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林:生物医药与国产医疗器械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6
12/03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目前,生物医药是我们很看好的一个领域,我们认为,生物医药行业可能在未来3-5年出现真正的爆发式增长。2016年7月初,华盖资本便对国内优秀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复宏汉霖进行了布局,总投资金额为1900万美金。

2005年加盟建银国际负责投资业务,2014年离开建银国际医疗基金并创立华盖资本,算起来,许小林已经在医疗投资行业浸淫十余载。

在建银国际创办了中国第一支人民币医疗产业基金的许小林,可谓久经沙场,在华盖医疗基金的布局过程中更显得如鱼得水、手到擒来。其所聚焦的三大方向分别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生物医药方向,华盖资本重点关注单抗药物和疫苗;医疗器械方向,主要关注分子诊断和高端影像;而医疗服务方向,主要关注民营专科医院和新型的健康管理项目。

近日,贝壳社对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进行独家专访,试图寻觅其投资布局背后的深度逻辑。

贝壳社:华盖资本在医疗健康产业更侧重于投资生物医药板块,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版块。这种投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样的布局有何规律性?

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在建银工作期间,我组建了中国第一支人民币医疗产业基金,也就是建银国际医疗基金。离开建银之后,我和几位高盛、KKR的朋友创办了华盖资本。在华盖医疗基金组建初期,就已经对医疗健康领域里所有的细分方向都进行了投资。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对整个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都有所了解。实际上,这些细分领域的成长速度都不同。并且,这些领域的市场集中度也不一样。

在细分领域的投资中,要关注的三个内容分别是投资机会、行业增长和退出渠道。因此,在投资过程中,一方面要规避小型市场,比如部分医药领域市场规模不过1亿元,即便公司占领整个市场发展空间也有限。另一方面要谨慎对待过度竞争市场,比如抗生素领域、中药注射剂领域。以传统中药与化学仿制药领域为例,目前,这个领域的竞争业态已经相对平稳,已经出现了上市公司,如江苏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片仔癀、步长、天士力等。因此,很明显,传统中药与化学仿制药领域投资机会已经不多,也并不是一个可以爆发式增长的行业。

目前,生物医药是我们很看好的一个领域,我们认为,生物医药行业可能在未来3-5年出现真正的爆发式增长。2016年7月初,华盖资本便对国内优秀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复宏汉霖进行了布局,总投资金额为1900万美金。

另外,医疗器械的国产化在未来的几年也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过去,高端医疗设备被海外市场垄断,而近年来,国内企业的中高端医疗设备研发水平和后期服务水平已经成熟。并且,政府极力鼓励医疗器械的国产化。综合作用下,国产医疗器械的市场爆发在即。

此外,投资项目要与政府职责区别开,比如不兴建大型综合医院。这也是我们投资民营专科医院的原因之一。

目前,华盖资本大量的资金集中于中后期项目,但仍会关注一些早期的优质项目。

贝壳社:就目前华盖资本的被投企业而言,您更看重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

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目前,我国的医疗行业还没有进入靠原创研发推动的阶段,我认为更多的是靠市场需求来推动的阶段。就华盖资本来说,我们在疫苗这个细分领域最关注的就是狂犬疫苗。目前这个领域里面比较好的几个企业我们都已经进行了投资或正在计划投资。这主要是因为,狂犬疫苗在中国的市场,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市场化采购潜力都非常大。

实际上,狂犬疫苗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关注这个企业的产品是否完成了CFDA的注册,能够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布局。换句话说,企业是否可以将先进的技术与符合中国特点的市场销售模式相结合,是我们最关注的地方。

贝壳社:2014年以来,互联网医疗估值一路飙升,但华盖资本医疗团队对此出手非常谨慎。今年以来,互联网医疗遭遇了创始人离世、被爆裁员、大砍业务等变故,业界大喊资本寒冬。华盖资本当初如何扛得住不投互联网医疗的压力?如今,您认为互联网医疗还是否有翻身的机会?如果有,机会是什么?

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无论是在建银还是在华盖,我都很少投资互联网医疗的项目。但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并且与很多互联网医疗公司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目前,我们与相关公司也有很多合作正在推进。

如果真要投资互联网医疗,我们会更关注拥有线下布局的、医疗属性更浓的项目。

目前,互联网医疗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能够通过互联网、通过远程视频看病的医生还没有培训出来,而且与支付体系的对接仍未形成闭环,商业模式不明朗。

比如目前的医生培训体系所培养出来的医生都是适用于传统模式、线下执业的医生。如果让这些医生只通过电话或是网络为患者进行诊疗,无论是辅助技术层面还是医疗服务层面都不成熟,而且我们离智能诊疗或机器诊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此之外,互联网医疗如何打通与商保甚至社保的闭环,也有待实践的探索与检验。

互联网医疗是未来医疗发展的趋势,这点毋庸置疑,但是至于在这条道路上如何走、走多远,则需要技术与医疗两方面的专家共同努力。

仅就目前的市场来看,能够提高医生工作效率,提升医院管理效率,从而沉淀更多的健康数据将医疗行为前移即进入健康管理领域,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只依靠线下的服务能力,效率低下自是不言而喻的。在传统环境下,一个人生病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专家,若非专家诊疗,你就毫无信任感可言。但是专家资源有限,服务的人群也有限。在这方面,微医集团的模式很值得借鉴。他们为专家组建一个团队,团队内部都是大专家认可的小专家和专家助理。这些小专家和专家助理可以在网上对患者的症状迅速做出判断,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则小专家会继续往上寻求大专家协助或直接由大专家出诊。而很多小问题便可以直接由小专家和专家助理解决。这个方法一方面解决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问题,一方面也提升了大专家的工作效率。在传统模式下,一个大专家可能一天只能看100个患者,但是有了互联网模式的帮助,一天看200个、300个患者也不是不可能。

贝壳社:2009年4月6日,中央颁布新一轮医改文件的当天,曾负责建银国际产业基金的您,从国家发改委取回了建银国际第一支人民币医疗基金的批文。时隔数年,随着中央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中国进入了新一轮医改周期。这一次,它会给医疗投资带给哪些机遇?周而复始,您是否有当年的兴奋度?

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一直以来,医改其实涵盖了三个领域的改革,分别是医保、医药、医疗。我们关注的是在这三个方向中分别有哪些投资机会。

从医保的角度来讲,医保改革的核心是合理分配。目前我国医保主要以社保为主,商业保险并不发达。未来商业保险会得到发展,华盖资本关注商业保险与医疗服务、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的组合。新型的市场化商业保险一定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从医药的角度来讲,药品的研发正处于爆发期。华盖资本近期要投资的一个项目,是帮助大型药企做一致性评价的。CFDA关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严规持续出台,为药品研发做临床试验外包等配套服务的项目带来了崛起的机遇。同时,市场对传统药物品种会进行优胜劣汰。在这个过程中,更舍得在研发投入的企业会跑的更快。所以,创新药和仿制药的市场也可以期待。

医疗方面,首先要谈的就是医疗服务。2016年是分级诊疗政策的元年,基础医疗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唯有基础医疗的实力更强,才能缓解三甲医院堰塞湖现象,所以仅依靠三甲医院是解决不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的。而在未来,除了大量的基层医疗机构之外,还会出现很多专科医院来解决专病问题。同时也会诞生大量的健康管理机构,承担体检、疾病预防与宣教、康复或慢病管理等职责,也就是说,医疗服务市场将会被进一步细分从而走向更高程度的专业化。

华盖资本在四川投资了一家叫正广兴的健康管理公司。这家公司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广兴已经与华西医院搭建了双向转诊通道。并且,公司已经完成了家庭医生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服务的无缝对接,形成了综合管理系统和“混合云”的信息技术平台。通过正广兴的平台,需要到华西医院接受进一步诊疗的患者将得到及时的转诊,而在华西医院接受过治疗需要后期监测或康复的患者也可以转到正广兴。这样一来,健康管理机构与三甲医院就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

贝壳社:您曾说过本医疗基金的核心优势是对医疗健康的专注,这一“专注”,就走过了九年。无论合伙人还是投资总监,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对国内外一线医疗健康企业的产品线、融资动态、优势劣势等了然于胸。

同时,多年的投资经验也铸就了华盖医疗庞大的人脉资源网,这也为我们的投后管理带来优势。

因为起步阶段的企业除了钱之外,还需要对行业发展有深刻了解、对行业资源有整合能力的投资机构真正帮助它布局。在华盖资本投资的医疗企业中,很多都需要我们在产品销售、证照审批方面给予帮助。而我们在行业积累的丰富资源是我们帮助这些企业快速成长、走向腾飞的基础。

贝壳社:我们知道,华盖资本不仅有自己的VC业务,还与地方政府有产业引导基金业务,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许小林: 华盖浙江医药基金是华盖旗下一支获得国家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和浙江省创新强省基金同时支持,主攻浙江省内医疗健康领域中早中期、初创期项目的基金。华盖在浙江省内设立该专项基金,正是看好浙江省在全国医疗产业资源丰富,创新人才踊跃以及政府支持力度大的特点。该基金由全国休闲服装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森马集团联合浙江当地的民营资本参与发起,并协同具有省内二十多家附属医院的温州医科大学和中科院旗下的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作为临床研究基地和医疗技术支持,再之国家和省政府资源的对接,设立之初就奠定其具备深厚的后台资源,能够深度孵化和培育初创期项目。同时,该基金也是浙江省内首获得国家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支持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国家创投引导基金秉承“政府引导、规范管理、市场运作、鼓励创新”原则,通过以小基金带动大产业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及资源向新兴产业倾斜,预计可以带动本省内30亿元左右的产业。相对于普通的VC、PE基金,其更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目前该基金已在药物研发、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方面投资多个项目。

文 | 郑琪

转载请注明来源:贝壳社(微信号:iBio4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爆发式,医药,互联网,华盖,基金,资本,投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