺外和临近组织的前列腺癌的初次治疗。术后癌症没有被彻底清除或者癌症在前列腺内复发。在癌症进展情况下,用于缩小肿瘤大小和缓解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症状。

化学药物治疗。化疗药物可以杀死快速增长的癌细胞。化疗对于癌症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前列腺癌患者而言是一种治疗选择。同时也可能适用于对激素疗法无应答的前列腺癌患者。

手术治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几类手术方法:机器人协助的前列腺切除术、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会阴入路的前列腺癌切除术、腹腔镜前列腺切除术。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健康界搭平台征集全国护士的临床创新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展示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列腺癌,十院,彭波,前列腺切除术,患者,癌症,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