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才子之乡”初探医联体 住院人次同比数增长了32.1%

2019
05/18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近日,记者专访了抚州市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林宏,探访临川在新时代续写的医改新篇章。

记者:曹秋香 孙 凡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到的“临川”就是今天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临川,别称“才子之乡”。王安石、汤显祖、曾巩、晏殊、晏几道等,这些名人都出自这里。

而今,才子之乡,受益紧密医联体。近日,记者专访了抚州市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林宏,探访临川在新时代续写的医改新篇章。

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林宏

据林宏介绍,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该医院功能齐全,设备精良,一直都是临川区医疗卫生的排头兵,肩负全区人民健康医疗的重大职责。

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

“医院在改革探索中也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路。2003年,医院改制为社会资本控股,其中社会资本占60%,政府占40%,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医院管理制度。经历了9年这样的路程,2012年1月1日,医院由民营股份回收国有,医院回归国有公立医院,以切实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林宏坦言道。

“经历股份制的9年,正好遇上国家投资建设县级医院的黄金时期,而我们却因此而错过”。林宏谈到,因为“失去的9年”,加之周围民营医院林立,给医院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对医院提升医疗服务综合水平带来动力。

据介绍2018年7月18日,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与江西省人民医院形成相对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关系。在医联体的平台下,江西省人民医院专家定期来到医院坐诊、会诊、手术、查房、培训等,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也会送骨干医护人员到江西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

此次与有着丰富优质医疗资源的江西省人民医院签订相对紧密型医联体联盟,有利于解决临川区人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

住院人次同比数增长了32.1%

一年以来,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外流量减少,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加快了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

不仅如此,“相对紧密型医联体”是对医联体的重要探索。它的成立标志着两家医院从对口帮扶、技术协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可以直接从江西省人民医院获得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从而使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高。

林宏介绍,通过一年的医联体建设,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心内科、呼吸消化、重症医学等科室得到提升,临川区第一人民医院也将其视为重点学科来打造。另外,妇产科和儿科技术力量较为雄厚,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患者就诊率及治愈率显著提高。

此外,临川区第一人民院借助江西省人民医院的医疗发展水平开展筹备了全区唯一的介入科,并获政府600万补助建设投入,陆续已完成场地、人员培训等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门诊量同比增长了2%,住院人次同比数增长了32.1%,手术量同比增加了63台,同比增长率12.1%,选送20余名骨干医护人员前往江西省人民医院学习最新医疗技术。

“马晓伟主任说,分级诊疗实现之日,就是医改成功之时。借助医联体这一抓手,依托省三甲医院,对提升我们医院综合能力非常有帮助。”林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围绕医联体建设,与区域内医联体共谋发展,求进步,为临川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的健康担当起江西“才子之乡”医联体探索之路”。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健康界搭平台征集全国护士的临床创新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展示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临川区,人民医院,医院,医联体,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